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教學實踐例談

2023-02-06 20:42:02 字數 934 閱讀 3711

作者:王洪青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10期我國的農村小學教育,歷來比較薄弱,尤其是作文教學,教師還採用「教師命題--指導--學生習作--教師批改--教師講評」的教學程式。這些教學方法,束縛了學生的思維發展,不利於學生語文素質的提高。

改革農村小學作文的教學方法,大面積提高小學生作文水平,已是當務之急。幾年來筆者在這方面做了一些嘗試,對學生進行循序漸進的「言之有物--言之有神」的訓練,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言之有物

根據兒童的心理特徵,我首先從以下三方面來掃除農村小學生寫作中「開頭難」的心理障礙,消除了「言之無物」的恐懼。說真話就是作文農村的資訊交流不通暢,學生的見聞受到限制,難以讀到課外讀物,加之教學作文的方法不當,所以上作文課,學生就覺得無話可寫,更談不上對作文的興趣了。面對這種現狀,我引導學生「說真話」,效果頗佳。

如,教完《課間十分鐘》一文後,我剛給同學們分析完場面描寫和人物的動作特點,就下課了。等上課鈴響,我馬上讓同學們觀察「從上課鈴響」到「教師開始上課」這大約1分鐘的場景中的人和事,並寫下來。結果篇篇形象生動。

其中一位同學下課時忘了上廁所,鈴一響他著急了,我引導他把自己剛才的「經歷」先說出來,而後稍給予指導,再讓他寫出來。他寫道:「『叮鈴鈴……』上課鈴響了。

糟糕!我還沒上廁所呢,怎麼辦?我扭頭就向廁所裡衝刺。

啊!正巧與往廁所外邊跑的王剛撞個趔趄。也顧不上說聲『對不起』,趕緊往廁所裡擠。

等我解完手後,來不及系褲子。於是,一邊跑一邊系褲子。當我氣喘吁吁地跑到教室門口喊『報、報、報告』時,同學們看著我狼狽的樣子,哄堂大笑。

」 這種方法消除了學生對作文望而生畏的想法,讓學生覺得作文並不是可望而不可及,還對寫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寫事實就是作文,農村學生熱愛勞動,看到的動植物多。這既是作文教學的直觀教具,又為作文教學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寫作素材。

我在指導學生的作文中,讓他們寫自己熟悉而又真實的生活,而不是寫那些「虛構生活」和「模擬形象」。

小學作文創新教學實踐例談

作者 沈洪玉 文教資料 2010年第35期 摘要 素質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和創新精神。就小學作文教學而言,更應該提倡新觀念 新方法 新導向。作者結合自身教學實踐,從生成 學生作文靈性舒展之 家 對話 學生作文生命湧動之 根 建設 學生作文生命享受之 源 實踐 作文課堂與生活之 橋 四個方面...

例談初中作文教學策略

摘要 新課標對於提高初中學生的語文作文寫作能力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語文作文寫作要與生活實際相結合,在彰顯學生的個性魅力的同時,流露真情實感,切忌虛假浮誇不切實際。本文從作文課教學策略的角度談談如何取素材於生活 個性化作文及真情實感的抒發。關鍵詞 初中語文作文課教學策略 語文作文寫作一直以來都是初中生的...

小學語文作文教學談

摘要 教師要引導學生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讓學生自己看,自己聽,自己想,聽得多了,看得多了,想法自然也就豐富了,作文的素材也就多了起來。作為一名語文教師,應該怎樣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引導學生緊扣寫作話題,讓他們喜歡說什麼就寫什麼,為學生營造乙個自由的寫作天地,讓他們對作文不再 談虎色變 是每一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