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學方法反思

2023-02-01 18:27:05 字數 2458 閱讀 6707

新課程改革的春風襲來,我們在摒棄過去陳舊的教學理念和方法的同時,要尋求創新的教學方法和策略以達到我們追求的教育目標。在實際的教學工作中,我們知道教學策略是為完成特定的目標,依據教學的主客觀條件,特別是學生實際,對所運用的教學順序、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方法和教學**等因素所進行的總體考慮。以下是小學英語教學方法反思,歡迎查閱。

一、 設多彩情景,創課堂氛圍

眾所周知,英語是一種語言,而非一般的知識。語言的學習如果脫離了一定的情境,學生學習起來不但吃力,更不能很好地把握知識的用法。因此,我們的教學必須創設或虛擬情境,帶學生進入到生動有趣的學習氛圍中,才能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我認為這是學習外語的關鍵所在。

在實際設計情景時我們還要顧及三個因素:

1.趣味性。首先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是小學英語教學的目的之一。

其次,興趣對於學生學習的作用也是重中之重的。著名教育學家烏申斯基說:「沒有任何興趣,而被迫進行的學習,會扼殺學生掌握知識的意願。

」宋代陳頤也說:"未見意趣,必不樂學。所以我們教師應牢牢占領這塊陣地,想方設法使英語課堂激情四射、學生興趣盎然。

這樣,學生因為課堂的精彩分呈會產生強烈的參與願望,傾心的投入也是提高課堂質量的保障,最終形成對英語學科學習的良性迴圈。

2.整體性。我們在設計課堂教學時,要注重教學的整體呈現。

我們給予學生的得是過度自然、教學流暢的課堂,在此基礎上能給聽者呈現和構建乙個視覺、聽覺、感觸等多方面參與的知識盛宴更是我們要追求的高效課堂。如果不注重整體,不把握關鍵,教學完成之後也就僅僅是支離破碎的記憶而已。

二、 巧製教具,輔助日常教學

在如今的教學中,多**是我們常用的教學輔助手段,我們習慣也喜歡用其中的**動畫來吸引學生注意力,習慣用其中字型的變化和個性化的設計凸顯教學重難點。傳統的自製教具似乎慢慢淡出了教學的舞台。可是長時間螢幕代替黑板、代替教具的教學同樣會讓學生從陌生到熟悉,從習慣到麻木。

也許多**終有一天也會變得索然無味,其實我覺得運用必然趨勢之下帶來的高科技的同時,傳統教具仍然有它獨特的用武之地。

1.單詞卡。

在教學五年級學生現在進行時的時候,我將幾個動名詞的單詞製作成精美的簡筆畫卡片。實際也證明這種**並茂的呈現效果不亞於多**。更有優勢的是當孩子們興趣十足的欣賞**時,那鮮活的眼睛明顯對接下來的教具和課堂充滿了更多的期待。

從他們的驚呼聲中,也能感受到孩子對老師技藝的讚嘆。

2.自製掛圖。

在學生學習六年級交通工具及線路規劃時,我做了一幅精準的掛圖,以畫面的形式出示了我們這節課要解決的問題。在引導他們思考作答的時候發現,這個方法真有用,學生學習的難點就在於在頭腦中建構知識體系,這麼形象、逼真的問題解決對學生來說是一項挑戰。孩子們的討論和爭論的情景也是多**簡單運用不出的效果。

比起太多和複雜的多**設計顯然不如我們直接繪畫掛圖來的實用。

三、 精編任務訓練,鞏固教學實際

英語教學的不同之處在於它是語言的學習,在教學時我們注重語言的習得和把握,在反饋時,我們看重語言的輸出和表達。在課堂教學中任務型的訓練就是很好的鞏固和反饋手段。可以激勵學生自編兒歌、重組對話、pair work、make a survey及匯報、當堂測試等方法。

四、 多變教師演繹鮮活教材

1.形式多樣的體態語言。

教師的教態是無聲的語言,它能對教學情境起到恰到好處的補充、配合、修飾作用,可以使教師通過表情讓情境的表現更加準確、豐富,更容易為學生所接受。教師親切而自信的目光、期待而專注的眼神可以使學生產生安全感,消除恐懼感,縮短教師與學生的感情距離。教師熱情洋溢的微笑、友善慈祥的面容可以使學生獲得最直觀、最形象、最真切的感受;瀟灑得體的身姿手勢,無時不在感染著學生,可以使學生加深對知識點的理解、記憶,引導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情境中去。

2.個性化的人格魅力。

課堂教學中的教師個性化魅力主要體現在教學風格上,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每個教師都自覺或不自覺地表現出不同於他人的教學特點。教學風格的表現,是教師教學特色的形成,是教師人格的投射、教師風貌和格調的體現,良好的教學風格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潤滑劑。教師獨特的教學風格,對學生將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甚至終生銘記不忘。

個性化的選擇有很多,我更關注的是作為教師,我們的個性化是否能給學生的學習或生活帶來正面、鼓舞的作用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就是獨特的、有魅力的老師。

五、 必要學法指導提公升學生學習能力

陶行知說過:「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在小學階段,學生英語的學習應該具備初級的學習能力,掌握一定的學習方法。

作為六年級代課的老師,我覺得我們應該在小學階段交給學生這樣一些學習能力:

1.拼讀單詞的能力(即英語英標的學習和積累)。多讓學生試拼,將符合同類發音規則的詞語歸類,讓學生在自我感受中掌握這項能力。

2.簡單英語的表達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注重學生語言的輸出與拓展。

在談論某一話題的時候要讓學生明白語言的表達既可以展開到很廣、也可以延伸到深層次。在自己會說的同時也要注意聽的作用,因為只有掌握聽、說技能才有了溝通的基礎。也是語言學習的關鍵。

3.基礎的寫作能力。首先要掌握最簡單、最基本的一些書寫規則。其次是用所學知識表達自己的寫作意願。當然寫作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教會學生設計寫作的思路。

小學英語教學方法銜接略談

在我國有條件的城市和學校都已經在小學開設了英語課程。總體來說,雖然中 小學對英語的要求有所不同,但其課程設定的目標大體上是一致的。小學是為了獲得一些基本的知識,並且從小學生的好動性出發,通過聽 說 讀 寫 唱 跳 遊戲等活動來學習和掌握基礎的知識,比如說語音和書寫等。而中學則要通過聽 說 讀 寫等訓...

常用的小學英語教學方法

1 交際法 是根據意念專案和交際功能發展學生交際能力的系統教法。其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夠運用言語進行交流,重要的是使學生能夠考慮到進行相互交流的人們的作用和地位,考慮到所涉及的題目和情景,從而能恰如其分地運用語言。3 情景教學法 情景是教師創設或模擬的生活場景,應具有真實 生動 實用的特點,便於學生將...

英語教學方法一些反思

一 興趣 是學好英語的前提 古人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能喚起學生的好奇心和迫切的求知慾。興趣愛好比智力技能更能促進學生勤奮學習,它是學好英語的首要條件。1.在學習字母 音標 單詞的階段,由於學生學習心理上的超前意識破壞了心理平衡的狀態,可能會導致興趣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