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2023-02-09 10:39:02 字數 1150 閱讀 6042

作者:於秀梅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20期

《全日制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指出,小學階段英語課程的任務之一是激發和培養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如何讓英語課堂成為學生學習英語的快樂天地,並使他們積極主動地去學好英語,這值得小學英語教師關注與**。教師要善於從學生的心理特點出發,運用新穎多樣的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喚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要達到這一目標,我們應在教學中不斷探索,尋求新的教育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只有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變被動為主動,引發他們的求知慾望。

一、明確學習目的

使學生明確學習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熱情的首要環節。學生學習目的愈明確,學習態度愈積極,學習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就愈高。大而言之,有意識地讓學生明確掌握英語對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所起的巨大作用,使之明確學習英語的重要性,從而激發學生對英語知識的追求和嚮往。

每堂課開始的時候,我都會讓學生明確學習任務與學習目的,強調師生共同努力,達到這堂課的教學目標。

二、了解學好英語的重要性

中國加入wto,北京申奧成功,這使中國的大門進一步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交流的機會也大大增加了。英語作為一門國際語言在世界各國間的相互溝通中無疑扮演了乙個重要角色。學好英語,就擁有了開啟世界各國大門的鑰匙。

學生意識到學習英語的重要性,在英語課上會認真聽講,表現積極,學生學到了英語知識。讓學生明白英語學習的重要性對教學有很大益處,對於重要性的強調要潛移默化地講,時時提醒,時時鞭策學生學好英語。

三、引發學生的求知慾

小學生無所顧忌、敢想敢說、好動,求新求異的願望強烈。因此,我們必須因勢利導,不要為了盲目追求課堂紀律打擊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上課時,教師應盡可能多地用抑揚頓挫、語調豐富、風趣幽默、充滿懸念的語言,並配以豐富的表情和手勢來組織課堂教學,給學生創造乙個開放寬鬆的教學環境。

在和諧寬鬆的課堂氣氛,可以使學生們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投入學習,自然就敢用英語大膽發言,積極思維,不斷產生學習英語和施展能力的興趣。新教材中有很多內容都涉及學生熟悉的生活,因此我們應適當地把教室變成他們的活動場所,讓他們自由地施展個性,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學習內驅力自然逐步增強。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因此,在課堂教學中還要特別注意利用上課的前十來分鐘創造出乙個良好的課堂氣氛,比如唱一些英語歌曲,有趣的複習遊戲,活躍課前氣氛,增強英語課堂的趣味性,引發學生的求知慾。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學生學習積極性指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有濃厚的興趣,主動 自覺地進行學習內容的探索。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越高,課堂教就越高。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詹姆士曾用實驗證明,通過激發興趣,人的積極性甚至可以增加3 4倍。有人推出了這樣乙個描繪性公式 學生的學習成績 能力 興趣。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在每乙個年輕的心靈裡,...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教師業務學習材料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侯慧芳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了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 假若乙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乙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意,這樣才能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

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新 課程標準 提出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可見重視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的教不能代替學生的學,應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只有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生自主 和主動學習,才能讓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提高,真正實現素質教育。那麼,我們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