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面對面

2023-02-06 20:39:04 字數 4897 閱讀 8511

理論熱點面對面之五:為什麼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堅持好字優先促進科學發展——為什麼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我國內蒙古西南部的鄂爾多斯,曾經是"老、少、邊、貧"的典型地區,風大沙多,乾旱少雨,溝壑縱橫,現如今卻是乙個工業大市、綠色大市、畜牧業大市和文化大市。2023年該市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200億元人民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1萬美元,城鎮化率達到61%以上,植被覆蓋率達到75%以上,在中國社科院2023年《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增長競爭力排名第

一、效益競爭力名列第三。鄂爾多斯已成為塞北高原上一顆璀璨的明珠。鄂爾多斯發生巨變的奧秘,就在於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好字優先,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實現發展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形成了生產發展、生活改善和生態良好的多贏局面。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好字優先

黨的十七大深刻闡述了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強調要增強發展的協調性,努力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2023年12月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把堅持好字優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從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從快字當頭到好字優先,深化了對於發展規律的認識,體現了我們黨和國家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重大創新與轉變。

堅持好字優先,有著很強的現實性。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經濟以年均增長9.7%的速度持續快速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但也要看到,我國經濟執行中一些長期積累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同時又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和新的問題。我國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經濟增長方式粗放,經濟結構不盡合理,資源環境生態代價過大,農業基礎依然薄弱,節能減排形勢相當嚴峻,一些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還比較突出。妥善應對各種挑戰和風險,切實解決好經濟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需要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堅持好字優先,推動科學發展。

堅持好字優先,就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中"好"與"快"的關係,實現速度、質量和效益相協調。衡量經濟發展的狀況,乙個指標是速度即增長率,另乙個指標是質量和效益。速度是顯性的,質量和效益則是內在的。

把"好"放在"快"前,就是要在"好"中求"快",把質量和效益放在第一位,顯著提高經濟的質量和效益,又要保持較高的發展速度,積極擴大經濟的數量和規模。

堅持好字優先,就要把加強農業基礎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隨著**一系列支農惠農政策措施的實施,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取得新進展,糧食生產能力明顯增強,農民人均純收入持續增長。但我國農業基礎依然薄弱。

農業基礎設施脆弱、科技水平低、抗風險能力不強等問題繼續存在,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同時,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擴大,已從2023年的3.23∶1,擴大到2023年的3.

32∶1。這是影響和制約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化程序的重要因素之一。好字優先,就是要堅持城鄉統籌,堅持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加快改變農業、農村、農民面貌,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

堅持好字優先,就要進一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實施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崛起、鼓勵東部地區率先發展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以來,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據統計,從2023年到2023年,東部地區江蘇省的生產總值從8554億元增加到25560億元,西部地區青海省從264億元增加到760億元。

雖然東部、西部的發展都很快,但差距明顯。縮小區域發展差距,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必須因地制宜,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後發優勢,加快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必須注重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引導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在努力提高不同區域經濟總量的同時,不斷提高不同區域的人民生活水平。

堅持好字優先,就要把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放在經濟發展的突出位置。當前,我國消耗高、汙染多的行業和企業所佔比重依然過高,重要能源資源消耗和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都居世界前列。2023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約為2.

26萬億美元,佔世界生產總值的5%左右。但同期我國消費石油、原煤、粗鋼、水泥和氧化鋁分別約為世界消費總量的7.8%、39.

6%、31.8%、47.7%和24.

4%。我國經濟增長付出的能源、資源代價過大,生態環境壓力日益加大。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走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之路,推進現代化與建設生態文明的有機統一,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迫切要求。

當前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環境保護,要堅持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同步,堅持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和必要的行政辦法解決環境問題。

堅持好字優先,就要高度重視改善民生,解決好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科學發展是以人為本的發展,是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發展。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要得到高度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要得到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各項權益要得到切實保障。

當前,要更加注重發展成果的普惠性,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收入水平,提供更多的物質文化產品和公共服務,真正做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總結我國現代化建設長期實踐得出的重要結論,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經驗,是根據我國現階段發展的新特點和新要求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

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九五"計畫的建議中,把經濟增長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作為具有全域性意義的兩個根本性轉變之一,強調要把提高經濟效益作為經濟工作的中心,向結構優化、規模經濟、科技進步、科學管理要效益。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取得明顯進步,經濟效益不斷提高。但由於我國人口多、底子薄、地區發展差距較大,並且由於受經濟發展階段的制約,我國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還沒有取得根本性突破。

黨的十七大報告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科學分析當前經濟執行中的矛盾和問題,提出了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任務。由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到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涵蓋了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全部內容,同時還對經濟發展理念、目的、戰略、途徑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和國家經濟發展理念的新變化、經濟發展道路的新拓展以及對於國際環境認識的新提公升。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堅持又好又快發展的必然要求。衡量經濟發展得好不好,要看是否具有高的質量和好的效益。一是看經濟增長主要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還是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

如果主要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來實現經濟增長,是粗放型的增長、低質量的增長,不是好的經濟發展。二是看經濟增長是否建立在產業結構優化和公升級的基礎上。如果伴隨著經濟增長不能同時實現產業結構的優化和公升級,經濟增長只能是在低層次、低水平上重複,經濟效益難以有實質性的提高,這樣的經濟發展不是好的發展。

三是看經濟增長主要是由投資和出口拉動,還是由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主要靠投資和出口拉動的經濟增長,難以擴大人民的消費需求、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利於改善民生,這樣的經濟發展也不是好的發展。

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之間具有內在聯絡,前者是後者的目的,後者是前者的基礎。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是符合客觀經濟規律的發展,其中就包含著必須要符合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規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所呈現的規律,就是社會總需求結構、產業結構、要素結構隨經濟增長而不斷優化和公升級,這些結構的優化和公升級過程,也就是不斷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過程。

離開了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沒有需求結構、產業結構、要素結構的優化和公升級,經濟發展既好不起來,也快不起來。因此,我們要努力適應國際環境的新變化,適應我國發展的新要求,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取得重大突破,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在較長時期內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關鍵在於實現"三個轉變"

來自國家***的資料顯示,2023年,東部地區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增長17.09%,增幅比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而投資、出口增幅均有下降。

消費驅動快速發力,經濟發展"三駕馬車"協同帶動,自主創新支撐作用凸顯,東部地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呈現出新氣象。東部地區新變化印證著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大力推動經濟增長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由片面追求經濟增長向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轉變,關鍵在於實現"三個轉變"。

一是實現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消費、投資、出口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保持快速增長,其中國內需求的貢獻率曾高達91%以上。

從國際比較看,我國消費增長並不慢,但投資和出口增長更快,出現了投資比重過高、**順差過大、消費比重偏低的格局。投資與消費的關係失衡,使得居民生活不能隨著經濟快速增長而同步提高,導致生產能力相對過剩。內需不足,又加劇了經濟增長對出口和投資的依賴性。

而外貿順差過大,引發諸多**摩擦,造成國內資金流動性過剩,反過來又助長了投資的高增長。要保持持久穩定的增長,必須擴大國內需求,鼓勵合理消費,促進國民經濟良性迴圈,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需要完善收入分配政策,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的經濟實力顯著增強,把消費作為經濟增長主要拉動力的條件已經具備。擴大消費需求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客觀要求。

當前,要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大力開拓農村市場特別是農村消費市場,從而切實擴大消費、改善民生。

二是實現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第

一、第二、第三產業協同帶動轉變。要鞏固第一產業,提公升第二產業,做大第三產業。近些年來,我國第

一、二、三產業都有了很大發展,但仍存在農業基礎薄弱、工業素質不高、服務業發展滯後等問題。從最近幾年我國各次產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的變化情況看,第一產業隨著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下降,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處於較低水平;第二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最大,是影響國民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因素;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呈現上公升趨勢。

當前要大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促進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發展現代產業體系。要把實現經濟增長貢獻率轉變的著力點放在加快第三產業的發展上,通過持續實現第三產業的高增長和提高其貢獻率,相對降低第二產業的貢獻率。這既是實現經濟增長貢獻率轉變的基本思路,也是從實際出發的現實選擇。

三是實現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經濟增長要素結構的不同,實質上反映了國家創新能力的強弱。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大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充分發揮低成本優勢,迅速擴大生產能力,許多產品產量躍居世界前列,國際市場份額不斷擴大。

但由於自主創新能力不足,擁有自主智財權的產品不多。比如,由於缺乏核心技術、自主智財權和世界知名品牌,我國企業不得不將每部手機售價的20%、計算機售價的30%、數控工具機售價的20%-40%,支付給國外專利持有者。

夢想面對面

快樂成長 你的夢想是什麼?你的夢想變過嗎?你敢說出你的夢想嗎?你在為你的夢想努力奮鬥嗎?你有想過要放棄夢想嗎?夢想的意義是給予人們乙個方向,乙個目標,我們需要乙個夢想為人生導航。夢想可以變,可以增也可以減。夢想可以掛在嘴邊,也可以藏在心底。夢想是為了去實現才存在的。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可能有彷徨,可能會...

面對面溝通技巧

本章的目的是解釋溝通的過程,並提出如何在和客戶的面對面溝通中創造敞開式氣氛.推銷簡單的來看其實就是乙個基本的溝通過程.1 客戶有一定的需要和需求,銷售人員有產品和服務.2 高效的銷售人員能夠認識到這些變化,並調整他們給客戶的關於產品和服務的建議,從而幫助客戶獲得短期和長期的成功.3 高效的銷售人員不...

面對面活動方案

2012年 共青團與人大代表 政協委員面對面 活動方案 按照團市委 市青教辦的 關於開展2012年 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 活動的實施方案 檔案要求,結合我區實際,團區委 區青教辦將積極開展 共青團與人大代表 政協委員面對面 活動,切實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按照法定路徑反映青少年普遍性訴求,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