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2021-03-04 05:35:48 字數 887 閱讀 1448

教師業務學習材料——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侯慧芳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了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假若乙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乙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意,這樣才能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性,我覺得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一、運用直觀形象的教具實物,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小學生的直觀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他們對形象、生動,色彩鮮豔的**和實物非常感興趣。但實物的效果要大於**。

二、恰當地運用教師的語言,激發學生參與的積極性。

有句話說得好:沒有激情不能感動誰。而教師更要用充滿激情的語言才能去吸引學生。在教學中我力求教學語言兒語化、趣味性,增加形象思維的色彩,以激發學生認真聽講的興奮點。

三、運用各種遊戲教學,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愛動愛玩、愛唱愛跳是孩子們的天性,只有尊重兒童愛玩、愛動的天性,創造輕鬆活潑、寬鬆民主的學習氣氛,才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於是,我就採用遊戲教學。但是我們應該因材施教,不同年齡段的學生,我們要用不同的遊戲。

年齡小的學生我們可以採用簡單的遊戲,年齡大的學生我們可以採用邏輯思維性強的遊戲。

四、及時恰當地鼓勵學生的進步,保持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作為一名教師,只有把愛注入學生心田,具體通過教學環節中的動作、語言、表情、姿態乃至眼神傳遞給學生,才能使學生體驗到親切、溫馨、幸福的情感,因此產生積極的學習情緒和良好的心境。學生只要體驗到一次成功的歡樂和勝利的欣慰,便會激起進一步求知的意念和力量。老師要不吝表揚和鼓勵,尤其對於一些成績不太理想的學生,要多肯定他們做得好的地方,及時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增強他們的信心。

即使是一點一滴的進步,也使小學生感到愉快,是學生願意繼續學習的一種動力。

五、運用獎勵的方法,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學生學習積極性指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有濃厚的興趣,主動 自覺地進行學習內容的探索。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越高,課堂教就越高。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詹姆士曾用實驗證明,通過激發興趣,人的積極性甚至可以增加3 4倍。有人推出了這樣乙個描繪性公式 學生的學習成績 能力 興趣。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在每乙個年輕的心靈裡,...

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新 課程標準 提出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可見重視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的教不能代替學生的學,應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只有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生自主 和主動學習,才能讓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提高,真正實現素質教育。那麼,我們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

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隨著新課標的實施,我校開展了 五環 探構 的教學模式的賽課活動,越來越需要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那麼,我們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課堂效率,構建和諧課堂呢?下面是我在語文教學和班級管理方面的幾點做法,與大家共勉 1.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使學生願學所謂 親其師,信其道 如果教師把學生只看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