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中學生健康的情感

2022-04-28 02:54:02 字數 968 閱讀 4738

【中圖分類號】g632

學習上的成功與失敗,人際關係交往上的和諧與障礙,都會使中學生產生各種不同的情感體驗。滿意、快樂、喜悅等情感使人頭腦清醒、思維靈活;不滿、煩躁、憂傷等情感體驗則使人記憶混亂、注意力分散、學習效率降低。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應培養學生健康良好的情感世界,減少其心理障礙,從而提高其學習效率。

中學生身體發育迅速,神經比較興奮,他們內心湧動著一種躍躍欲試的衝動,同時這種衝動帶有很大的盲目性,情緒性。他們極力的想表現自己的存在,以顯示自己的不凡。他們盡可能的模仿大人的為人處事,想經濟獨立、想在浪漫的空間有乙個異性知己。

而經濟上的依賴、社會經驗的不足、知識結構的不完善,使中學生好多希望變成乙個又乙個美麗的夢。他們憧憬、迷茫;前進、徘徊。夜深人靜的時候,他們會為白天的衝動而懊惱,暗下決心:

一定要怎樣怎樣。天亮後他們往往又身不由幾。對中學生屢屢所犯的錯誤我們不要氣餒、抱怨。

允許學生犯錯誤,幫助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漸改正自己的錯誤,是一種胸懷、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教育的藝術

一、揚長避短,因勢利導,培養健康的情感

在知識**年代中成長的中學生,他們本身知識、能力、素質都有相當程度的提高。他們有更積極的思想,有更強烈的慾望.每一顆年輕的心,是等待點燃的火把,了解了他們的情感,因勢利導,才能更好的教育這年輕一代。

課堂上我會機敏的發現某個孩子哪個問題沒有聽懂,但要了解乙個人的內心卻不那麼簡單,我們有時會感到對乙個同學付出那麼多卻得不到一點回報;我們的批評、表揚、有時侯是那樣的蒼白無力,因為我們沒有真正了解到他們的真實情感,沒有對症下藥。

趙x是全校出名的「差生」。剛開始的時候,同學們對他都敬而遠之,沒有乙個人肯與他作朋友。我先是側面觀察,再慢慢與他接近談話,逐漸掌握到他的情感世界。

他的家長都忙於自己的事情,只注重孩子的物質需求而忽視其精神需求,只知道要求孩子,卻不理解孩子。逐漸形成他冷漠、粗暴的處事標準,自由散漫、愛衝動、常頂撞老師、欺負同學、報復心極強。但他的內心世界隱藏著性格活躍、反映敏捷的、聰明、愛表現的特點,我以此為突破口對他進行轉化。

如何培養中學生健康的心理

摘要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人的素質全面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未來人才競爭中十分重要的內容。21世紀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必須具備乙個健康的心理。因此,廣大教師一定要正視和加強對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高素質人才。關鍵詞 心理健康 中學生 成長 中學生正處在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學生...

語文教學中學生道德情感的培養

在心理學上,道德情感屬於情感範疇,是一種高階情感,即根據社會上的道德準則評價自己或著他人的思想和行為,當自己或者別人做了好事兒的時候心情就比較愉悅 當做了與社會道德行為準則相悖的事情的時候就會不安。對別人也有同樣的要求,讚美褒揚符合社會行為準則的事情,蔑視違背社會道德的行為。小學語文教材是美的天地 ...

加強語文教學中學生道德情感的培養

作者 許為鳳 新課程 小學 2011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學生的道德情感問題不斷增多,不容忽視。為了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感的培養勢在必行。就現今學生存在的道德情感的問題,主要從課文講解 品讀課文和作文練習等方面展開論述,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加強學生的道德情感教育。關鍵詞 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