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英語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022-05-01 16:06:05 字數 1047 閱讀 3933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幫助他們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發展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提高人文素養,增強實踐能力,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是英語課程的任務。許多學生不願學英語,關鍵是他們對英語沒有興趣。課堂教學是英語教學的主陣地,但為了更好地提高教學效果,作為中學英語教師,首先應該先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對英語產生興趣,使之從「要我學英語」向「我要學英語」轉變,要實現這一轉變,就應該使學生感到你的課有趣,使他們著迷,而喜歡上你的課,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一、用口訣幫助記憶,激發學習熱情

英語語法規則、詞的用法區別、發音規則等,常讓學生迷惑,從而感到學英語很難。有鑑於此,筆者通過實際教學的總結,歸納了一些口訣來幫助學生記憶,降低學習難度,使學英語的熱情公升溫。如,動詞過去式規則變化的四個規則可以歸納為四個字:

直、雙、去、改。教師只要常歸納,多積累,口訣就會源源不斷,教學也會趣味橫生,從而激發了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

二、自編短劇,調動學習積極性

學習要「學以致用」,而英語的學習更是如此。我們要讓學生學了英語後,更會開口說英語。為此,筆者在每節課的上課前,由當天的值日生,用英語作duty report,內容有:

星期、日期、出席情況、天氣等。對於學習過的課文由學生自己編成短劇,在課堂上表演出來。這樣做,有利於複習新課,同時也是一種創造,是語言的活用,從而加深對新學內容的理解,最終達到「學以致用」。

自編自演課本劇,讓學生在「笑聲」中複習,鞏固舊知識,這樣提高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英語課堂充滿lively and interesting,收到很好的學習效果。這也符合愉快教學的原則。

三、利用實物或圖畫,提高學習效果

在初中英語教學中,如只用貧乏的講解,學生記不住、分不清,枯燥乏味,效果不佳。而利用實物或圖畫進行教學,形象直觀,能調節課堂氣氛,加深學生對所學內容的印象。且在農村初中英語教學中實物或圖畫教學是最直觀、最方便、最可行的教學方法。

在教學中,根據句型、課文和練習內容,利用一些實物或圖畫用英語進行講述,啟發學生邊觀察邊聽老師講述基本內容;之後再請學生進行講述。這樣不僅鍛鍊了學生聽和說能力,也培養了學生的發散思維,而且往往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學習效果。

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論述題 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一般有哪些方式?結合小學數學教學實際,談談在教學中你是如何創設教學情境來激發學習興趣?提出的問題要緊緊圍繞著教學目標,而且要非常具體,要有新意和啟發性。情境的內容和形式的選擇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做為老師,在做課程設計之前,必須充分的了解學生。對於低年級學生,顏色...

英語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新課程理念體現在以學生的終身發展為本,以全新的課程生態觀重新整理著傳統教學理念,它以學生全面發展為目標,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與過程,把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連同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一併納入課程目標體系。新課程標準從價值取向上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由精英教育走向大眾教育,由學科知識本位走向學生發展本位,這...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提高英語教學效率

中圖分類號 g633.4 在影響學生學習的各種內在因素中,學習動機在英語學習中扮演了乙個很重要的角色。有人甚至做過這樣的概括 學習成績 f 動機,iq,原有認知結構 以及學習動機是制約學生學習成績的重要變數之一。事實上,學習動機不僅對學生的學習行為具有重大影響,直接關係到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努力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