如何提高初中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2022-05-05 01:54:03 字數 997 閱讀 8698

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生積極性中很現實且十分活躍的心理成分,它在學習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愛因斯坦曾說:「喜歡是比責任感更好的老師」。

學生剛學英語時,對英語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入門階段的英語教學,教師應把握學生的這種心態,在教學中不斷激發並強化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引導他們逐漸將興趣轉化為穩定的學習動機,以使他們樹立自信心,鍛鍊克服困難的意志,認識自己學習的優勢與不足,樂於與他人合作,養成和諧和健康向上的品格。如何提高初中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呢,我作了如下嘗試:

1 心靈上的溝通

初中學生年齡小,尤其是七年級學生,剛從小學踏入初中,心理還比較幼稚,對教師的印象直接影響著對英語學習的興趣。課堂上我總是不時掃視全班,使學生感到不存在「被遺忘的角落」。教師的顏面是感情的「晴雨表」,具有豐富的內涵。

心理學家認為:感情表達=百分之七言詞+百分之三十八聲音+百分之五十五面部表情。另外,當教師不可缺少的甚至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要熱愛學生,平時我注意多與這些學生接觸,主動與學生談心、交朋友,幫助他們樹立學習的信心。

我相信,教師良好的品質和個效能促進交際教學中的默契配合。

2 創造課堂集體學習的安全感

學生在恐懼的情緒下不可能進行創造性思維。為解除學生困惑、緊張和害怕出錯等不利學習的消極心理因素,首先在課堂上充分利用集體、小組、同桌組織各種語言實踐活動,創造一種互助協作的氣氛,使學生有安全感。

發音較難的單詞通過集體跟讀和朗讀,讓差生有機會自我改正。如果馬上指定某位學生去發言,一般情況下學生就會顯得很緊張,產生不安全感,所以多種多樣的課堂集體活動形式最能創造出學生的安全感。另外,當學生犯錯誤時,我總是正面鼓勵,而不是處處糾錯。

因為學生是嘗試著進行言語操練的,犯點錯誤是不可避免的。對這些初中學生來說學習英語剛剛起步,需要的是更多的鼓勵與讚賞。適當中肯的話語對學生有積極的暗示作用,能激發學生改正錯誤、奮發進取的勇氣和信心,從而發揮潛能。

而直接生硬的話語對學生則有消極的暗示作用。不分性質,見錯就糾會給學生造成心理壓力,增強他們怕出錯的緊張感而失去信心,造成自卑、膽怯的心理。因此,在上課時我毫不吝嗇我的表揚和肯定,滿足學生們的心理需要。

如何提高初中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內容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積極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在數學課中培養學生的興趣至關重要。如果學生對所學內容感興趣,便會使大腦產生優勢興奮,表現為注意集中,記憶深刻,思維敏銳。數學教學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

如何提高中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

摘要 興趣是推動學生進行學習活動的內在動力,如果學生的學習興趣被激發起來,要我學 轉化為 我要學 英語學習的效率就會提高,在英語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讓他們積極 快樂 自信地學習。關鍵詞 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教師必須不斷更新教學手段,採...

如何提高初中學生的閱讀興趣

作者 王艷芳 成才之路 2011年第33期 眾所周知,濃厚的課外閱讀興趣,不僅能開拓視野,增知啟智,還能夠提高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因此,激發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有利於培養他們良好的閱讀習慣,全面發展聽 說 讀 寫能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培養學生對課外閱讀的濃厚興趣,學生才會以積極主動的心態,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