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2022-12-31 19:30:06 字數 2177 閱讀 6729

課堂是教師最重要的教學陣地,是學生獲取資訊,提高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主要渠道,如何在40分鐘內發揮最大的課堂效益,使課堂教學更有效,是每個教師都在苦心探索研究的。下面就教學中如何做到有效教學,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營造輕鬆愉快的教學氛圍,構建學生學習的基礎

知識必須通過學生的主動建構才能獲得。營造良好的英語教學氛圍,是提高中學英語課堂教學的前提。羅傑斯說:

」成功的教育依賴於一種真誠的理解和信任的師生關係,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氛圍。」融洽的師生關係有助於創造和諧的課堂氣氛,教師要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關注學生的思想,善於激勵他們。讓學生在愉悅的心情快速融入濃厚的英語氛圍,全身心地準備開始學習,引發學生的求知慾。

二、教學設計精當,關注每位學生

為學生的主動建構提供材料、時間以及空間上的保障要想真正實現英語課堂的有效教學,對於教師自身而言,認真備課是基礎和前提。要讓學生學得好,學得生動有趣,作為教師,就必須充分挖掘教材的趣味因素,讓學生對課堂感興趣,學生一旦對英語感興趣,就會樂於接受它,變」苦學」為」樂學。準確解讀教材與學生,能在把握學情的基礎上對教材、教學資源進行加工提煉形成目標明確,重點突出、脈絡清晰、方式靈活、學法指導切合學生實際的教學設計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首要條件。

教師還應了解學生的差異性,全面了解學生的學習基礎、思想面貌、個性特點及認知能力等方面的情況。在教學中教師要為學生的知識建構提供空間上的便利。這裡的空間主要是指學生座位的安排。

傳統的教學組織形式往往是插秧式地編排座位,每個孩子安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努力去理解黑板、教材或教師提供的學習內容和材料,這使得學習常常被視為孤立、個體化、相互存在競爭的活動。如果我們把孩子們編排成一些小組,從空間上給予一定的調整,孩子們會十分樂於彼此進行交流、傾聽、解釋、思考他人的觀點以及自我反思,從而更有效地完成對知識的建構。教學方法多樣,講課精煉有效,發揮主體作用。

教無定法,教學有法。選擇恰當的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是促進和提高英語教學質量的關鍵之一。教師要以滿腔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課堂教學,抓住知識的主線,做到層次分明,思路清晰,重點突出,講練適度,組織嚴密。

做到三個精講——核心問題精講、思路方法精講、疑點難點精講;三個不講——學生已經會了的不講,講了也不會的不講,不講也會的不講。做到精講、互動、與**交流,學生看書、練習等有機穿插,力求課堂教學的每一分鐘都發揮最大的效益。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教師可以採用多種方法,通過多種途徑,引導和激勵全體學生主動參與,發揮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創設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發展。

三、精心設計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教師可以根據實際教學內容設計一些與生活中類似或模擬的情景對學生進行引導,也可以進行角色轉換,運用多種直觀的教學用具並借助多**組織教學,這樣可以將抽象的語言與實際之間建立某種聯絡,有利於訓練學生」用英語思維」,引起學生持久的學習興趣,從而加深理解和記憶。教師在設計活動時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體現人文性。在課堂上努力為每個學生的主動參與提供廣泛的可能性。

應充分考慮學生的知識水平和生活經驗,設計難度適中的活動;同時合理安排活動所需時間、活動步驟以及學生在活動中的分工。

四、促進學生的主動參與,體現學生的主體性課堂教學實踐要體現學生的主體性。

讓學生自主實踐、自我發展,提出問題,在教師引領下解決問題;提倡開放性教學,開放學生的活動與思維空間,開放對學生的素質培養的思路,開發學生的多元智慧型和全面發展;教師要注重教學過程中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主體作用的協調與統一,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激發學生的主體意識,把研究指導學生的學習方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著力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學生自主去探索,自己去發展,逐步引導學生掌握自主學習的反覆法,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真正達到讓學生」教是為了不教」的目的。

五、積極培養學生獲得對該學科學習的積極體驗與情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積極的體驗會使學生不斷產生濃厚的興趣和需要,對學習表現出極大的熱情,並從學習中獲得興奮和快樂。學生只有對學習充滿信心才可能喜歡學習。而使學生充滿信心的最好辦法是讓他們在學習上感受到成功。

為此我們應做好兩件事:一是因材施教,針對學生在學習能力、基礎知識、智力水平方面的差異,實行分層教學,使每個學生在各自的層面上都能得到最好的發展,都能感受到」學有所得」。二是引導學生用所學知識去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我們促使學生在生活中運用英語,如開辦英語角、舉行英語演講比賽、開辦英語小報,讓他們從中感到」學有所用」。總之,效益是課堂的永恆追求,初中的英語教學課堂要關注學生的情感,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注意教學的趣味性和多樣性,激發不同層次的學生的學習熱情,提高全體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才能構建高效的課堂。

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澗池中學徐嘉羚 眾所周知,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英語教學中,許多學生不願意學英語,最根本的是他們對英語沒有興趣。因此,作為中學英語教師,我們首要的應該是去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英語的興趣。那麼,在英語教學中,我們如何才能激發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一 把握時機,渲染課堂氣氛,引發學生的學習英語的興趣和求知慾...

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作者 磨可君 中學教學參考 語英版 2013年第06期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一直以來都是教育界面臨的乙個難題。我想,興趣的培養及形成與學習者的學習目標 教師有意識地在教學中融入文化的教學 學生的自主學習等有關。作為一名中學英語教師,必須學會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一 確立學習目標,激發和培養學...

如何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作者 楊璿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07期 摘要 興趣是教學的關鍵。文章結合農村教學實際,提出了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措施。關鍵詞 初中英語 農村 學習興趣 英語既是活的語言,也是枯燥無味的語言.作為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它已成為人類生活各個領域中使用最廣泛的語言.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