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心理學提高學生體育課積極性

2022-06-29 13:03:05 字數 956 閱讀 3267

體育課的教學是教師與學生、教與學的雙邊活動過程。這個過程不僅是進行各種身體練習的過程,也是思維的過程。既要通過體育活動增強學生體質,也耍發展學生的智力,使學生掌握「三基」和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

我們知道:任何運動技能的形成,都需要有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因此,在教學中,不能只要求學生作機械的模仿練習,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師掌握學生心理活動規律,啟發和培養他們的正確學習動機,學習興趣與注意,啟發他們積極思維,才能充分發揮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提高教學質量。

下面,我想就在體育課中如何運用一些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和規律,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這個問題,談談自己膚淺的認識。

一、利用學生的直接興趣激發正確的學習動機

動機是激勵乙個人去活動的心理原因,對學習起著積極的推動作用,是積極性的核心。在體育活動中,學生的學習動機是多樣的,但歸納起來,可分直接動機和間接動機兩種,直接動機是與體育活動直接相聯絡的動機,它是以自己直接感興趣的東西作為學習的動力。例如:

他們看到,在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正在作各種活潑的遊戲,一場激烈的精彩的籃球賽在進行著時,會使他們情不自禁地產生一種學習要求,即直接的學習動機。但是,這種動機是不會持久的,一旦在滿足了暫時的需要之後,就會消失。譬如:

乙個飢餓的人吃飽了以後, 對食物的興趣就消失了。而間接動機是由自己的意志和社會的需要所產生的,是以達到一定的目的作為其學習動機的。 在教學中,除了要向學生講明學習的目的,還要要求學生把鍛鍊身體同實現「四化」的巨集偉目標聯絡起來,使他們懂得身體好與學習好的辯證關係,啟發他們為實現「四化」而鍛鍊身體,掌握知識的重要性,樹立他們從「要我學習」變為「我要學習」的正確學習態度,還要採用多種形式的教法,啟發和引導他們。

二、學生興趣與注意力的培養和運用:

注意是人的心理對一定物件的指向和集中。注意的心理過程,是對事物的感覺、思維的反映。例如:

學生注意老師指揮學生做操而發出的口令,就是學生對刺激物的反映。 注意是認識事物的起點,在體育活動中,如果心不在焉或注意力不集中,便不能掌握好所學的內容,就會出現錯誤或傷害事故。

體育課中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

附件2 2011年貴陽市普通中小學藝術 體育教師 新課程 有效教學 參評送審表 在體育課中必須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生只有在動起來,活起來的課堂中,才能有所創新,才會有體育的真正體驗。要上好一節體育課,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體育教師在課中不僅要利用有效的教學手段優化課堂結構,還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如...

如何調動學生上體育課積極性

摘要 如何提高學生上課的積極性,是每位教師研究的最基本問題。如果學生上課一點積極性也沒有,那麼學生的注意力就會分散,就完不成教學目標也會出現事故。體育教師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上課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參加體育鍛煉。關鍵詞 學生體育課積極性 體育課對於每一位中學生來說都是非常喜歡的課,良好的課堂氛圍,對學...

如何提高高中女生對體育課積極性

女生進入高中階段已進入青春期,其身體形態 機體的代謝功能都已日見完善,她們具有旺盛的精力 蓬勃的朝氣,能較好地適應外部環境變化,其生理和心理在不斷地向成熟發展。在生理方面,此時期高中女生身體形態發展已不斷完善,這一階段她們的皮下脂肪增厚,但仍保留青春期的一些特點,即發展的不平衡和不穩定。由於神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