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中女生對體育課積極性

2022-05-01 16:06:06 字數 1057 閱讀 6286

女生進入高中階段已進入青春期,其身體形態、機體的代謝功能都已日見完善,她們具有旺盛的精力、蓬勃的朝氣,能較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其生理和心理在不斷地向成熟發展。

在生理方面,此時期高中女生身體形態發展已不斷完善,這一階段她們的皮下脂肪增厚,但仍保留青春期的一些特點,即發展的不平衡和不穩定。由於神經過程的靈活性高,神經細胞物質代謝機能旺盛,易出現疲勞,但恢復較快。這個時期由於內分泌活動發生了變化,性腺活動加強,使神經系統的穩定性受到影響。

表現為動作協調能力暫時下降、動作遲緩等。

在心理方面,高中女生的心理特徵處於不穩定和不成熟的時期,她們的情感比較內向、含蓄、敏感、自尊;在體育課上表現為情感內傾、懶動、對疲勞的耐受力差,怕髒、怕曬、膽小、怕別人嘲笑、鍛鍊積極性不高等等。

鑑於以上特點並通過實踐教學,我們發現,高中女生體育課的內容要盡量安排刺激性小,難度適中,運動量、動作頻率便於自我調節的專案並注重全面身體鍛鍊,提高她們對體育課的興趣。

一、合理安排體育教材,是提高女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的關鍵。

為了合理地安排體育教材、提高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我在所教班級女生中作了一次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女同學最喜歡的運動專案為羽毛球、桌球,比較喜歡的運動專案有:排球、籃球,最不喜歡的運動專案就是跑步。

從調查結果來看,高中女生喜歡運動量不大,易於練習的運動專案,而對於諸如800公尺這樣運動強度大的專案則有明顯的排斥心理,調查中還顯示由於以往傳統的教學方法,使得某些專案的學習週期太長,不集中練習,學生容易生疏、忘卻,達不到教學效果,比如:羽毛球,他們從小就開始玩,而調查表明有75%的同學不懂得如何發球,有5%的同學表示從未打過,她們對羽毛球的了解僅從電視上的得到的一點經驗。綜合高中女生的生理、心理等特徵,和調查情況,今年我校在體育教學中開設了羽毛球課。

在教學中並不是僅僅練習羽毛球,而是在教學中還利用羽毛球球進行柔韌性、短跑、跳躍和耐久跑的練習。一年的教學效果非常明顯,用學生的話說「感到身體的柔韌性,力量等方面都有所發展。特別是力量方面,令同學們刮目相看。

由於羽毛球球還要左右跑動等,平時最薄弱的長跑在平時沒有鍛鍊的下也可以及格,這是感受最深的。」「我只是不在討厭跑八百公尺了(雖然我跑得不快)因為有時打一節課羽毛球球比跑八百公尺還累,但在練習中不感覺到累。」

新課程改革下如何調動高中女生體育課積極性

摘要 本文針對高中女生上體育課的特點,提出了調動其上課學習和積極鍛鍊的建議。一 根據女生特點進行思想教育 高中女生發育日趨完善,隨著性的成熟,表現出如下特點 有的因皮下脂肪增厚,體重增加,肌肉力量相對減弱而對完成動作缺乏信心 有的因須靦腆害羞或個人趣味愛好不合而不願意參加活動 也有的錯誤認為 體育課...

如何提高高中女生上體育課的興趣

摘要 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是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而高中女生對體育課持消極態度,對體育沒有興趣,沒有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這些問題從隱性方面反映了學校體育的不足。本文通過對體育教學過程中提高女生上課的主動性問題進行 並對其心理狀況進行解析,從而推動體育教學工作順利進行,完成學校體育教學任務。關鍵詞 高...

對如何提高高中女生體育興趣體會

女生進入高中階段已進入青春期,其身體形態 機體的代謝功能都已日見完善,她們具有旺盛的精力 蓬勃的朝氣,能較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其生理和心理在不斷地向成熟發展。在生理方面,此時期高中女生身體形態發展已不斷完善,這一階段她們的皮下脂肪增厚,但仍保留青春期的一些特點,即發展的不平衡和不穩定。第1和第2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