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動學生上體育課積極性

2022-04-28 18:18:05 字數 909 閱讀 2389

摘要:如何提高學生上課的積極性,是每位教師研究的最基本問題。如果學生上課一點積極性也沒有,那麼學生的注意力就會分散,就完不成教學目標也會出現事故。

體育教師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參加體育鍛煉。

關鍵詞:學生體育課積極性

體育課對於每一位中學生來說都是非常喜歡的課,良好的課堂氛圍,對學生上體育課是非常有利的,如今提倡的「快樂教學,目的就是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掌握基本技術、基本技能。促使學生在課堂上發揮主體作用。

一、創設寬鬆環境,營造良好氛圍

寬鬆的練習環境和良好的氛圍,能夠誘發學生對學習極大的興趣,引導學生較快地進入角色。比如在教排球移動時,先用繩子綁住球,兩人一組進行乙個投乙個躲的遊戲,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練習了腳步移動,然後再把排球移動步伐教學融於練習中,學生的興趣一下子就提高起來,效果也非常明顯。

二、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和創新能力

初中生都愛「出風頭」、表現自己。這是好事,中學生上體育課很喜歡跟同學比試比試,比誰跑得快,比誰跳得遠,比誰扔得遠,教師就要利用好學生的這些心理特徵,在上課中加一些對抗性的練習,通過這些教學內容我們可以發現,就連平時課都不愛上的人,積極性都會高漲。在上課時能夠利用好這一點,教學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現代的學生接觸的東西比較多,電腦、電視及其他媒介對現代學生的影響非常大,學生的思維也變得非常活躍,教師也要跟隨教育改革的潮流,要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創新精神。在上課時,教師要有意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三、合理安排課結構

體育課不可能每節的內容都很有趣,尤其是田徑方面的內容,有些比較枯燥,對於枯燥的課,不能敷衍了事。不然學生的積極性就會低落,興趣就不能保持,教師要合理安排課的內容,認真鑽研教材,吃透課本。對課的內容要瞭如指掌,把新授內容和一些素質練習安排在前面,如靈敏、柔韌、協調性等練習。

因為一開始學生的思想和注意力都比較集中,對於教學有利。

體育課中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

附件2 2011年貴陽市普通中小學藝術 體育教師 新課程 有效教學 參評送審表 在體育課中必須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生只有在動起來,活起來的課堂中,才能有所創新,才會有體育的真正體驗。要上好一節體育課,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體育教師在課中不僅要利用有效的教學手段優化課堂結構,還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如...

如何調動女生參與體育課的積極性

體育教學與其他學科教學之間具有不同 一是以身體練習為主,即可以在當場顯示技能差別。乙個動作做得好壞,乙個動作學會沒有 學得怎麼樣,可以立即展現在全體同學面前。而其他學科因是頭腦中的知識,當場的學習效果別人並不知道,因此體育課中又即時又直接的評價會使一些學習較差的學生感到自卑 二是在集體專案中,學生之...

如何調動學生參與體育課堂的積極性

摘要 體育教學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不要把體育教學單一的理解為只是直接為增強學生體質服務,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自覺學習 自覺鍛鍊的方法。使課堂教學真正成為師生共同參與,共同研討的教學過程,從而促使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這是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共同追求的目標。關鍵詞 學生體育課堂 興趣積極性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