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醫保個人賬戶醫保待遇不降反公升

2023-02-06 20:42:01 字數 866 閱讀 1664

作者:黃玉婷

**:《現代養生·下半月》2023年第06期

近日,國家醫保局和財政部聯合發布《關於做好2023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通知》,提出包括提高城鄉居民醫保和大病保險籌資標準、取消個人賬戶、加快城鄉居民醫保和新農合併軌在內等重要舉措。

其中,醫保局宣布的將在2年以內取消居民醫保個人賬戶引起了社會廣泛的關注。結合上週社保局剛剛確定的全國30個drgs付費試點城市名單來看,無論是對醫保支付方式,還是對醫保賬戶的改革,任何與覆蓋全國龐大居民人口的醫保體系變動都將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那麼,這一場備受社會熱烈反響的「取消居民醫保個人賬戶」又對我們意味著什麼?

惠及人群廣,城鄉居民醫保的保障能力將提高

我國的醫療保障體系主要分為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簡稱「新農合」)三種,參保物件分別是在職員工、城鎮未成年人和無業成年人、農村居民。2023年開始,後兩類醫保制度漸統一集成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簡稱城鄉居民醫保。

根據醫保局統計,2023年我國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數達到8.97億,佔總參保人數的66.7%。

本次醫保局取消個人賬戶的政策,正是涉及參與城鄉居民醫保的這8億居民。反而言之,目前參與城鎮職工醫保的在職員工並不屬這次醫保改革的涉及人群,他們的醫保個人賬戶暫時不會取消。

目前國內的醫保體系採用門診統籌和個人賬戶兩種形式,均可在醫療機構和醫保指定藥店使用,而大部分地區採用的是門診統籌方式,即醫保局規定年度報銷標準,額度年底清零,不能累積。但個人賬戶方式則不同,醫保局劃撥定額款項到個人醫保卡中,餘額是可以累積的。

根據國家醫保局披露的各類醫保累計結餘比例,截至2023年年末,國內城鎮職工醫保貢獻醫保整體累計結存80%以上。由於本次「取消居民醫保個人賬戶」並不涉及這類職工醫保覆蓋人群,因而整體上該政策對醫保資金規模影響不大。

醫保個人賬戶新計發辦法算算你有多少賬戶金

2012 03 15 11 21 28 膠東 大中小 膠東 網3月15日訊 記者任淑雲通訊員史鵬鈺 根據煙台市新實行的 煙台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市級統籌實施辦法 自2012年1月1日起,煙台市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執行新的計發辦法。職工醫療保險個人賬戶金到底該如何計算引起了許多市民的關注。近日,...

個人賬戶核實相關知識

15 查詢查復業務要堅持有疑必查 有查必復,復必詳盡,切實處理的原則。16 營業網點收到的各系統查詢業務原則上要於當日進行查復,對於臨近日切時點 16 55後 收到的查詢,至遲應於下一工作日上午11時前進行查復處理。17 營業日始,櫃員使用 6846事務資訊查詢 交易,查詢當日收到的大額 小額查詢業...

落實個人賬戶實名制

落實個人賬戶實名制銀行開查賬戶身份資訊 2013年03月11日01 21 人民網 國際金融報 中國銀行日前發布公告,表示將開展個人人民幣存款賬戶身份資訊真實性核實工作。這是繼中國建設銀行之後,第二家開展核實工作的國有銀行。公告顯示,自2013年3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中國銀行將對個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