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地理高考題

2023-02-06 20:45:02 字數 2398 閱讀 4941

2023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文科綜合能力測試地理(課標卷ⅱ)

珠江三角洲某中心城市周邊的農民競相在自家的宅基地建起了「握手樓」(圖1)據此完成1~2題

1.農民建「握手樓」的直接目的是( )

a.吸引外來人口定居 b.吸引城市週末度假 c.增加自住房面積 d.出租房屋增加收入

2.「握手樓」的修建反映該中心城市( )

a.居住人口減少 b.城市房價昂貴 c.人居環境惡化 d.城區不斷擴大

總部位於江蘇徐州(約34°n,117°e)的某企業承接了甲國(圖2)價值7.446億美元的工程機械訂單。據此完成3~5題

3.甲國位於( )

a.歐洲 b.非洲 c.北美洲d.南美洲

4.2023年6月21日,該訂單的首批產品從徐州發貨。這一日,徐州與甲國首都相比( )

a.徐州的正午太陽高度較高 b.徐州的白晝較短

c.兩地正午物影方向相同 d.兩地日出方位角相同

5.該批產品運往甲過,最近的海上航線需經( )

a.好望角 b.蘇伊士運河 c.巴拿馬運河 d.麥哲倫海峽

降水在生態系統中被分為藍水和綠水,藍水是形成徑流的部分(包括地表徑流和地下徑流);綠水是被蒸發(騰)的部分,其中被植物蒸騰的部分稱為生產性綠水,被蒸發的部分被稱為非生產性綠水。

6.下列河流中,綠水比例最大的是( )

a.塔里木河流域 b.長江流域 c.雅魯藏布江流域 d.黑龍江流域

7.在乾旱和半乾旱地區,下列措施中,使綠水中生產性綠水比重提高最多的是( )

a.水田改旱田 b.植樹造林 c.覆膜種植農作物 d.修建梯田

圖3示意科隆群島(加拉帕戈斯群島)的地理位置,讀圖3,完成8~9題

8.科隆群島特有動物種屬比例較大,形成這一現象的地理條件是該群島( )

a.地處赤道附近 b.遠離大陸 c.構造運動強烈 d.地形複雜

9.科倫群島是耐寒的企鵝和喜暖的鼠蜥的共同家園,主要因為該群島( )

a.氣溫日較差大 b.處在動物遷徙路線上 c.地處熱帶但受寒流影響 d.氣候垂直差異明顯

圖4示意某島的地理位置,讀圖4,完成10—11題

10.圖示島嶼西南部降水豐沛,主要是因為( )

①盛行西風 ②地形抬公升 ③暖流增濕 ④反氣旋控制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11.下列農業生產型別中,最適宜在圖示島嶼發展的是( )

a.水田農業 b.遷移農業 c.種植園農業 d.乳畜業

36(22分)河流的侵蝕、沉積及沼澤的吸收(附)影響河流泥沙和營養物質含量,水體中營養物質含量影響浮游生物量,與水溫共同制約魚類資源數量。圖7所示的西西伯利亞平原地勢低平,凍土發育,沼澤廣布

(1)分析西西伯利亞平原沼澤廣布的原因(8分)

(2)分析葉尼塞河泥沙含量較多,而鄂畢河泥沙含量較少的原因。(6分)

(3)通常,大河河口的魚類資源豐富,但鄂畢河河口魚類資源相對較少。說明鄂畢河河口魚類資源較少的原因。(8分)

37(24分)閱讀**資料,完成下列要求

建三江位於三江平原腹地,於1957開始墾荒,目前面積1.24萬平方千公尺,人口20多萬,這裡空氣清新,水源豐富且水質優良,土壤肥沃。近年來,建三江重點種植水稻,有「中國綠色公尺都」之稱。

建三江採用現代技術科學生產,如定點監測土壤肥力並精準施肥。圖8示意建三江的位置和範圍。

(1)分析三江平原環境質量優良的原因(6分)

(2)分析建三江農作物病蟲害較少的氣候原因(6分)

(3)簡述建三江水稻種植過程中化肥施用量較少的原因(4分)

(4)建三江被稱為「中國綠色公尺都」。請說明建三江獲此美譽的理由(8分)

選做題42(10分)旅遊地理

某學習小組在**「老工業區如何轉型」的活動中,發現德國魯爾區在轉型過程中,利用原有的生產裝置等工業遺產資源,開發了能夠吸引人們了解工業文明和工業化歷史,具有獨特觀光、休閒等功能的工業遺產旅遊產品。

提出老工業區的工業遺產資源,並設計老工業區工業遺產旅遊專案。

43(10分)自然災害與防治

福建低山丘陵區是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多發區,圖9示意該區域1990~2023年地質災害各月多年平均發生的次數。

概括該區域地質災害月際分布特點,說明6月、7月地質災害發生次數差異的自然原因。

44.(10分)環境保護

中華秋沙鴨為我國一級重點保護鳥類,目前全國只有1000只左右,中華秋沙鴨生活在河流與小型湖泊等濕地中,主要以淡水魚、蝦等為食。以長白山某河流作為繁殖地的中華秋沙鴨種群,春季為50只左右,秋季遷徙時,數量增至200只左右。但只有近百隻到達贛東北的越冬池,二第二年春季只有50餘只返回繁殖地。

分析中華秋沙鴨在遷徙途中不斷死亡,導致數量減少的可能原因,並提出保護對策。

學年高三地理《生產活動》高考題測試

2008 2009學年高三地理 生產活動 高考題測試 一選擇題 08山東 圖1是世界某地區圖。讀圖回答12題 1.圖中陰影部分表示該地工某種農產品的主要產區,該農產品為 a.茶葉 b.玉公尺 c.稻公尺 d.天然橡膠 2.下列產業部門中,目前最適宜由中國向圖中甲國轉移的是 a.汽車製造 b.精鋼鍛造...

廣東數學高考題理數

201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廣東卷 數學 理科 參考公式 柱體的體積公式 v sh其中s為柱體的底面積,h為柱體的高 線性回歸方程中係數計算公式 其中表示樣本均值。n是正整數,則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5分,滿分4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做地理高考題的感悟

高考題的難度較大。很多題目我自己做時得分不高。原因是高考題注重發散思維,多角度回答問題 高考題注重能力的考察,對於讀圖能力的要求高,看似簡單的一道問題如果不認真分析,多角度回答,很可能會遺漏掉很多答題要點,甚至回答不准,偏離題意。心態上 通過做地理高考題,使我明白了自己在業務上的不足之處,在今後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