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高校女生體育課積極性因素的研究

2023-02-10 05:27:03 字數 960 閱讀 2701

作者:秦濤李蓉

**:《體育時空》2023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1)11-000-02

摘要根據高校女生在體育課中積極性不高的現象,分析認為有多方面的因素,主觀上由於女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影響了她們對體育課的積極性;客觀上教材內容、教學方法以及體育教師的綜合素質等是影響女生體育課積極性的主要原因。建議通過培養正確的學習動機,根據女生生理、心理特點制定教學內容,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等措施來調動高校女生體育課積極性,以提高高校體育課教學質量。

關鍵詞女大學生體育課影響因素對策

據調查資料顯示,在現代體育專案中,女大學生最喜歡的體育專案有羽毛球,桌球,排球,健美操和舞蹈。通過作者在教學實踐中發現,很多女生在學習的開始階段都會主動積極的參與活動,熱情非常高,練習非常刻苦,渴望能學會各種運動技術,但是,在熱情過後的體育教學中她們卻情緒冷淡,上課沒有積極性。對此,本文就影響高校女生體育課積極性的因素進行了分析。

一、影響高校女生體育課積極性的主觀因素

女大學生已進入青春發育後期,其身心發展趨向於成熟,其心理特徵也更加女性化,文雅溫柔,靦腆害羞,含蓄嬌氣,講漂亮 ,好打扮,女性心理特徵越來越突出。而且膽小怕事、怕醜害羞、怕苦怕累、怕曬太陽、怕出汗、心理素質、抗挫折能力差、意志品質脆弱,其心理特點亦逐漸的暴露了出來,給生活和學習帶來了許多不利的影響,尤其在體育課中更為明顯,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靦腆害羞

女大學生在上體育課和參加體育鍛煉時產生害羞的心理是有多種因素造成的,如受傳統對女性審美觀點的影響,不少高校女生視體育活動有失觀瞻,不能體現中國傳統女性應有的「輕柔纖細,文靜之美」,反而會導致女性男性化,不倫不類,大傷風雅。對上體育課和體育鍛煉時穿運動衣感到害羞,認為自己穿運動衣不合適,穿運動衣服時體型外露不好看。另外,在大庭廣眾之下不好意思練習,特別是自己做不好的動作更不願意做。

還有一些女生對一些難度較大和沒有接觸過的動作也感到害羞,如倒立,大分腿,滾翻等動作,她們怕出醜而難為情。

如何調動女生參與體育課的積極性

體育教學與其他學科教學之間具有不同 一是以身體練習為主,即可以在當場顯示技能差別。乙個動作做得好壞,乙個動作學會沒有 學得怎麼樣,可以立即展現在全體同學面前。而其他學科因是頭腦中的知識,當場的學習效果別人並不知道,因此體育課中又即時又直接的評價會使一些學習較差的學生感到自卑 二是在集體專案中,學生之...

影響學習積極性因素調研

第一節學習動機,一 什麼是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就是激勵學生進行學習活動的心理因素。它是直接推動學生進行學習的一種內部動力。學習動機是學習行為的啟用和喚起。學習動機強弱的標誌主要是活動水平和指向性。學習動機是怎樣產生的呢?一切活動都產生於需要。人的需要從它的發生和發展過程看,又可分為生理的和社會性的需要...

如何提高高中女生對體育課積極性

女生進入高中階段已進入青春期,其身體形態 機體的代謝功能都已日見完善,她們具有旺盛的精力 蓬勃的朝氣,能較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其生理和心理在不斷地向成熟發展。在生理方面,此時期高中女生身體形態發展已不斷完善,這一階段她們的皮下脂肪增厚,但仍保留青春期的一些特點,即發展的不平衡和不穩定。由於神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