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培養

2022-09-01 10:03:03 字數 2060 閱讀 4202

仲旭明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存在以下幾個特點:(1)學前階段,學生對英語學習有一種新奇感和神秘感,因對英語學習充滿了嚮往而興趣高漲。(2)在學習字母、音標、單詞的階段,由於學生學習心理上的超前意識破壞了心理平衡的狀態,會導致興趣的下降。

(3)在學會了一些基本句型後,因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了得意感和自豪感,又會使他們的興趣有所上公升。(4)在進入學習基本語法階段後,會因為語法規則多,嚴謹,要求精雕細刻,學生出現「畏難」情緒而使興趣下降。(5)到學習篇章結構時,由於學生渴求新知識產生的結果,如希望了解別國文化等,興趣又呈上公升趨勢。

針對以上特點,在教育教學中,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培養和維持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去爭取獲得更好的教育教學效果:

一、導「趣」

明確學習英語的社會意義和了解英語在社會改革發展中的廣泛用途,是形成學生認識興趣的重要條件。針對學生初次接觸英語時總是充滿好奇、興奮和嚮往這一特點,教師在上初一導言課之前要認真準備,蒐集大量的能說明英語的廣泛用途和學習英語的重要社會意義的例證(如商務、科技、文化等等),在導言課上進行演示和講解,讓學生感知英語的廣泛用途和學習英語的重要社會意義,使學生對英語產生濃厚的興趣和強烈的學習願望,為今後積極、主動地與教師配合,學好英語打下基礎。

隨著教學的深入,教師還可以不斷地引導學生去蒐集身邊能接觸到的生活、商務、科技、文化、旅遊等各個領域中使用英語的素材,並通過這些素材讓學生理解隨著社會的發展,外語學習不僅是學校內作為「重要學科」的需要,而且已成為社會生活和個人發展的迫切需要。

這樣,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時刻不忘從學生的個體內部動力激化和外部環境感受進行引導,來堅定學生學好外語的信心和決心,從而使學生端正學習動機和明確學習目的,以利於培養持久的學習興趣。

二、激「趣」

我國外語教學中的特點之一就是缺乏語言應用和習得環境,尤其是邊遠地區,英語學習主要在課堂。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品質和意念,進而影響到教育教學質量。

在教學中,教師必須精心備課,以教材所提供的語言素材為主線,聯絡學生生活實際,靈活運用所學語言材料,延伸課文教學內容。及時抓住課堂「興趣點」設立交際情景,讓學生積極參與語言實踐,把語言的機械操練轉向意義操練,從而活躍課堂氣氛。如在進行由學生用教師提供的各種職業名稱來做「jim』s father is a teacher.

」的機械替換練習後,教師提問:what does your father do?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父母的真實職業來回答。

這樣就形成了從機械到交際操練的過渡,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記憶和語用能力。

教學方法是形成最佳課堂氣氛的重要保證。教學方法的恰當選擇與發揮,是教師創造性與教育藝術性表現的主要形式。乙個教師在挑選各種具體情況下的最佳教學方法的能力越強,那麼他的教學技巧與技能就表現得越嫻熟、越新穎,課堂氣氛就越活躍,教學效果也就越顯著。

教有定則,但教無定法。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的、教學物件和實際條件,個人的教學風格和特長,確定不同的教學方法。一法為主,多法配合,靈活地運用各種手段,最大限度地發揮課堂上每一分鐘的作用。

在處理知識與技能的關係上,對重點、難點及關鍵性的知識,要精講多練,引導學生拓寬思路,廣開言路,使課堂氣氛既熱烈又嚴肅,讓學生在愉快輕鬆的氛圍裡高效掌握知識,發展他們的語言運用能力,培養成就感,從而更有興趣地投入語言學習。

另外,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人的認知過程分為感覺、知覺、表象、記憶、思維、想象等具體過程。感覺、知覺、表象是記憶的基礎。在記憶過程中根據起主導作用的分析器官的不同,可分為視覺型(視覺識記效果較好);聽覺型(聽覺識記效果較好);運動覺型(動覺識記效果較好);混合型(運用多種表象時識記效果最好)。

實驗研究證明;只聽能記住60%;只看能記住70%;看聽說結合能記住86%。因此,教師要充分利用直觀教具(如實物、**、投影、簡筆畫等)或電化手段(如錄音機、投影、多**等),來輔助教學,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同時運用,強化對所學語言材料的感知,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總之,教師教育教學的科學性、藝術性和啟發性促進學生的學習興趣,形成動機,而學生對學習的投入和學習的成效促使學生的學習興趣不斷增強。因此,教師要經常研究學生的學習心理和觀察學生的學習行為,在教育教學中不斷激發和維護學生的學習興趣,採用科學、有效的教學手段,保證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樂,變「要我學」為「我要學」,以最大的熱情投入英語學習之中,從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就心理學而言,興趣是乙個人 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積極態度,是乙個人優先對一定事物發生注意的傾向。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的重要心理成分,是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中最現實 最活躍的部分,是學習的動力,也是發展智力潛能的契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要那些對外語學習有濃厚的興趣,把學習外語看成自己的願望和需要的人,才...

培養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之我見

摘要 在初中英語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其學習興趣,提高英語教學效果。關鍵詞 初中英語教學培養興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這是我國偉大教育家孔子說過的話,深刻地闡明了興趣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同樣,在我們的英語教學工作中要想使學生積極主動,並取得良好的學習效...

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之我見

120 安慶師範學院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08年 構建和諧的課堂 是實踐 和諧教育 理念的主陣地 潮。第二課時 我改變了設問方式 作為朋友 你一定有 很多辦法幫助男孩完成心願 以小組交流的方式設計一 是體現新課程標準精神實質的教學模式。它既是教學成功的基礎,更是成功教學應追求和達到的一種教學境界,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