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動學生參與體育課堂的積極性

2022-03-13 22:22:54 字數 1054 閱讀 1123

摘要:體育教學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不要把體育教學單一的理解為只是直接為增強學生體質服務,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自覺學習、自覺鍛鍊的方法。使課堂教學真正成為師生共同參與,共同研討的教學過程,從而促使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這是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共同追求的目標。

關鍵詞:學生體育課堂

興趣積極性

教師的教不能代替學生的學,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激發他們學習的求知慾望,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開發學生的智力,促使學生能積極主動地開展學習,使課堂教學真正成為師生共同參與,共同研討的教學過程,從而促使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這是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共同追求的目標。如何在體育教學實踐中通過教師的引導,培養學生自覺地參與學習呢?下面我將聯絡自己的教學實際情況談一點粗淺的做法:

一、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1、匯入課堂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課堂匯入,它好比一場戲劇的序幕,要一開始就引人人勝,激發學生的好奇心,使學生產生求知慾,誘發出最佳的心理狀態,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教師創設最佳的教學情境。我在匯入課堂時(課的開始準備部分),無論從場地的布置、學生活動的隊形、活動的內容以及組織手段的形式等方面,都根據不同型別的課時內容,因地制宜的為學生創設一種富有激情、新穎的外界條件。

2、新授教學時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新授教學是學生理解知識、掌握知識的重要過程。在教學時,教師不要急於講解新授知識的動作要領,而是要創設教學情景,組織學生以學習小組為單位開展討論,讓學生進行自學積極地思維,來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教師則根據學生所提問題進行邊整理、邊刪改、邊示範、邊講解的方法,最後很自然地引出了正確的動作要領,使學生在充滿熱烈**的交談氣氛中和積極參與思維的過程中,自然的掌握了新授知識的內容。

3、安排練習時有趣

練習是學生各種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徑,優化練習設計是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重要一環。單一的練習乏味,使學生厭學,因此,練習設計要盡量做到多樣化,趣味化。在前滾翻練習時,我安排了自練、互練、小組組合練以及互比、互評的交替練等方法,其間教師則運用精講示範、恰當點拔、分層要求和整體提高等方法進行指導。

這樣的練習安排既達到了鞏固知識的目的,又培養了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當然在安排練習時也不可一成不變,因根據不同的內容,設計不同的方法,只有這樣才會收到良好的效果。

如何調動女生參與體育課的積極性

體育教學與其他學科教學之間具有不同 一是以身體練習為主,即可以在當場顯示技能差別。乙個動作做得好壞,乙個動作學會沒有 學得怎麼樣,可以立即展現在全體同學面前。而其他學科因是頭腦中的知識,當場的學習效果別人並不知道,因此體育課中又即時又直接的評價會使一些學習較差的學生感到自卑 二是在集體專案中,學生之...

體育課中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

附件2 2011年貴陽市普通中小學藝術 體育教師 新課程 有效教學 參評送審表 在體育課中必須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生只有在動起來,活起來的課堂中,才能有所創新,才會有體育的真正體驗。要上好一節體育課,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體育教師在課中不僅要利用有效的教學手段優化課堂結構,還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如...

如何調動學生上體育課積極性

摘要 如何提高學生上課的積極性,是每位教師研究的最基本問題。如果學生上課一點積極性也沒有,那麼學生的注意力就會分散,就完不成教學目標也會出現事故。體育教師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參加體育鍛煉。關鍵詞 學生體育課積極性 體育課對於每一位中學生來說都是非常喜歡的課,良好的課堂氛圍,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