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傅雷中學2023年度社會責任報告

2023-02-06 20:39:02 字數 2932 閱讀 1988

上海市傅雷中學

2023年度社會責任報告

2023年1月

目錄一、公開陳述3

二、單位概況3

三、主要引數5

1、報告篇幅5

2、報告時效與覆蓋範圍5

3、報告資料與編制依據6

4、報告審驗及限制性說明6

四、社會責任履**況6

(一)教工責任6

1、教工教育6

(1)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6

(2)師德建設7

(3)主題教育活動7

2、權益保護8

(1)教工錄用8

(2)社會保障8

(3)教工培訓8

(4)渠道暢通9

3、安全保護9

(1)安全管理落實到位,安全宣傳教育常態化9

(2)落實各類突發事件快速反應機制10

(3)加強管理確保校園安全10

(4)配合相關單位,共同維護良好的校園周邊秩序11

(二)育人責任11

1、教育教學11

(1)學校辦學水平、教學質量和社會效益,彰顯特色11

(2)辦學目標、管理制度及教學質量12

(3)重視學生人文素養和創新能力培養12

2、思想道德13

(1)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13

(2)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機制14

(3)重視學生身心健康與全面發展14

(三)文化責任15

1、文化品牌15

(1)凝練、培育學校精神15

(2)建設富有特色的校園文化品牌15

2、文化載體17

(1)文化育人陣地建設17

(2)加強健康文明的網路文化建設17

(四)誠信責任18

1、守法執法18

(1)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法制宣傳教育18

(2)依法辦學,維護師生合法權益19

(3)無重大違法案件發生19

2、社會形象

19(1)黨務公開、校務公開19

(2)學校資訊發布制度19

(3)對社會、****監督及家長意見的及時應對和反饋20

(五)公共責任20

1、社會貢獻20

(1)自覺履行公共責任20

(2)無償獻血21

(3)資源向社會開放21

2、志願服務21

(1)形成志願者服務的長效機制21

(2)各類志願者活動22

(六)生態責任22

1、低碳節能22

(1)建設節約型單位,落實低碳節能措施22

(2)執法環保法規,汙染物穩定達標排放23

2、環保學校23

(1)培育師生員工環保理念與養成習慣23

(2)積極參與社群環境保護,建設綠色校園24

(3)衛生防疫體制健全,衛生達標,建立無菸學校24

五、報告預期與展望25

六、社會評價25

上海市傅雷中學

2023年度社會責任報告

一、公開陳述

上海市傅雷中學是以著名翻譯家傅雷先生命名的一所初級中學,學校在2009-2023年度首次成功建立「上海市文明單位」以來更加關注履行社會職責,積極在校內、社群參與各項文明建立活動。

學校依託地區文化名人----傅雷,組織師生研讀《傅雷家書》和《傅雷譯著》、開展傅雷文化研究、總結傅雷精神實質。並結合學校特點總結出了「對祖國的忠誠與熱愛;對事業的認真與執著;對友人的真誠與坦蕩」這一傅雷精神。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確立了「靜思致遠,追求完美」八字校訓,樹立了「勵學敦行、守正出新,讓每乙個孩子走向完美」 的辦學理念。

近年來通過組織開展科學發展觀主題教育活動、學習型黨組織建立、廉潔文化進校園、溫馨辦公室建立、周康航地區中小幼「傅雷杯」讀書活動、踐行傅雷精神行為準則大討論等大型主題教育活動,較好地形**人知曉建立工作、人人參與建立工作的良好氛圍,呈現出全體師生團結一致努力奮進的和諧態勢,學校的辦學質量不斷提高。初步形成了具有鮮明「傅雷文化」特色、辦學質量優異、在一定區域內享有盛譽的人民滿意的現代化學校。

本報告較為全面地反映了我校在2023年度通過完善管理機制,健全學校管理制度,規範運作流程,在履行教工責任、育人責任、文化責任、誠信責任、公共責任和生態責任等社會責任方面所做的工作。我們保證報告內容與學校實際情況相一致。

二、單位概況

上海市傅雷中學創辦於2023年10月,原名「南匯區周浦鎮八一中學」,2023年1月經上級批准更名為上海市傅雷中學。學校占地面積48618㎡,建築面積19410平方公尺,有400公尺環行塑膠跑道、體育館等體育活動場所;有錄播室、多**、電腦房等專用教室硬體設施。現有41個教學班,1550名學生,在編教職工數124人,其中高階教師23人,區級骨幹教師15名,中級教師65人,黨員30人,35歲以下青年教師有29人,23.

4%。是一所規模較大的初級中學。

多年來學校積極開展教育教學改革,除開足開好基礎型課程外,在拓展型課程和**型課程的開發和利用上已經形成鮮明的特色,學校的《走近傅雷》系列、集郵、環保教育、《將棋》、手球等課程逐步走向成熟形成特色,「傅雷精神」和「傅雷的教育思想」已經深入到了教師和學生的學習和工作之中。總體上形成了一支師德高尚,有強烈責任感和事業心,富有創造力的教師隊伍,較好地形成了「樂教、善教、開拓」的教風。

通過「體驗式」德育教育課題的實施,學生的行為規範和自主管理能力得到了提高,較好地形成了「樂學、善學、創新」的學風。

2023年學校圍繞踐行傅雷精神和傅雷文化的實踐研究加強內涵建設,積極營造和諧進取的校園文化取得了較好地成果。目前學校是上海市文明單位、浦東新區一級基層黨組織、浦東新區基層黨建示範點建立單位、全國青少年集郵示範基地、上海市行為規範示範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園、上海市素質教育實驗學校、上海市民族精神教育實驗學校、上海市無菸學校、上海市綠色學校、上海市十二五家庭教育指導實驗基地等。

單位性質:事業類文明單位社會公益一類(公共教育)

為了全面、真實、準確地反映本單位在2023年度履行社會責任所做的工作,我們成立了「傅雷中學社會責任報告」編制工作小組,承擔制訂計畫、組織落實、撰寫報告的任務。組長由張天清書記擔任,副組長由傅國慶校長擔任,組員為學校各條線負責人。

上海市建平香梅中學2023年度

年鑑一 學校一年情況概述 2009年9月18日浦東新區教育局與浦東教育學會正式簽訂委託管理協議,浦東教育學會受浦東教育局委託,管理建平世紀香梅中學,託管後更名為建平香梅中學,這是所公辦性質的普通中學,建平世紀初高中脫鉤後,建平世紀初中部併入建平香梅中學,初中部不再依附高中,這給學校帶來巨大的挑戰,也...

上海市建平香梅中學2023年度

年鑑一 學校一年情況概述 2009年9月18日浦東新區教育局與浦東教育學會正式簽訂委託管理協議,浦東教育學會受浦東教育局委託,管理建平世紀香梅中學,託管後更名為建平香梅中學,這是所公辦性質的普通中學,建平世紀初高中脫鉤後,建平世紀初中部併入建平香梅中學,初中部不再依附高中,這給學校帶來巨大的挑戰,也...

上海市2023年度工傷賠償標準

一 2012年上海市職工因工死亡工傷賠償標準 2 一次性工亡補助金為436200元 因工死亡職工一次性工亡補助金賠償標準為 2011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即21810元 20倍 以上兩項合計為 462186元。3 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