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改革下如何調動高中女生體育課積極性

2021-07-13 04:43:23 字數 3753 閱讀 9434

摘要:本文針對高中女生上體育課的特點,提出了調動其上課學習和積極鍛鍊的建議。

一、根據女生特點進行思想教育

高中女生發育日趨完善,隨著性的成熟,表現出如下特點:有的因皮下脂肪增厚,體重增加,肌肉力量相對減弱而對完成動作缺乏信心;有的因須靦腆害羞或個人趣味愛好不合而不願意參加活動;也有的錯誤認為「體育課上與不上無所謂,既不影響公升學,又不影響分配工作……」等,因而藉故缺席的多,不活動的多,練習時怕髒、怕累、怕艱苦,做動作拖拖拉拉,能讓就讓,能躲就躲,在男性面前更是如此。對於這些現象,教師應加強思想教育和學習目的性教育,端正學習態度,培養自覺鍛鍊的積極性。

(l)利用室內課進行課的常規教育和中學體育教學目的任務教育。首先讓學生明確課的組織紀律、學習態度、請假制度等,並在課中認真貫徹,嚴格要求,使學生對體育課引起足夠重視;其次通過講述優秀女運動員刻苦鍛鍊勇攀高峰的先進事蹟,講解體育與健康以及身體健康與生活、學習、「四化」的關係,端正學習態度,增強學習信心。

(2)進行思想教育要聯絡實際。教師必須和學生打成一片,經常和她們一起參加活動。通過談心、閒談了解學生個性特點。

興趣愛好及思想狀況,有的放矢進行教育。還可以及時傾聽學生對課的要求和看法,改進教學工作。如,在交談中發現女生普遍都愛美,都希望自己身體勻稱、苗條,怕鍛鍊後發胖難看。

針對這種思想,就向女生講解什麼樣的體態最美,鍛鍊能使人健康、長壽、**,從而消除顧慮,提高積極性。

(3)對女生應以正面教育為主、多表揚鼓勵,少批評指責。對於基礎差、素質差的學生經過努力,一時不能完成動作的不要急於求成,要啟發誘導,多關心幫助。有進步就給予鼓勵表揚,幫助她們樹立起學習信心,誘導學習的積極性。

(4)對於女生例假問題,教師也要關心;女生輔導員應從側面了解學生經期、經量,並做好記錄建立卡片,每學期適當安排一些生理衛生常識課,加強經期衛生教育,還要告訴學生在經期參加一些體育活動對健康有好處的常識。要求學生例假期間應隨堂上課,進行輕量活動或擔任保護和幫助等工作,無特殊情況不得缺席或不活動,並作為制度執行。

二、根據女生特點擊擇教材內容,合理安排運動量

(1)選擇適合女生練習的專案,全面提高身體素質。如,在**伴奏下進行的韻律操,節奏明快,自然協調,富於藝術性,女生比較喜愛。體育教學中,適當穿插韻律操的練習,既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提高耐力、靈敏和協調素質。

又如,女生對彈跳練習不感興趣,在進行蛙跳、兔跳練習中,適當變換方式,安排單人和集體跳繩,學生學習熱情很高。

(2)安排豐富多樣的準備活動,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我們的做法是:

①根據基本部分內容,編排各種準備操。如器械體操練習時可把一些藝術體操、輔助體操練習編為準備操;投擲練習時可做雙人操、實心球操、角力遊戲;球類可編些球操或球類遊戲等。

②在做操時可把隊伍變換成各種圖形,然後在圖形上集體做操,可徒手,可行進,可持器械。如在小場地裡可肩並肩,手拉手做操。這樣既可以相互促進,又可以在組與組之間進行比賽,比哪一組動作正確優美。

這樣,既注意培養了女生的健美體態。節奏感和協調性,又培養了集體主義精神。

③有意識地安排一些專門性素質練習內容。如小步跑、高抬腿、後蹬跑、跑跳步、單足跳等練習內容,編排在慢跑或徒手行進操中進行。既有效地做了準備活動又提高了身體素質。

④還可根據女生愛好,把跳橡皮筋、跳繩遊戲以及不同姿勢的走、跑、跳作為準備活動的內容。改變了「立正稍息向後轉,原地踏步地一二一,四列橫隊做體操,枯燥乏味老一套」的現象,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3)合理安排教材,抓住難點進行教學:

①教材要根據季節和女生的特點進行安排。除耐力跑安排在秋末和冬季外,器械體操以及運動量、密度較小的教材,適宜安排在氣候溫和的春末夏初或秋天,這時衣著單薄,便於做動作;球類、武術教材四季都可以安排,但夏季應以改進技術為主。此外,夏季還應多安排些小強度活動,如藝術體操、舞蹈等內容;冬季應增加些比賽內容。

這樣安排女生較歡迎,積極性也能調動。

②在教學時要結合學生所長,突破難點進行教學。在大綱中,女生對耐力跑教材不感興趣,也是最難教的內容,學生一聽上課內容是長跑就害怕,不願跑。在教學實踐中,結合女生的興趣特點,將跳繩作為發展速度耐力和一般耐力的重要手段,再與耐力跑技術結合起來進行教學和練習,經過一段時間實踐,取得了明顯效果。

女生不僅掌握了中長跑技術,克服了「厭跑」心理,而且大大激發了女生的奔跑興趣。

(4)根據教材特點適當安排活動性遊戲,使學生在遊戲中體會所學的技術,在實踐中運用。如在彎道跑技術教學時,單純叫學生做50m彎道跑,學生興趣不大,也跑不快;而結合圓周接力跑練習、同學興趣高。這樣不僅運用了彎道跑技術,發展了速度素質,也培養了學生集體主義精神。

(5)課的整理活動要輕鬆愉快,方式多樣。時間應根據課的需要可長可短,隊形也不一定按上課隊形集合,可在原地,也可採用分散的和成各種圖案的隊形。除做輕鬆優美的藝術體操、舞蹈、自我按摩和深呼吸外,我們認為教師還應想辦法引起同學放聲大笑,提高興奮性,抑制疲勞,在笑聲中愉快地結束一堂課。

同時讓學生學會自我心率測定,在基本部分結束後自我測定一次,又在結束部分後測一次,這樣能使學生及時了解自己的機能狀態及恢復情況,教師也能及時掌握運動量,便於備課。這種自我測定法是調動學習積極性的有效措施。

(6)根據女生特點合理安排運動量。女生因迴圈系統和呼吸系統功能較差,因此在運動量安排上應相對小些,但要適量(過強刺激會引起抑制,刺激強度小又達不到鍛鍊目的)。一般宜採用練習密度大、練習時間短、中等強度的練習手段。

課的平均心率保持在130-135次/分,最高心率不宜超過170次/分左右。如果運動量較大時,要增加間歇時間,降低密度,這樣學生不會產生過度疲勞,又有利於掌握技術和增強體質。實踐表明,合理安排運動量是調動女生學習、鍛鍊積極性的重要手段之一。

三、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習、鍛鍊興趣

(l)對難度較大的專案多採用分解教學法。如在教跳箱時,首先向學生講解示範,建立正確的助跑、踏跳、騰空、落地的動作概念,然後進行分解練習。①助跑一踏跳練習;②助跑一踏跳一推離牆壁;③助跑一踏跳分腿上箱一分腿跳下;④山羊練習由低到高;⑤山羊前橫拉橡皮筋練習;⑥山羊前後模拉兩根橡皮筋;⑦橫箱練習。

這樣女生在循序漸進中逐步掌握動作,既不感到枯燥又增強了學習鍛鍊的信心,克服了膽小害怕的心理,提高了學習的興趣。

(2)採用比較法來提高分析綜合能力,又通過競賽法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比較法與競賽法可同時結合進行。如兩組女生練跳箱,一方面進行正、誤對比,讓學生明確錯在**,為什麼跳不過;另一方面以正確動作跳過者記分進行比賽,看哪組完成***,好在**。

這樣可以啟發學生積極思維,提高練習效果。同學之間相互鼓勵,形成了你追我趕、生動活潑的氣氛。競賽法為僅可以在跳箱練習中採用,在其它許多專案中都可採用,這樣學生越學越有勁,動作掌握快,成績提高也快。

(3)堅持採用形象化語言刺激和正確優美的示範提高女生學習、鍛鍊的興趣。教師講解必須簡明扼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語言要生動,要善於運用啟發式教學來調動學生的積極思維,這樣有利於迅速達到講解的目的。

講解方法要根據新授課、複習課及不同訓練水平有所不同。但總的要便於學生記憶和掌握動作,多採用口訣、順口溜、術語等方法。教師優美正確的示範可吸引學生注意力,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產生躍躍欲試的心理,調動學生學習、鍛鍊的積極性。

四、高中應實行男女分班教學

從男女生混合上課情況來看,往往男生好動,紀律差,而教師多管了男生忽視了女生。再加上大組上課,女生在男生面前不願做動作,運動量的安排上常表現出男生吃不飽,女生吃不了的現象,教學效果差。為此必須實行男女分班教學。

筆者曾調查過一些進行男女分班教學的學校,他們的教學質量有明顯的提高,特別是女教師上女生課,學生學習鍛鍊積極性更高。學生身體素質、生長發育指標比混合上課提高快。這樣有利於教師根據女生的特點制訂教學計畫,進行備課;有利於教師熟悉教材、鑽研業務;有利於區別對待,更合理安排運動量和密度,能充分調動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提高教學質量。

調查證明,男女分班教學後,學生出勤率達95%以上,凡出勤的學生都能按老師的要求積極進行活動,例假學生由於進行衛生知識教育後,也能積極參加輕量活動,學習、鍛鍊積極性得到普遍提高。

高中新課程改革下教學之我見

摘要 新課程下教師應該樹立的目標 把人的教育放在第一位,讓學生的綜合素質得到發展。關鍵詞 新課程 改革 目標 一節好課的重要標誌是追求學生課堂上的成功,而不是追求教師課堂上表演的成功。教學任務不僅僅是知識教育,它必須能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培養學習興趣 習慣 自信 探索精神,使學習有可持續性,為學生的...

如何面對高中地理新課程改革

面對高中新課程改革,很多教師感到困惑,不知所措,如何應對新課程改革呢?下面我談一談自己的觀點。一 新課程改革新理念 1.素質教育的理念 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素養,包括地理科學素養 地理人文素養 地理技術素養。地理學是一門旨在解釋地區特徵以及人類和事物在地球上出現 發展和分布情況的科學。它不僅包括以人地關...

新課程改革下如何實現教師角色

班級 教科 2011.1 姓名 王惠 學號 20111241039 題目 教師專業發展 2013年 10 月22 日 摘要 2001年秋,我國啟動了中國現代教育史上比較深刻的一次基礎教育改革。教育改革應該依託教師,才能夠進行下去。以下將從基礎教育改革背景下,闡釋如何從教師身份認同 教師職業承諾 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