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學生道德情感的培養

2021-07-13 23:40:22 字數 801 閱讀 5215

在心理學上,道德情感屬於情感範疇,是一種高階情感,即根據社會上的道德準則評價自己或著他人的思想和行為,當自己或者別人做了好事兒的時候心情就比較愉悅;當做了與社會道德行為準則相悖的事情的時候就會不安。對別人也有同樣的要求,讚美褒揚符合社會行為準則的事情,蔑視違背社會道德的行為。小學語文教材是美的天地、情的海洋。

我們要充分挖掘這一潛在因素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感,促進學生用正確的道德要求規範自己的行為。那麼,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道德情感呢?

一、引導「轉化」,培養道德情感

情感具有兩級性,即屬於矛盾的雙方,比如:高興和難過、熱愛和憎恨。這些情感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可以在一定的條件下互相轉化的。

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應該善於分析學生的情感、善於引導學生的情感,讓學生的情感從消極方面轉向積極方面。

比如《負荊請罪》中藺相如真是一位不計前嫌、寬容大度、顧全大局的士大夫。廉頗經常在別人面前辱罵他,他只當沒聽見。好幾次他的馬車被廉將軍的馬車擋住了路,他改道而行,有意避讓廉頗。

學到這裡,部分學生就有這樣的想法了,對藺相如很不滿,認為他膽小怕事。這時教師要不失時機地加以引導:「藺相如好幾天沒有上朝,他不是怕廉將軍,而是怕廉將軍和他鬧情緒而傷了和氣。

」還有的說:「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這時的學生對藺相如充滿了崇敬之情,前面對他的不滿已經蕩然無存了。

二、創設情境,培養道德情感

人的情感往往會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比如,在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中,人們往往心情大好,心曠神怡;在一派死氣沉沉的環境中,人們也容易受其影響,心神哀傷。所以,我們應該給學生創造乙個適合身心健康的情境,可以創設與閱讀教學內容相適合的情景來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感。

加強語文教學中學生道德情感的培養

作者 許為鳳 新課程 小學 2011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學生的道德情感問題不斷增多,不容忽視。為了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感的培養勢在必行。就現今學生存在的道德情感的問題,主要從課文講解 品讀課文和作文練習等方面展開論述,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加強學生的道德情感教育。關鍵詞 語文...

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思維的培養

新課標指出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 由此可見,語文課的意義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形成獨立而健康的情感世界。在教學過程中,筆者發現情感思維的培養對於農村學生來說有著更重要的意義。本文擬從農村學校實 感教育的必要性和...

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的激發

三 創設疑問,啟迪思維 教師在匯入新課時,可針對所講內容,提出乙個或幾個問題讓學生思考,培養學生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我針對學生的文化素質特點,採用了因材施教的辦法,學生提問,師生共同解決,必要時討論,同時保證課堂紀律的良好,希望每個同學都能聽懂,也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可以通過多 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