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積極性

2022-03-15 04:47:17 字數 857 閱讀 6170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不要使掌握知識的過程讓孩子感到厭煩,不要把他們引入一種疲勞和對一切漠不關心的狀態,而是使他們的整個身心都充滿歡樂。」而要使學生感到學習是個快樂的過程,學習積極性的激發和培養無疑是前提條件。

學生有了學習的積極性,才能夠喚起強烈的求知慾,主動地探索知識,從而感受到學習的愉悅。

積極性是學生努力學習的動力,積極性常能喚起學生廢寢忘食的鑽研勁頭,積極性是產生興趣的關鍵,而興趣是成功的秘訣,求知的先導。學生對某學科產生興趣,將直接促進他們的學習效果的增強。因此,課堂教學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熱愛學習,學會學習,從而獲得較好的教學效果。

下面就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談談個人看法。

一、營造寬鬆、民主、活潑的學習氛圍。

教育工作的最大特點在於它的工作物件是有思想有感情的活動著的個體。師生關係是教學活動中的基本關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和參與者,而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要處理好課堂教學中的師生關係,關鍵是要處理好教師在教學中的「角色」問題。

首先,教師要更新教育觀念,充分相信每位學生的能力,把學生視為有潛力、平等、民主的人。其次,要在這種認識的基礎上營造一種平等、融洽的氣氛,用**、商量的口吻組織教學,使學生敢於參與也樂於參與教師的課堂教學;尤為重要的是要重視教學中教師的激發作用、啟迪作用和組織作用,採用各種行之有效的方式,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

最後,教師還應關懷、尊重、信任、理解和熱愛每一位學生,需要和學生真心誠意地交朋友,視師生間的關係是一種友好的合作關係,從而形成師生間輕鬆交流,相互尊重,相互**的互動關係。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對學生學習的能力、態度、情感進行適時、恰當的評價,即使是學生回答問題後教師說一句「回答得真棒」、「你說的真不錯」,也是對學生莫大的鼓勵,可以增強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

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積極性

數學是一門思維性極強的學科,但教材的敘述一般比較枯燥,這給學生學習數學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在教學活動中,學生不是消極被動的受教育者,而是自覺的積極的參加者,是學習活動的主體。為此,在數學中教師應把握學生好奇 好動 好勝的心理特徵,挖掘教材中的趣味因素,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讓學生生動 活潑地主動獲...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學生學習積極性指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有濃厚的興趣,主動 自覺地進行學習內容的探索。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越高,課堂教就越高。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詹姆士曾用實驗證明,通過激發興趣,人的積極性甚至可以增加3 4倍。有人推出了這樣乙個描繪性公式 學生的學習成績 能力 興趣。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在每乙個年輕的心靈裡,...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教師業務學習材料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侯慧芳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了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 假若乙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乙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意,這樣才能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