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物理教學中學生「情感」的培養

2023-02-14 18:00:06 字數 910 閱讀 4005

作者:陳代松

**:《南北橋·人文社會科學學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在傳統的物理教學中,教師往往忽視學生的「情感」培養,殊不知學生的「情感」培養對教師的教學將會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它就像物理學科中的「場」一樣,始終圍繞著教師的教學,影響著學生的認識活動,對學生的物理學習具有很大幫助,是教師教學成功的必備法寶之一。

【關鍵詞】初中物理情感教師學生

中圖分類號:g4 文獻標識碼:a doi:10.3969/

在教學中教師必須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在學習物理時,每個學生都有著自己看法和觀點,教師在教學中必須抓住學生的觀點,無論學生的觀點怎麼樣,教師都需要聆聽學生的意見,理解學生的主要思路,從而培養他們對物理學習的「情感」。接下來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一談物理教學中學生「情感」的培養。

一、創設一定的情景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情感

情景教學是現在課堂上的主要引入環節和講授環節,在這些環節中把學生帶入一定的情景,讓學生在情景中學會學習,學會探索發現,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的過程都是在情景中不斷發生和發展的。每堂課的成功與否都與學生的當前聽課的情緒所決定的,好的情緒有利於學生的物理知識的學習,壞的情緒使學生厭學,甚至影響到他人的學習。

因此,教師在教學中需要創造出良好的學習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的情感,這要求教師把情景引入到教師的課堂中,為了學生的學習教師必須製作好的情景引導學生自覺地去學習物理知識。創造情景教師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一)用有趣的故事創設吸引學生學習物理的情景

有趣的故事對於學生而言是非常吸引人的,學生喜歡聽故事,在故事中可以感受到知識的快樂。例如:教師在講物體相對運動時,可以先給學生講解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首先發明噴氣式飛機,與盟軍對戰時總是子彈打不著,為什麼呢?

教師可以啟發學生子彈與飛機的運動關係,就會得知為什麼一般盟軍對於這種飛機比較頭疼。通過這個故事,可以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同時也為講述物體的相對運動設下伏筆。

中學生物理情感培養教學談

作者 四十九 讀寫算 2012年第48期 在教學中,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狀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的情感所支配的。物理由於物理量很多及一些物理規律的抽象性,使學生的學習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培養學生的物理情感非常重要和必要。當學生對學習物理產生信心 興趣 欣喜等積極的情感體驗時,學生就會對物理學習表現出積極...

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思維的培養

新課標指出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 由此可見,語文課的意義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形成獨立而健康的情感世界。在教學過程中,筆者發現情感思維的培養對於農村學生來說有著更重要的意義。本文擬從農村學校實 感教育的必要性和...

小學古詩詞教學中學生情感培養的思考

古詩是我國瑰麗的文化遺產,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它濃縮了中華文化幾千年的文明成果。在我們小學課本中就收錄的一百多首古詩詞內容豐富深刻,情感積極健康,它們起著感染和淨化學生心靈的作用。但是,我們聚焦古詩詞教學的現狀卻發現存在著令人擔憂的問題,通過本次的課題理論學習,我試著對這些現狀進行分析並希冀尋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