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初中學生學習歷史的學習興趣

2023-01-30 02:57:06 字數 790 閱讀 9099

作者:曾章華

**:《南北橋·人文社會科學學刊》2023年第06期

【摘 ; ;要】歷史好比一艘船,裝載著現代人的記憶駛往未來。作為初中歷史教師,應該改進和創新教學方法,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開展豐富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參與課堂並且享受課堂,培養學生對歷史的學習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進而提高歷史學科的教學質量。

【關鍵詞】初中歷史 ;學習興趣 ;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g4 ; ;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俗話說,「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歷史作為一門綜合性很強的學科,涵蓋的內容十分廣泛,內容相對枯燥,學生學習提不起興趣。然而很多學校不重視,教學方法簡單,流於應考,造成學生學習很困難、很痛苦。

中學時期是學生思維和認知、意識心理處於快速發展的階段,開設歷史這門學科對初中教育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1.了解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用先人的精神和經驗武裝自己的頭腦,幫助初中生培養良好的思想品德。

以史為鑑,可以提高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和形成正確的價值觀。了解先人的生活和創造的偉大知識,激發學生的創造思維,鼓勵自己在學習過程中不斷創新。

2.歷史文化知識的積累和運用可以提公升學生整理資訊和記憶的能力,鍛鍊健康敏銳的思維,拓寬知識面,開闊視野。學習歷史可以認識和把握社會發展的客觀事實,洞悉事件的發展規律,培養出一種關注國際形勢和國家民生的好習慣,為適應社會打下基礎 。

3.歷史是民族文化和民族心理的鏈結。學習歷史可以培養獨特的民族氣質和民族情結,傳承五千年渾厚的中華文化。

比如,通過學習戊戌變法的事件,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民族氣概,對初中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初中學生學習歷史的方法

二 理清歷史學習思路,把握教材重點 在梳理好歷史線索的基礎上,根據教師授課重點掌握教材的核心內容。學生可從以下四方面去確定教材中的重點 第一,對歷史發展有重大影響的歷史人物 事件和意義 第二,屬於 中國之最 世界之最 的內容 第三,教科書上有插圖,課後有練習題的內容。但凡在以上三點要求內的課程部分,...

如何培養初中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作者 朱立功 中國教師教育 2013年第06期 摘要 在生物教學實踐中,注重學生的學習興趣的培養,通過直觀的 有趣的教學手段,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等才能激發其學習動機,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 關鍵詞 初中生物課堂學習興趣學習方法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導師,只有培養好學生的學習興趣,才...

歷史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

作者 孟彥琴 新課程 教育學術 2011年第04期 多年來的歷史教學改革試驗告訴我們,要想讓學生輕鬆愉快 主動有效地學習,其條件之一就是必須幫助學生形成穩定的興趣。而興趣存在於思維和探索之中,存在於收穫和成功之中。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就要為其創設探索的問題,並讓其體驗到成功的快樂。一 創設問題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