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積極性

2021-09-23 05:02:43 字數 1185 閱讀 5753

數學是一門思維性極強的學科,但教材的敘述一般比較枯燥,這給學生學習數學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在教學活動中,學生不是消極被動的受教育者,而是自覺的積極的參加者,是學習活動的主體。為此,在數學中教師應把握學生好奇、好動、好勝的心理特徵,挖掘教材中的趣味因素,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讓學生生動、活潑地主動獲得知識,這是有效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的關鍵。

如何調動學生學數學的積極性呢?下面就結合多年數學教學的實踐,談談我的一些體會。

一、重視學習目的教育,誘發學生學習動機

學生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端正,是對提高學習積極性長時間起作用的因素。教師要利用各種機會,結合實際,不斷向學生進行學習數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教育,使學生明確學習數學的社會意義,看到數學的實際價值,誘發其學習動機。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明確提出並說明課題內容的意義和重要性,還可以通過生活例項,知道學習到的知識能解決什麼樣的實際問題,讓其感受到生活中處處都有數學,體驗數學學習的重要性,激發和培養正確的學習動機。

二、發揮情感的積極作用,強化學習興趣和信心

課堂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教學過程不但是知識傳授的過程,也是師生情感交流的過程。數學教學中可以從以下三方面發掘情感的積極因素,促使學生對數學知識和數學活動本身的追求、渴望和滿足。

1.建立平等的情感氛圍

良好的師生關係與和諧愉快的課堂教學氣氛是學生敢於參與的先決條件。學習數學最需要興趣,數學老師的教學應當做到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否則便不算是成功的教學。平時輔導學生時,可以示範自己對數學中各種關係的興趣,來激勵學生共同分享處理數學方面的問題帶來的樂趣。

學生只有在不感到壓力的情況下,在喜愛所教老師的前提下,才會樂於學習。

2.正確評價學生

學生學習的態度、情緒、心境與教師對學生的評價有著密切的聯絡。在數學教學中,我們經常看到許多學生積極思考問題,爭取發言,當他們的某個思路或計算方法被老師肯定後,從學生的眼神和表情就可以看出,他們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他們會反覆鑽研、**,可見教師正確的評價也是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的重要因素。教師要善於用放大鏡發現學生的閃光點,以表揚和鼓勵為主,對每個問題、每個學生的評價不可輕易否定,不隨便說「錯」,否則就會挫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教學中教師還要承認學生數學學習的個體差異,積極地鼓勵和肯定每個學生的每一進步。學習較差的學生,往往對學習沒有信心,沒有動力,教師不要過多的指責他們不努力、不認真學,對他們既要曉之以理,更要注意發現他們細小的進步,並予以鼓勵。只有進行正確、科學的評價,才能使學生從評價中受到鼓舞,得到力量,勇於前進。

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積極性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 不要使掌握知識的過程讓孩子感到厭煩,不要把他們引入一種疲勞和對一切漠不關心的狀態,而是使他們的整個身心都充滿歡樂。而要使學生感到學習是個快樂的過程,學習積極性的激發和培養無疑是前提條件。學生有了學習的積極性,才能夠喚起強烈的求知慾,主動地探索知識,從而感受到學習的愉悅。積極性...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學生學習積極性指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有濃厚的興趣,主動 自覺地進行學習內容的探索。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越高,課堂教就越高。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詹姆士曾用實驗證明,通過激發興趣,人的積極性甚至可以增加3 4倍。有人推出了這樣乙個描繪性公式 學生的學習成績 能力 興趣。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在每乙個年輕的心靈裡,...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教師業務學習材料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侯慧芳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了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 假若乙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乙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意,這樣才能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