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地理高考海南卷版

2023-02-01 18:27:03 字數 4501 閱讀 7448

第ⅰ卷本卷共20小題,每小題3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圖1中格陵蘭島大部分終年被冰雪覆蓋,甲、乙分別是北美洲和英國的港口,甲乙之間的虛線示意航線。十八世紀郵政長官富蘭克林調查發現,沿北美洲和英國之間航線航行的郵船,往、返航程耗時明顯不同。據此完成1~2題。

1、 圖1中最有可能出現冰山的海域在

a.①附近 b.②附近 c.③附近 d.④附近

2、 沿甲乙之間航線航行的郵船往、返時間不同主要受

a.海浪的影響 b.暖流的影響 c.海風的影響 d.寒流的影響

2023年我國某臍橙主產區臍橙喜獲豐收,但市場銷售情況迥異。普通臍橙**低,滯銷。經過改良的精品優質臍橙**高,卻供不應求。據此完成3~4題。

3、 該地普通臍橙滯銷的主要原因有

①品種退化 ②產量過大 ③品質較差 ④銷售渠道不暢

abcd.②④

4、 為提高該地臍橙種植業的整體競爭力,亟需

a.提高產量 b.改善運輸條件 c.推廣良種 d.擴大銷售渠道

圖2示意挪威位置和地形。挪威是世界上水能資源開發較充分的國家。該國大型水電站多為高水頭(電站水庫水位與發電機組所在位置高差大)電站。據此完成5~7題。

5、 挪威大型水電站多為高水頭電站的主要原因是該國

a.海岸線曲折,多峽灣 b.多山地,河流落差大

c.地形平坦,水網密布 d. 河湖眾多,少泥沙

6、 挪威為建高水頭電站而修建的水庫

a.很少引發庫區移民 b.水位季節波動較小

c.占用大量耕地d.可以保護魚類和其他野生動物

7、挪威消耗民用電最多的是

a.照明 b.製冷 c.取暖 d.烹飪

自20世紀60年代,甲國開始在臨近乙國邊境的地區設立邊境工業區,吸引乙國的企業來此投資建廠,並從乙國進口原料和零部件,加工、組裝成品後再銷往乙國。目前,這些邊境工業區已發展成規模不等的工業中心(見圖3)。據此完成8~10題

8、據**資料推斷,與乙國相比,甲國

a.勞動力**較低 b.技術水平較高

c.消費市場較廣d.資金較雄厚

9、影響甲國邊境工業區區位選擇的主導因素是

a.廉價勞動力 b.交通運輸

c.研發能力d.環境質量

10、甲國邊境工業區的發展,提高了

a.乙國的勞動生產率 b.甲國的環境質量

c.乙國的就業率d.甲國的城鎮化水平

圖4a是2023年某城市新區規劃圖。針對規劃實施**現的一些問題,2023年對原規劃進行了修編(圖4b)。該城市盛行西北風。據此完成11~13題。

11、按主導職能,該新區規劃為

a.居住區 b.文化區 c.政務區 d.工業區

12、在圖4b中的m處適宜修建

a.自來水廠 b.垃圾焚燒廠 c.汙水處理廠 d.熱電廠

13、據**資料推測,該新區規劃實施**現的主要問題是

a.交通擁堵 b.環境破壞嚴重 c.公共服務配套不足 d.工業用地不足

表1為我國某區域2023年主要土地覆被型別的面積。圖5示意該區域1999~2023年土地覆被型別面積變化率,正值表示增長,負值表示減少。該區域生態環境已呈退化趨勢。

據此完成14~15題。

表114、改善該區域生態環境首先應

a.治理鹽鹼地 b.退耕還草 c.保護沼澤地 d.植樹造林

15、該區域可能位於

a.雲貴高原東部 b.松嫩平原中部

c.黃土高原中部 d.內蒙古高原西部

圖6中甲地出產的小棗因核小肉厚、含糖量高而成為優質紅棗品種。據此完成16~18題。

16、甲地因地制宜種植該品種棗樹,主要是因為其

a.耐旱 b.耐澇 c.抗病蟲害 d.佔耕地少

17、對甲地棗樹生長威脅最大的自然災害是

a.乾旱 b.洪澇 c.颱風 d.凍害

18、甲地小棗品質優良,主要是因為該地

a.光照強,氣溫日較差大 b.氣溫日較差小,降水多

c.降水少,地形平坦d.綠洲廣布,土壤肥沃

圖7中的斜線示意晨昏線。甲地經度為15°e,假定西五區區時為6日0時20分。據此完成19~20題。

19、圖中甲地時間為

a.5日5時20分 b.6日6時20分

c.6日5時20分 d.5日6時20分

20、當日下列城市白晝最長的是

a.雪梨 b.上海 c.耶加達 d.莫斯科

第ⅱ卷本卷包括必考題和選考題兩部分。第21題~第23題為必考題,每個試題考生都必須做答。第24題~第26題為選考題,考生根據要求做答。

21、(10分)圖8海港城市基隆年降水量在3200公釐以上,年降水日數為214天,素有中國「雨港」之稱。

根據**資料,分別簡述基隆冬、夏半年都多雨的原因。

22、(10分)圖9所示區域人口密集,其中甲市出產的白酒馳名中外。釀造該種白酒ide原料主要為生長在甲市周邊區域的糯紅高粱。為了確保白酒品質,當地種植的糯紅高粱一般不施用化肥和農藥。

為了擴大產量,農業專家曾嘗試在他處種植糯紅高粱,但離開其原產地僅數十公里,便會出現質量變差、減產等問題。

根據**資料,分析甲市周邊地區發展糯紅高粱種植業的有利與不利因素。

23、(10分)苗族服飾及其著裝習慣深受所生活區域的氣候、地形等自然條件的影響。圖10為我國苗族聚居區之一。該區域苗族男子日常多穿著對襟短衣和褲筒較寬大的長褲,外出時打「綁腿」。

根據**資料,分析圖示區域地形和氣候條件對該區域苗族男子著裝習慣的影響。

請考生在第24、25、26三道題中任選一題做答。如果多做,則按所做的第一題計分。做答是用2b鉛筆在答題卡上把所選題目的題號塗黑。

24、(10分)旅遊地理

黃山機場位於黃山市屯溪區(見圖11),設計年吞吐量為90萬人次,目前實際年吞吐量在32萬人次~50萬人次之間。2023年,黃山市接待的遊客數量高達3000萬人次。

根據**資料,分析黃山機場實際吞吐量與黃山市接待遊客量相差較為懸殊的原因。

25、(10分)自然災害與防治

圖12示意太平洋西岸某熱帶海岸剖面。海岸線附近村莊因遭受嚴重的自然災害而損毀。

根據**資料,推斷此地可能發生過的自然災害種類,並說明理由。

26、(10分)環境保護

城市澇災(內澇)和城市水資源短缺並存,已成為我國部分城市的新環境問題。收集攔蓄雨水為城市所用被稱為城市雨水資源化。城市雨水資源化可同時緩解城市澇災和水資源短缺的問題。

根據資料,提出實現城市雨水資源化應採取的措施。

絕密★啟用前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地理試題答案及評分參考

評分說明:

非選擇題部分,若考生答案與本答案不完全相同,但言之有理,可酌情給分,但不得超過該題所分配的分數。

第ⅰ卷第ⅱ卷21.(10分)

冬半年:水汽充足;盛行東北風,因山地抬公升,故多(地形)雨。(5分)

夏半年:氣溫高,(受地形影響)盛行上公升氣流,故多(對流)雨。(5分)

22.(10分)

有利因素:自然環境獨特(位於**帶、水熱資源豐富、紫色土);接近消費市場;

勞動力資源豐富;交通便利。(6分)

不利因素:受到(交通、城市等)環境汙染威脅;產量和種植空間有限。(4分)

23.(10分)

圖示區域以山地為主,地形起伏較大;屬**帶季風氣候區,氣候濕熱(植被茂密);(4分)穿著短衣和寬鬆長褲便於散熱(可減輕酷暑高溫帶來的不適);(2分)打「綁腿」利於在山間及林中行走;防蚊蟲、蛇等叮咬;冬季防寒等。(4分)(其他合理答案酌情評分)

選做題(三選一)

24.(10分)旅遊地理

陸路交通可達性好(高速公路、鐵路通過);旅遊線路組織方式的多樣化;旅遊出行方式的多樣化;距主要客源地(浙江、江蘇、上海等地區)較近。(答出一項三分得3分,答出三項即可得滿分。其他合理答案酌情給分)

25(10分)自然災害與防治

答案1:海嘯災害。(3分)理由:位於環太平洋**帶上,易發生**,引起海嘯。(3分)

海嘯沖毀海岸設施和房屋,將海底珊瑚礁碎屑(海底沉積物)搬運到海岸(地勢高處)沉積下來。(4分)

答案2:風暴潮(颱風)災害。(3分)理由:

位於西太平洋熱帶氣旋(颱風)活動區,容易引起風暴潮。(3分)風暴潮沖毀海岸設施和房屋,將海底珊瑚礁碎屑(海底沉積物)搬運到海岸(地勢高處)沉積下來。(4分)

(以上兩種答案,任答一種即可得分。其中指出災害種類得3分,理由合理其充分得7分)

26.(10分)環境保護

建設雨水收集、儲存設施,收集儲存雨水;建設蓄洪系統,攔截雨水;將收集和攔蓄的雨水回灌補給地下水或灌溉綠地、噴灑路面等;增加城市地表透水面積,提高雨水入滲量;制定雨水資源化的法律法規。(答出一項三分得3分,答出三項即可得滿分。其他合理答案酌情給分)

2019地理高考題

2014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文科綜合能力測試地理 課標卷 珠江三角洲某中心城市周邊的農民競相在自家的宅基地建起了 握手樓 圖1 據此完成1 2題 1.農民建 握手樓 的直接目的是 a.吸引外來人口定居 b.吸引城市週末度假 c.增加自住房面積 d.出租房屋增加收入 2.握手樓 的修建反映...

2019高三地理模擬卷

大成中學高三地理八套模擬題 五 一 選擇題 44分 某品種菊花當日照時長低於10小時30分才進入開花期。下表為武漢市不同日期的日出日落時間 北京時間 表。據此回答1 2題。1 在自然狀態下,該品種菊花在武漢市進入開花期的時間可能是 a 2月 b 5月 c 8月 d 11月 2 僅從光照角度考慮,該品...

2019地理新課標高考心得

孫世鳳今年是黑龍江省新課程的第二次高考,試題依然延續了去年的試卷風格,具有穩定性 規範性 基礎性 學科性的特點 縱觀地理試題均體現了以能力測試為主導,側重考查地理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 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試題設計具有濃厚的地理學科特色,突出考查了學生的地理思維能力。試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