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地理畢業實習總結

2022-12-04 20:06:04 字數 3559 閱讀 4874

時光飛逝,轉眼間,為期四十天的教育教學實習工作已經接近尾聲了!對此真得很不捨! 再回首看看,這近乙個多月的日子裡,認識了許多人,也遇到了一些實習上的困難。

在這次實習中,我初次體會到為人師表的滋味,真正體會到處於教育工作第一線的酸甜苦辣。但是不管將來會怎樣,這都是我一生中最寶貴的財富之一,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對於我的學習和將來的工作都非常重要,同樣也是今後最值得回味的經歷之一。

這次實習的任務主要包括:試作和試教這兩方面的工作。

對於試教這方面,我實習的是初一地理。由於學校師資緊張,學校要求我一邊聽課一邊開始上課。但是地理這方面的課本來就少一周兩節課,實習學校安排我接替尚海龍老師所帶的兩個班,初一三和初一四的地理課,這樣一周我就上四節課,沒課的時候就聽其他老師的課。

聽了尚老師的兩節課後,老師就叫我開始去上課,我硬著頭皮答應了,其實我心裡沒譜。下來我也認真的備課、查資料,把我在大學學的知識全用了。本來以為這樣就夠了,誰知道上了下來才發現問題多多。

第一次走上講台,非常緊張,差點說不出話來,教學途中也多次忘了下一步該講什麼了。這讓我體會到上好一節課真是不簡單,同時發現了教案與現實中的課堂又是兩回事來的!從而才發現自己對課堂常規教育以及上課的技巧的了解是如此的缺乏。

才知道要上好一節課在下面不知道要花費多少時間,要查多少資料才能上好一節課。做乙個老師真難,做乙個好老師更難。通過指導老師的耐心指導和自我的反省,我不斷的改掉自己不足的地方,一步一步的進步。

最後終於達到了比較理想的結果。

在教學環節,我主要從以下環節對於這次實習工作進行總結。

一,備課。

在教學過程中,備課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備課好與壞直接影響著教學內容的開展,備課是一項艱鉅複雜的工程。備課時不僅要對說講述的內容熟悉掌握,而且要有主有次、重點突出。這樣才能在有限的上課時間裡,完成自己的授課任務,使學生更好地掌握所學知識。

因為地理學科是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邊緣學科,和其它學科有很密切的聯絡。備課時不僅要注意對本學科知識的熟練掌握,還要注意其它學科的融會貫通。考慮到地理知識的理論性強,學生很難領會。

我特地增加了一些**模型,是地理知識形象化、具體化,使學生們便於接受。如講到褶皺地貌時,因為我們地處平原,學生大多沒看見過褶皺地形。如果在課堂上展示褶皺模型和做書本擠壓成褶皺的實驗,就能使學生更好地理解什麼是褶皺地貌及褶皺地貌的形成原因。

如在講解民風民俗時,適當地選取一些有代表性的****,當地的標誌性建築,節日活動時的**錄影等等,能給學生一種身臨其境的感受,使學生對當地的民風民俗一目了然。

二、教學儀器的應用

由於地理教學的特殊性,用多**教學可以讓學生一目了然,但是由於實習學校的實際困難,所以只要運用的教學儀器只有地圖冊即掛圖。和地球儀。很想在教學過程中,應充分應用新技術。

只是條件不允許,但是我還是做了一些幻燈片,由於我很喜歡計算機,所以幻燈片也很愛做,但是並沒有找到多**教室給學生放映,也算是一種遺憾。但是在運用多**教學的手段在地下我還是依舊在學習運用,或許等我畢業了,那時多**教學就會普及了,多**教學對地理教學真的很有幫助,比如地球自轉和地球的公轉,讓學生去想象實在是難以想象,但是用動畫做出來,學生則可以直觀,還有一些地形地貌,由於鄉村學生的經濟基礎差,能出遠門的特別少,有的學生甚至沒有走出過我們的慶陽市,一出生就只知道黃土,讓他們去想象流水地貌冰川地貌岩溶地貌,真的很難,但是用一些**展示,則會加深他們的印象,因此,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名地理老師,熟練的運用多**教學,則是必備的基本功,在今後的學習中,把計算機技術的掌握也要給於重視。

三、授課

站在講台上和坐在下面感覺就是不一樣。課堂授課使一項組織性的工作。在課堂上要適當地分配時間,對講解內容有輕有重,既要面面俱到又要突出重點。

不失適宜地展示一下教學模型、等,不僅能緩解一下課堂的緊張氣氛,還能增強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加強對知識的理解。甚至,當學生注意力不集中時,加一些笑話或學生感興趣的事情,調動一下課堂氣氛,都很重要,而這也特別考驗老師的綜合素質。

四, 板書和課堂紀律, 說到板書,我真的很慚愧,也很丟人,作為一名大學本科生,寫的字很難看,為了不丟人,我還每天在地板上練粉筆字,由於我的鋼筆字不好,所以在寫粉筆字時一筆一劃的很認真的寫著方塊字,這樣看起來板書還算漂亮,不過學生們多我還是很寬容。但是作為一名老師,粉筆字鋼筆字真的很重要,因此,平時寫字的時候我都注意把字寫的規範,並且買了一些字帖在練習,練習還是很有長進的,在實習的這乙個多月我的粉筆字的確長進了不少,我的指導教師給我提出建議,讓我以後不要放鬆多字的練習。我是虛心接受。

提到課堂紀律,良好的課堂紀律是授課活動順利進行的有力保障。上課時要注意那些開小差的學生,適時地提問他們一些問題,使他們的思緒回到教學能容上來。但注意不要太難,學生回答不上來,會打擊他的自尊心,不利於他們對後來課程的聽講。

對那些調皮搗蛋的學生,則要「嚴加看管」。

四、課後總結

總結是對以前所學能容的重現與再認識。總結做得好,既有利於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應用,還有利於對後續知識的學習掌握。教師在帶領學生做學習總結時,還要引導學生對課外知識的拓展和與其它學科的聯絡,要把知識學活、用活,應用到實踐中去。

五、實踐體會

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書到用時方恨少」,對於地理專業的學生來說,雖然掌握了一定學科知識,但是面對學生們提出的問題和無限的想象力,也會感到迷惑不解,力不從心。因此要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提高自己的學科知識,為將來走向教學崗位後,能更好地和學生交流。

多參加實踐活動。理論不等於實踐,在真實的課堂教學中,常會遇到一些突發事件,是課本知識所不能預料的。多參加一些社會實踐活動,提高自己的應變能力,保障教學活動的順利進行。

對於試作方面的工作,學校給我安排了初一三班的副班主任職務,讓我感到興奮又感到壓力,興奮的是我也可以當班主任了,像以前自己的老師那樣管理學生了,但是壓力大的是其實要當好班主任還真不容易。早上六點多的時候大家睡得正香的時候班主任要去守早操,上午還有課間操,中午的午休,晚上晚自習下課後本來應該會寢室休息了吧,但是還得去學生寢室查寢看那些同學沒回去。等同學們都睡了才能回家休息。

而且乙個班這麼多同學你還得都照顧到,還得時刻關心到他們的學習情況。發現苗頭不對了還得趕快進行思想教育。總之班主任就想乙個高階保姆一樣,樣樣聚到。

但是在整個實習期間,我覺得班主任的工作最讓我難以忘懷。初一年級的學生,剛剛從小學進入初中,有的還沒有進入初中這種學習的轉變,他們大多學習主動性不高,還是要靠班主任跟在屁股後面給指導,但是他們特別聽話,一般情況下,都會按時交作業和學習,跟他們在一起最快樂的時光還要算一周一節的活動課,這些娃娃活潑好動,他們會表演和唱歌,有時我也會跟他們一起參加活動,那時我就好像他們的大姐姐,由於我看起來很小吧!愛笑,在課後也容易和他們打成一片,忘不了在活動課上,我給他們講長恨歌》,看他們聽歷史故事和文學詩歌的那種專注,真的很受感動,尤其是從他們眼睛裡獨到敬佩和崇拜時,那時真的很驕傲也很自豪,能把自己多人生的感悟把學到的知識傳授給他們,能多別人有幫助,能夠贏得他們的信賴,沒有什麼比這更讓人感到欣慰了。

我愛上了教師這個職業。

從總體來說,這次實習使我感悟到教與學的真正內涵。作為人民教師,工作在教育第一線,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教室裡度過,我的責任是教好初一的地理。沒有正式授課的時候覺得教書的工作很輕鬆,但是自己真正從事這份工作的時候才體會到並非如此。

這個工作不僅僅是單純教書,還要育人,裡面對教師的要求決不是別人想象的如此容易。如何讓學生聽懂你的課,如何讓學生願意聽你的課,如何讓他們能像喜歡玩一樣喜歡學習,沒有乙個不是讓老師傷腦筋的問題。剛開始我並沒有感受到工作所帶給我的壓力,當有一天我自己獨立站在講台的時候才真正體會到了自己肩上的擔子有多麼的重,體會到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責任。

2019地理教學總結

地理教學總結 一 本學期我任七八年級地理課教學,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多方面了解學生情況,根據學生實際,認真鑽研課程標準,結合制定的教學計畫,積極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任務。具體總結如下 一 學習新課程標準,以當前先進的教學理念為指導,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初中地理課程的總目標是要求學生初步掌握地理的基本知識...

2019地理月考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二地理第一次月考 一 單項選擇題 40小題,每題2分,共80分 1 有關區域含義的敘述正確的是 區域是地理差異的客觀反映 區域特性與其區位沒有關係 區域有一定面積 形狀 範圍和界線 區域內部特徵完全一樣 ab cd 2 關於我國南北方傳統民居的差異與形成原因的組合,...

2019地理常識

2012國考考點大練堂 常識判斷之地理常識 1 1 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 海南人說 我們這裡緯度低,太陽高度角大,太陽輻射最強 b 黑龍江人說 我們這裡夏季的白晝時間最長,太陽輻射最強 c 人說 我們這裡海拔高,空氣稀薄,太陽輻射最強 d 新疆人說 我們這裡氣候乾燥,雲雨少,晴天多,太陽輻射最強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