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2023-02-09 10:42:05 字數 1115 閱讀 7818

作者:磨可君

**:《中學教學參考·語英版》2023年第06期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一直以來都是教育界面臨的乙個難題。我想,興趣的培養及形成與學習者的學習目標、教師有意識地在教學中融入文化的教學、學生的自主學習等有關。

作為一名中學英語教師,必須學會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

一、確立學習目標,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確立學習目標,把學習目標當作一種方向、一種動力,並且讓學生知道當前的學習與今後的生活前景息息相關,引導和幫助學生規劃未來的生涯發展。要讓他們知道英語是一門世界語言,掌握好英語就相當於掌握一種技能。並使他們認識到,實現美好生活的理想與當下的努力學習有密切的關係,激勵他們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奮鬥,從而激發起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和熱情。

二、在教學中融入文化背景知識,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英語教學中,教師應把培養學生的跨文化交際能力作為一項主要任務。在傳授英語語言知識的同時,把文化背景知識作為語言知識的一部分融入語言教學中。如,christmas一詞在中學英語教材**現的頻率比較高,對於大多數中學生來說,他們只知道聖誕節是西方每年12月25日慶祝的乙個宗教節日,但只了解這些是不夠的。

教師應對學生作進一步的文化背景介紹:首先,西方人信仰上帝,以上帝的兒子jesus christ 的誕生作為新紀元的開始,所以就有「西元前」(before christ)和「公元」之說。jesus christ 為了拯救人類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盡苦難。

大多數西方人是**教徒,他們信奉jesus christ,視他為救世主,每逢星期日都要去教堂做禮拜,讀《聖經》,聽牧師講道,向上帝懺悔、祈禱。每到12月24日晚,他們要守平安夜,舉行各種慶典活動以紀念jesus christ 神聖的誕生。這個節日之隆重相當於中國的「春節」。

教師在介紹「聖誕節」的同時,可以向學生講授christmas eve(聖誕前夜),christmas tree(聖誕樹),christmas card(聖誕卡),santa claus(聖誕老人),christmas carol(聖誕頌歌)等相關詞彙,同時可以把silent night(平安夜)這首歌放給學生聽,讓他們感受聖誕節的氣氛。另外,還可以向學生介紹西方國家其他的一些節日,如easter(復活節),thanksgiving day(感恩節)等,教師在講解語言知識的過程中自然匯入西方文化會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率,使學生既學習了語言,又了解了文化。

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澗池中學徐嘉羚 眾所周知,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英語教學中,許多學生不願意學英語,最根本的是他們對英語沒有興趣。因此,作為中學英語教師,我們首要的應該是去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英語的興趣。那麼,在英語教學中,我們如何才能激發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一 把握時機,渲染課堂氣氛,引發學生的學習英語的興趣和求知慾...

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課堂是教師最重要的教學陣地,是學生獲取資訊,提高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主要渠道,如何在40分鐘內發揮最大的課堂效益,使課堂教學更有效,是每個教師都在苦心探索研究的。下面就教學中如何做到有效教學,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營造輕鬆愉快的教學氛圍,構建學生學習的基礎 知識必須通過學生的主動建構才能獲得。營造...

如何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作者 楊璿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07期 摘要 興趣是教學的關鍵。文章結合農村教學實際,提出了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措施。關鍵詞 初中英語 農村 學習興趣 英語既是活的語言,也是枯燥無味的語言.作為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它已成為人類生活各個領域中使用最廣泛的語言.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