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成本變化對產業結構公升級的影響研究

2023-02-09 10:36:05 字數 947 閱讀 2794

作者:金磊

**:《市場週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交易成本會從不同方向對產業結構公升級產生影響。首先,各行業對交易成本的敏感程度不同,知識密集型產業對交易成本比較敏感,較低的交易成本會吸引這些產業移入,從而增加本地知識密集型產業。

其次,與交易費用本身相對應,提供相應服務的企業本身又是相對高階的。因此,交易費用本身的增加也從另一方面促進產業結構的公升級。本文利用中國2000—2023年省級面板資料,分別研究影響交易成本的幾個具體指標各自對交易成本的影響。

研究發現,就總體而言交易成本的下降有利於產業結構的公升級。但具體到各指標可以發現,有些類別的交易成本的上公升反而能促進產業結構的公升級。

關鍵詞:交易成本;產業結構公升級;價值鏈

中圖分類號:f269.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8-4428(2019)02-0098-02

一、 問題的提出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實現了經濟上的持續高速增長,並推動了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不言自明的是我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是建立在高投入、高能耗、低效益基礎上的,這種數量擴張型的粗放增長模式的發展道路似乎已經走到盡頭,因此,如何提高經濟增長質量、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就成為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在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方面,大力發展服務業,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無疑是乙個重要的途徑。

我國經濟增長應當從過去主要依靠資本、勞動和技術等生產要素投入的增加的發展方式,轉變為依靠資源在各產業部門中的優化配置和結構協調的發展模式。產業結構的優化公升級和經濟服務化是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的重要推動因素。在此基礎上,如何提高資源配置就成了我國經濟發展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楊小凱(1997)年提出並驗證了分工會隨著交易效率的提高而提高的觀點。因此,降低交易費用、提高交易效率是促進分工、優化產業結構的必要的也是有效的手段。因此,本文依據我國經濟的現實出發,從交易成本的視角深入剖析影響產業結構公升級的深層次原因。

同時本文採用省級面板資料進行實證檢驗,為我國新一輪經濟改革提供路徑和方向。

中國雙向FDI對產業結構公升級的影響效應分析

中國雙向fdi對產業結構公升級的影響效應分析作者 劉燦妍等 商業經濟研究 2015年第15期 內容摘要 目前中國兼具了吸引外商直接投資 ifdi 和對外直接投資 ofdi 大國的雙重身份,本文從ifdi和ofdi相結合的角度出發,運用2003 2012年度的省級面板資料,剖析中國雙向fdi與產業結構...

我國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影響因素分析

摘要 本文利用 年全國25個省 自治區的面板資料分析了我國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主要影響因素。本文主要對科技水平 國有經濟比重 開放程度等影響我國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因素進行了理論分析和實證檢驗。基本結論是 科技水平和開放程度對我國產業結構公升級具有正向促進作用,而國有經濟比重對我國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

分析產業結構對能源消耗的影響

作者 王亞偉李萬寶 今日湖北 下旬刊 2014年第06期 摘要產業結構影響能源消耗,通過分析不同產業結構對能源消耗的影響,從而建立評價產業結構能源消耗特徵的指標。在此基礎上,提出了調整能源消耗的建議,具有重要的理論和政策意義。本文中我們基於協整理論和格蘭傑因果檢驗方法對我國三次產值與能源消耗的相關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