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提高高中女生體育興趣

2023-02-07 07:30:05 字數 1035 閱讀 3069

作者:張江飛

**:《卷宗》2023年第03期

女生進入高中階段已進入青春期,其身體形態、機體的代謝功能都已日見完善,她們具有旺盛的精力、蓬勃的朝氣,能較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其生理和心理在不斷地向成熟發展。

在生理方面,此時期高中女生身體形態發展已不斷完善,這一階段她們的皮下脂肪增厚,但仍保留青春期的一些特點,即發展的不平衡和不穩定。第1和第2訊號系統的活動相互關係更為完善,分析能力與綜合能力明顯提高了。由於神經過程的靈活性高,神經細胞物質代謝機能旺盛,易出現疲勞,但恢復較快。

腦細胞內部的結構和機能迅速發展,為提高思維能力創造了條件。這個時期由於內分泌活動發生了變化,性腺活動加強,使神經系統的穩定性受到影響。表現為動作協調能力暫時下降、動作遲緩等。

在心理方面,高中女生的心理特徵處於不穩定和不成熟的時期,她們的情感比較內向、含蓄、敏感、自尊;在意志上表現為畏難,經受不起失敗的考驗;在體育課上表現為情感內傾、懶動、對疲勞的耐受力差,怕髒、怕曬、膽小、怕別人嘲笑、鍛鍊積極性不高等等。

鑑於以上特點並通過實踐教學,我們發現,高中女生體育課的內容要盡量安排刺激性小,難度適中,運動量、動作頻率便於自我調節的專案並注重全面身體鍛鍊。宜圍繞發展其運動器官,確定教學內容和方向。在組織教法上運用多樣、多變、多層次的方法,採用啟發、鼓勵、循序漸進等教學方法,發揚她們主動學習的精神,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

發揮創造性,提高她們對體育課的興趣。

1 合理安排體育教材,是提高女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的關鍵

為了合理地安排體育教材、提高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我在高二女生中作了一次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女同學最喜歡的運動專案為羽毛球、桌球,比較喜歡的運動專案有:排球、籃球,最不喜歡的運動專案有:

800公尺、鉛球。從調查結果來看,高中女生喜歡運動量不大,易於練習的運動專案,而對於諸如800公尺鉛球這樣運動強度大,髒的專案則有明顯的排斥心理,調查中還顯示由於以往傳統的教學方法,使得某些專案的學習週期太長,不集中練習,學生容易生疏、忘卻。達不到教學效果,比如:

排球,從小學到中學都有練習要求,而調查表明有74%的同學不懂得如何打排球,有23%的同學表示從未打過,她們對排球的了解僅從電視上的得到的一點經驗。

對如何提高高中女生體育興趣體會

女生進入高中階段已進入青春期,其身體形態 機體的代謝功能都已日見完善,她們具有旺盛的精力 蓬勃的朝氣,能較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其生理和心理在不斷地向成熟發展。在生理方面,此時期高中女生身體形態發展已不斷完善,這一階段她們的皮下脂肪增厚,但仍保留青春期的一些特點,即發展的不平衡和不穩定。第1和第2訊...

如何提高高中女生上體育課的興趣

摘要 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是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而高中女生對體育課持消極態度,對體育沒有興趣,沒有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這些問題從隱性方面反映了學校體育的不足。本文通過對體育教學過程中提高女生上課的主動性問題進行 並對其心理狀況進行解析,從而推動體育教學工作順利進行,完成學校體育教學任務。關鍵詞 高...

如何激發高中女生體育興趣

許多資料及教學現狀都表明,為數不少的女學生存在著厭學體育的行為傾向,主要表現在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無精打采,畏難情緒較大,藉故請假多,考核不認真只求及格,主動參與幫助同學少,課外活動較少參與,沒有喜愛的運動專案,怕出汗,怕髒,怕累等等。如何解決女學生的厭學行為,變被動為主動,提高教學質量。樹立終身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