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學生的閱讀興趣

2023-02-07 08:12:06 字數 858 閱讀 6899

作者:王艷芳

**:《成才之路》2023年第33期

眾所周知,濃厚的課外閱讀興趣,不僅能開拓視野,增知啟智,還能夠提高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因此,激發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有利於培養他們良好的閱讀習慣,全面發展聽、說、讀、寫能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培養學生對課外閱讀的濃厚興趣,學生才會以積極主動的心態,投入到課外閱讀中去。開闊視野,提高寫作能力。

因此,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推進,學生獲取知識資訊的**,不能只侷限於課堂教育。這就要求語文教師在傳授課堂知識的前提下,有計畫、有目的地指導學生課外閱讀,培養學生濃厚的閱讀興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

一、明確閱讀的目標和意義

很多學生不知道為什麼要閱讀,因為沒有一定的閱讀目的,閱讀起來就會缺乏方向性和系統性,所以教師要把這些書籍的價值和精彩部分大致講給學生,為他們正確導航。例如:介紹《西遊記》給學生們欣賞,如果不告訴他們閱讀的方向,他們很可能只會被那些神奇的法寶給迷惑住,或者沉迷於那打打殺殺的激烈場面。

而如果教師先講解一二,把唐僧堅持不懈地去西天取經的毅力告訴學生,把孫悟空的足智多謀、機靈和誓死追隨透露給他們,學生自然就會按著這個方向去閱讀……當學生手裡有了優秀的讀物並把閱讀作為一種有目的有意識的自覺行為和主動要求時,閱讀興趣也就產生了。所以,我們要以明確的目標激發閱讀興趣,再用閱讀成果強化閱讀興趣。

二、把學生的胃口吊起來

學生一般都不喜歡讀書,但是很多學生卻很喜歡聽故事。那麼我們就把故事加到課堂教學當中。比如,在講到一篇文章,涉及到《三國演義》時,需要學生課後自己去閱讀《 三國演義》,但又擔心學生是否自覺,那麼在課堂上的延伸環節中就可以先講一段故事情節 ,待講到精彩之處就來乙個「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進而讓同學們自己回去閱讀,這樣學生的胃口被吊起來了,自然也就自覺地去課外閱讀了。

如何提高初中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生積極性中很現實且十分活躍的心理成分,它在學習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愛因斯坦曾說 喜歡是比責任感更好的老師 學生剛學英語時,對英語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入門階段的英語教學,教師應把握學生的這種心態,在教學中不斷激發並強化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引導他們逐漸將興趣轉化為穩定的學習動機,以使他們...

如何提高初中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內容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積極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在數學課中培養學生的興趣至關重要。如果學生對所學內容感興趣,便會使大腦產生優勢興奮,表現為注意集中,記憶深刻,思維敏銳。數學教學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

如何提高初中學生的英語閱讀技能

摘要 理解是閱讀的目的,要想提高閱讀能力,就必須注重語言能力的培養和閱讀技巧的掌握。語言能力是指擁有一定的詞彙量及相關的基礎知識。而閱讀技巧包括掌握文章主旨,猜測生詞詞義,抓住細節問題進行推理的能力。關鍵詞 初中生 英語教學 閱讀技能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