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

2022-11-10 16:24:05 字數 2395 閱讀 2122

於樂(江蘇省淮陰中學,江蘇淮安

223002)

摘要:作者論述中學美術教學中學生興趣的培養。根據自身多年教學經驗提出美術興趣培養的幾點做法:深入了解學生,

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創設愉悅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運用多**教學,拓展學生的學習興趣;尊重學生作品,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

關鍵詞:美術教學學習興趣中學生美術是一門藝術。以視覺形象的感知、理解和創造為特畫的技巧只是生硬教學,學生的表現力往往很有限。要想學生

徵,旨在對學生進行美的教育,對陶冶學生情操、啟迪智慧型,促表現得真切,學生必須有實地體驗,認真觀察才行。把學生帶進學生全面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從歷年中學美術教育教學工到大自然中,讓他們去聽、看、觸控、感受,嘗試用色彩表達、抒作中,我深深體會到「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

只有提高學生的發.這樣的作品往往比在教室裡畫的要豐富得多。

美術學習興趣,才能讓學生更好地學習美術。為什麼許多中學

四、運用多**教學。拓展學生學習興趣生對美術學習提不起興趣?我們該如何改變這一狀況呢?

實際運用多**輔助教學.不僅可以刺激人的視覺和聽覺,而工作中,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做了一些思考與探索,也有了且能有效喚起人的興趣、情緒和思維。學生從作品欣賞中可以一

些體會。

獲得許多審美情感,從而產生一種想表現的衝動,此時,學生一

、深入了解學生。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會有渴望了解作品表現方法、技法等的情緒。教師運用多**美術教學中,可以讓學生個性自由發展,允許學生興趣展現大量素材.使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基礎、興趣等進行選不同,承認學生存在個體差異.以及接受知識的能力有強有擇。

從而主動學習。

弱,給學生充分尊重,從而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有些學生對美

五、尊重學生的作品。保護學生學習興趣

術不感興趣,往往是那些被稱為在美術方面沒有「天賦」的學學生的作品體現的是學生的情感,學生的情感是創造的生,努力總是不被承認,收穫很小,形成挫敗心理。自然沒有靈魂.體現學生對美術的興趣及想象力。學生善於想象,可在太大興趣。

其實,學校的普通美術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是想象中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每個學生的想象力都是奇對人的素質的培養,不是將每個學生培養成美術家。了解學特的,雖然有些學生的想象會很離譜,但更體現出他們的發散生的這些情況後。

教師可以在課堂上要求學生作畫的時候.性思維。此時,教師要很好地抓住這些特點,在教學中利用想鼓勵學生大膽運筆,從最簡單的開始,體驗作畫的情趣,不在象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突出他們的主體性,讓他們有機會乎畫的好壞,既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讓學生體驗作畫的表現和鍛鍊自己。

樂趣。在教學中.充分尊重學生的意願.可逐步提高學生對美當學生完成一幅作品後,讓學生相互評價,在這個過程術的興趣。

中,學生會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同時,可以培養他們的審美能

二、創設愉悅的學習環境。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力、口頭表達能力、思維能力等。

學生對美術課的喜歡.多半因為美術課與其他主科的區總之。學習興趣是可以培養激發的,興趣的激發是搞好美別在於課堂輕鬆愉快。所以.教師在課堂上要盡量為學生創設術教學的關鍵環節。

如果我們只注重傳輸給學生書面知識,那輕鬆、和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喜歡美術課。樂於學習美術知學生就不能適應時代需求。美術教師不僅要把大量精力放在識,接受美的薰陶。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運用生動淺顯、通俗對教材的研究上,還要放在對教學方法的研究上,更要不斷鑽易懂的語言,使學生很快獲取知識。調動學生注意力和興趣,研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主動性,使激發學生學習主動性和創造性。教師要運用幽默的語言,讓學學生在輕鬆活潑的氣氛中學到新知識,從而增強教學效果。

因生接受知識,同時主動參與到課堂中,活躍課堂氣氛。

此。我們在教學中要創造出更寬鬆、民主的教學空l司,讓學生

三、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主動地學習、探索,讓學生在輕鬆的美術課堂裡得到愉悅的學美術課程中,教師不斷用一些新奇與變化的事物可以更習體驗。只有不斷研究、創新,才能使教學走向成功之路,為學好地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參與到課堂中。比如:

教師採用生撐起更為廣闊的天空。遊戲形式讓學生參與教學每乙個環節.使學生深刻體會這些活動帶來的直觀感受,獲得快樂的學習體驗。又如:

上課時以參考文獻:

例項為參考,讓學生親身體驗,讓學生根據所學內容,課前準[1]郝婷.**美術課如何培養學生的美術興趣[j].教育備一段表演等,學生在準備過程中,既參與了活動.又深刻理革新

解了課堂內容,在課堂上,學生的活動活躍了課堂氣氛。再如:『2]陳嘯.中學美術教育要重視學生健全人格的培養[j].可以利用學生對科學幻想的興趣進行科學幻想畫練習.因為中國校外教育

科學幻想是學生最喜歡的畫種之一,鍛鍊了學生的想象力和[3]胡笳.**初中生美術學習興趣培養[j].美術教育研創造力。

究不僅如此,美術教學不一定侷限在教室裡,讓學生走出教[4]百校聯盟中學美術教師大賽[j].文藝生活(藝術中室,實地寫生,可以大大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課堂上,教師對作

國181

如何培養初中學生的美術興趣

1 改革教學方法 過去有些人受傳統教育思想的影響,教書非常 認真 把課堂教學當成只傳授知識的場所,沒有做到教書育人 培養才幹 開發智力。而是教法簡單化,教師講,學生聽,墨守常規,老一套,不變樣,致使學生思想僵化不開竅,以至學生失去興趣,這樣就限制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的發展。所以,課堂教學方法必...

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作者 磨可君 中學教學參考 語英版 2013年第06期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一直以來都是教育界面臨的乙個難題。我想,興趣的培養及形成與學習者的學習目標 教師有意識地在教學中融入文化的教學 學生的自主學習等有關。作為一名中學英語教師,必須學會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一 確立學習目標,激發和培養學...

略談中學生美術興趣的培養

內容提要 興趣是我們每個人做好任何事情的關鍵,在中學美術教學中,注重對學生美術興趣的培養和激發,是學生上好美術課的前題。而且興趣的培養也是對學生非智力因素培養的乙個重要環節。關鍵詞 激發興趣優化教學愉快輕鬆 美術課是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一門必修課,是對學生進行美育的重要途徑。中學生學習美術,可以開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