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中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

2021-07-22 02:44:14 字數 1404 閱讀 7170

附件2:

2023年貴陽市普通中小學藝術、體育教師

新課程「有效教學」**參評送審表

在體育課中必須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生只有在動起來,活起來的課堂中,才能有所創新,才會有體育的真正體驗。要上好一節體育課,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體育教師在課中不僅要利用有效的教學手段優化課堂結構,還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如何正確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讓學生在玩中求樂,鍛鍊身體?

本人**一下自己的體會。

一、在每一節課的準備活動中,不要經常採用一些固定、呆板的練習內容,因為這樣就會使學生覺得枯燥、乏味,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就調動不起來,而是應該經常變換準備活動的內容和形式。例如:有韻律操、小遊戲等,總之,準備活動的內容、形式應在每節課中經常變換,使之不斷有新意,這樣能引起學生在體育課中必須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生只有在動起來,活起來的課堂中,才能有所創新,才會有體育的真正體驗。

要上好一節體育課,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體育教師在課中不僅要利用有效的教學手段優強烈的好奇心、求知慾。學生通過準備活動,就能很積極的進入基本部分的學習。

二、在基本部分的教學中,為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作為教師要做到:

1、體育的場地、器材的布置應安全、整潔,具有美感,這樣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2、當學生在學習新技術的過程中,應對學生進行適當的鼓勵,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例如:我在教「跳高」中,每當學生能成功跳過時,我會對學生說「你跳得很好,動作也很好」, 每當學生不能成功完成動作時,我會幫他找出失敗的原因,並且鼓勵他說:「別洩氣,再來一次,你會行的」。

通過實踐證明,對學生進行適當的鼓勵,可以調動學生積極性,從而更好的提高學習效率。

3、在鞏固所學的技術的基礎上,可適當採用一些競賽性的比賽。在練習速度素質時,也可以採用一些快速跑接力等。學生進行競賽性比賽時,積極性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4、要克服枯燥、單調的教學模式。我們在體育教學中要以新穎的教學手段,多樣化的教學方法來吸引學生,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感到上體育課是一種享受。例如在「山羊分腿騰越」教學中,採用「示範-模仿式」教學模式,通過示範—參與性練習—自主練習—遷移性練習的教學過程,使學生明確學習的目標,感知動作的形象,參與嘗試性練習和自主反覆練習,達到掌握山羊分腿騰越的技術和技能。

在教學設計中,將山羊分腿騰越的教學,根據學生的實際和動作技術的特點,安排了具有激勵作用的目標公升級的練習內容,學生可以按不同的需求,選擇其中乙個練習內容作為基本目標,通過不斷努力,獲得不同的公升級目標,使每個學生都能在不同的層面上體驗到學習與成功的樂趣,以滿足自我發展的需要。因此,體育教師在平時備課時,每節課的組織教學要精心設計,常教常新,力求給每個學生以新鮮感,使每堂課學生都能以積極的態度進行學習。

三、在結束部分中,可以選擇一些遊戲、舞蹈、放鬆操等趣味性強的放鬆練習,使學生的生理負荷能較積極的恢復到課前狀態。

總之,在體育教學過程中,我們要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積極性。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提高教學質量。

如何調動學生上體育課積極性

摘要 如何提高學生上課的積極性,是每位教師研究的最基本問題。如果學生上課一點積極性也沒有,那麼學生的注意力就會分散,就完不成教學目標也會出現事故。體育教師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參加體育鍛煉。關鍵詞 學生體育課積極性 體育課對於每一位中學生來說都是非常喜歡的課,良好的課堂氛圍,對學...

如何調動女生參與體育課的積極性

體育教學與其他學科教學之間具有不同 一是以身體練習為主,即可以在當場顯示技能差別。乙個動作做得好壞,乙個動作學會沒有 學得怎麼樣,可以立即展現在全體同學面前。而其他學科因是頭腦中的知識,當場的學習效果別人並不知道,因此體育課中又即時又直接的評價會使一些學習較差的學生感到自卑 二是在集體專案中,學生之...

如何調動學生參與體育課堂的積極性

摘要 體育教學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不要把體育教學單一的理解為只是直接為增強學生體質服務,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自覺學習 自覺鍛鍊的方法。使課堂教學真正成為師生共同參與,共同研討的教學過程,從而促使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這是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共同追求的目標。關鍵詞 學生體育課堂 興趣積極性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