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寒假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2023-02-06 20:42:03 字數 1737 閱讀 5082

社會實踐報告范文

大學第乙個寒假慶幸自己能有這麼一次三下鄉的經歷,收穫滿滿,寒假的生活因此變得充實快樂。

13個人因為這一次三下鄉聯絡在一起,一起經歷歡樂擔憂的日子,一起不顧形象的拉歌,男女對唱;一起夜傾情,暢談理想;一起燒柴煮飯,煙霧繚繞;一起到菜市場跟那些阿姨砍價,蹩腳白話;一起上課,追趕打鬧;一起玩誰是臥底,其樂無窮;一起...... 和你們在一起的感覺,簡單開心,一點都不拘束。

我不看重能夠在這一次的三下鄉中得到什麼,參加什麼比賽抑或是為了那個實踐證明,這些都不重要,我覺得最寶貴的財富是在這麼短短的七天中能夠找到這麼多可以這麼聊得來的朋友,真心很難得,雖然開學大家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但我們感情長存,套用一句「夏日微笑,未完待續 」。

這一次三下鄉的主角是小朋友們,老實說,如果沒有這一次去支教的經歷,我也許不會深入去了解到底什麼是留守兒童,不會去關注留守兒童這一無數人眼中的弱勢群體,不會去走進他們、了解他們。上網搜了一下「留守兒童」,原來「留守兒童」是指父母雙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農村生活的孩子們 。頓時我才驚醒原來自己曾經也是個留守兒童,因為我的小學和初中,爸爸一直都是在外地工作,只有過年才回一次家,每一次的相聚都是很短暫,每一次的家長會都是我媽去開的。

在沒有父母陪伴在身邊的情況下,孩子們有心事找不到傾訴的物件,當看到孩子們在qq簽名上寫的東西,「殘缺的布偶,遺漏在街頭」、「無謂的等待,無期盼的等待,等待的未來只能給我一片蒼茫,要靠自己去創造自己的未來」,我清楚他們內心的感受,他們有多渴望能有自己的爸爸媽媽陪伴在自己身邊。但對於孩子們的父母外出打工,他們何嘗不想自己的孩子跟在自己身邊,但沒有把他們帶在身邊確實是乙個痛苦與無奈的現實選擇,因為承受不起城市教育和住房高支出,即使父母把他們帶在身邊,也無法很好地照顧他們,讓他們留在親戚家或由爺爺奶奶照顧,只不過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罷了。

孩子們住在親戚家裡,不僅得不到父母的關心和呵護,有時甚至受到親戚冷漠對待,小小年紀的他們不僅要安排自己的一切,還要幫忙照顧小弟弟小妹妹。

因為我之前個人經歷,所以在社會實踐支教過程中,與孩子們接觸的時候,我知道他們內心多渴望爸爸媽媽陪在身邊。每一次與爸爸媽媽的相聚,他們內心有多麼期待,多麼珍惜;每一次與爸爸媽媽的分離,他們內心是有多麼不捨,多麼傷痛!

在支教過程中,我們發現,因為得不到父母情感上的鼓勵和關心,孩子們的心理會有點異常,有的孩子們性格有點孤僻,不喜歡開口,下課也只是跟自己比較熟悉的夥伴呆在座位,不願接觸其他小朋友。

孩子們平常接觸最多的能給他們引導就是老師,所以老師們要多關心、多鼓勵、多引導他們,通過支教的形式,讓更多的大學生可以走進他們,給他們帶去正能量,鼓勵他們努力學習,考上大學,不要去重複他們父母的道路,靠知識改變命運。孩子們的發展不僅牽涉到他們個人的命運,也牽涉著整個社會的發展,需要社會各界共同的努力,為他們撐起一片藍天!

社會實踐報告范文

一.社會實踐報告選題參考:

(電氣、農電專業)

1.電力系統繼電保護技術的現狀與發展

2.電力系統事件識別與安全防禦基礎

3.農電企業管理

4.高壓配電裝置及其執行概論

5.照明電路發生故障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二.其它參考選題:

1.獻愛心志願服務隊

組建「獻愛心志願服務團」,組織大學生志願者深入孤兒院、殘疾人學校,以大學生自身的優秀素質來影響、幫助特殊人群,讓同學們在關愛特殊人群的過程中不斷增強社會責任感。

2.科技發明製作

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鍛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各班學生可利用假期時間以個人或小組(不超過3人)為單位,完成1-2件科技發明製作,製作要求切合環保、創新的主題。

三.活動內容: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心得 一 在今年暑假我的心情無疑是激動和興奮的,我之前就聽師兄師姐談起過這個活動,一直記在心裡,非常希望能親自體驗一次,而剛剛好會長給了我這樣乙個機會,我默默告訴自己要好好幹,讓這個暑假過得有意義。今年的三下鄉活動,我是報名做舞蹈老師,當時我帶著三個問題去下鄉,分別是我能為當地群眾...

大學生寒假農村三下鄉社會實踐報告

1月24日至1 月31日,我隨廣西玉林仁東寒假志願團仁東分團來到玉林仁東鎮大棚村社會實踐。對於從小就比較嬌生慣養的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經歷。短短的9天時間,感受了濃厚的鄉村生活氣息,也產生了很多感想。大棚村是遠近聞名的文明村,全村耕地面積1550畝,住戶面積200畝,230戶人家,800口人,其中黨...

大學生寒假農村三下鄉社會實踐報告

1月24日至1 月31日,我隨廣西玉林仁東寒假志願團仁東分團來到玉林仁東鎮大棚村社會實踐。對於從小就比較嬌生慣養的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經歷。短短的9天時間,感受了濃厚的鄉村生活氣息,也產生了很多感想。大棚村是遠近聞名的文明村,全村耕地面積1550畝,住戶面積200畝,230戶人家,800口人,其中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