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動女生參與體育課的積極性

2022-08-14 03:42:04 字數 1218 閱讀 5788

體育教學與其他學科教學之間具有不同:一是以身體練習為主,即可以在當場顯示技能差別。乙個動作做得好壞,乙個動作學會沒有、學得怎麼樣,可以立即展現在全體同學面前。

而其他學科因是頭腦中的知識,當場的學習效果別人並不知道,因此體育課中又即時又直接的評價會使一些學習較差的學生感到自卑;二是在集體專案中,學生之間的技能是要相互配合運用的,而其他學科很少存在學生的學習效果的相互配合問題。因此,女生在體現這種技能的配合體育比賽中容易受到排斥,自信心容易受到傷害,這也是女生對體育課失去興趣的因素。

二、如何轉變這一現象呢

(一)增強自信心,是培養女生學習體育的積極性

對於身體和生理有缺陷的女生,感到學習信心不足,自卑心重,懷疑自己學習的替力,這樣不可能產生學習積極性。因此就要採取區別對待的原則,降低體育達標要求,對不同的女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和目標,使她們每個人都能在自身的基礎上有所進步,要經常關心、愛護和幫助她們樹立自信心,這樣才能調動她們對體育課的積極性。

(二)在教學中要善於挖掘和利用他們的閃光點

對心理問題的女生,要經常和她們談心,幫助她們解除心理困惑,並深入了解她們所想、所做,積極聽取她們對體育課的建議和意見。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多鼓勵少批評,還要教育團結協作,以禮相待,互相幫助,共同進步,珍惜同學緣;吃苦耐勞,勇於拼搏的精神。

(三)充分發揮她們的主體性

在一節課中,體育教師如果要提問或需要示範、表演時,易答題可讓他們先回答,簡單動作可讓他們先來示範。討論問題時讓他們積極參與,注意傾聽他們的發言。給女生更多的機會體驗運動樂趣,培養他們的學習信心。

因此,要積極呼籲社會對女生體育教育的重視和支援,在學校要爭取學校領導的理解和支援。並且努力開展有益的文體活動,活躍校園文化生活, 培養她們樹立終身體育鍛煉意識。

(四)改進落後的教學教法

長期以來,中國的傳統體育教育模式影響了體育教學。在體育教學中,「老師牽著學生的鼻子走」的教學模式一直影響著課堂,這樣的課堂較枯燥、單一,嚴重的挫傷女生上體育課的積極性。因此,在教學時,要根據教材、學生的特點,場地器材的實際,採用生動活潑,富有趣味性、創造性和競爭性的方法來發揮女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如健美操、跳繩、呼啦圈以及趣味性活動,將許多女生喜歡的體育專案融入到體育課堂中。激發她們運動慾望,才能調動她們上體育課的積極性。

總之,培養女生參與體育課的興趣,調動她們學習積極性。作為一名體育教師要通過各種途徑,使她們樹立終身體育意識。俗話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足下之行始於身體」,只有身體健康了,才能立大志、展巨集圖。

讓女生重新回到課堂,充分享受體育課帶給她們的快樂。

如何調動學生參與體育課堂的積極性

摘要 體育教學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不要把體育教學單一的理解為只是直接為增強學生體質服務,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自覺學習 自覺鍛鍊的方法。使課堂教學真正成為師生共同參與,共同研討的教學過程,從而促使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這是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共同追求的目標。關鍵詞 學生體育課堂 興趣積極性 教...

體育課中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

附件2 2011年貴陽市普通中小學藝術 體育教師 新課程 有效教學 參評送審表 在體育課中必須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生只有在動起來,活起來的課堂中,才能有所創新,才會有體育的真正體驗。要上好一節體育課,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體育教師在課中不僅要利用有效的教學手段優化課堂結構,還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如...

如何調動學生上體育課積極性

摘要 如何提高學生上課的積極性,是每位教師研究的最基本問題。如果學生上課一點積極性也沒有,那麼學生的注意力就會分散,就完不成教學目標也會出現事故。體育教師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參加體育鍛煉。關鍵詞 學生體育課積極性 體育課對於每一位中學生來說都是非常喜歡的課,良好的課堂氛圍,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