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2022-12-07 16:00:03 字數 816 閱讀 9133

在教學活動中,學生不是消極被動的受教育者,而是自覺的積極的參加者,是學習活動的主體。教師只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徵與水平狀況,創設符合和適應學生學習的情境,才能使學生積極參與,主動去獲取知識,自覺地訓練技能,以達到教學的目的。下面就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我的一些體會。

一、重視學習目的教育,誘發學生學習動機。

學生在長期的語文學習中,逐步明確學習的意義,對探求語文知識產生了樂趣,在以後的語文學習中,就能一直保持積極進取的態度,獲得優良的成績。二、發揮情感的積極作用,強化學習興趣和信心。

課堂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教學過程不但是知識傳授的過程,也是師生情感交流的過程。語文教學中可以從以下三方面發掘情感的積極因素,促使學生對語文知識和語文活動本身的追求、渴望和滿足。1.建立民主平等的情感氛圍。

2.正確評價學生。3.成功是最好的激勵。

三、創設問題情境,激發求知慾望。

在教學中設定一些懸念,創造一種特殊的情境,則更能引起學生的共鳴,並使這種共鳴轉化為求知慾,進而把注意轉移到新知識的學習上。

四、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

總之,教學上的藝術性、形象性、趣味性,都能使學生情緒興奮,從而積極對待學習活動,自覺思考問題。

五、開展適當競賽,提高學習熱情。

總之,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不是知識的容器。教師傳授知識、技能,只有充分發揮學生積極性,引導學生自己動腦、動口、動手,才能變成學生自己的財富。教師要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要善於激發和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要讓學生有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要讓學生有進行深入細緻思考的機會、自我體驗的機會。

教學中要盡最大的努力,最充分地調動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由「要我學"轉化為「我要學」、「我愛學」。

如何調動學生作文積極性

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難點之一。不少學生對作文存在著自卑 厭煩 畏難心理,把作文當成乙個包袱,消極應付。這種心理,嚴重影響了作文成績的提高。需要是動機的源泉,興趣是最好的教師。任何一件事,先要願做,有興趣做,才可能積極去做和認真去做。調動 學生作文 積極性 中圖分類號 s731.2文獻標識碼 b文...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學生學習積極性指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有濃厚的興趣,主動 自覺地進行學習內容的探索。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越高,課堂教就越高。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詹姆士曾用實驗證明,通過激發興趣,人的積極性甚至可以增加3 4倍。有人推出了這樣乙個描繪性公式 學生的學習成績 能力 興趣。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在每乙個年輕的心靈裡,...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教師業務學習材料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侯慧芳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了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 假若乙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乙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意,這樣才能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