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的激發

2022-05-13 05:22:27 字數 1588 閱讀 1462

三、創設疑問,啟迪思維

教師在匯入新課時,可針對所講內容,提出乙個或幾個問題讓學生思考,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針對學生的文化素質特點,採用了因材施教的辦法,學生提問,師生共同解決,必要時討論,同時保證課堂紀律的良好,希望每個同學都能聽懂,也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可以通過多**的使用,創設生活情境,把語文引向了學生的實際生活,從而提供了乙個學生主動參與的教學氛圍。

鼓勵學生敢於創新,可以使學生在情景教學中充分展開想象的翅膀,讓他們的思維可以自由發揮,並且有創造性的發現,從而使學生的思維更加集中,積極地期待著問題的解決,這樣大大提高了教學效果。這樣匯入新課,能較好地吸引學生的注意,使學生產生一種強烈的求知感,增強課堂吸引力。如教學《驛路梨花》時,可設計這樣的提問:

標題一語雙關如何理解?文中兩次誤會、三設懸念、四寫梨花分別從哪些語句體現出來?

四、典故吸引,情境感染

中學生好奇心強,求知慾旺盛,他們愛聽愛看有趣的故事。教師可以抓住青少年這一特點,針對教學內容,從與課題有關的趣聞軼事出發匯入新課,能夠激發學生對所學新課產生濃厚興趣。同時,授新課前,花極短時間,用繪聲繪色的語言,講述一則引人入勝的故事,顯得親切自然,縮短了師生間的心理距離,可以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進入學習。

如教學《醜小鴨》時,可先聯絡《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文,給學生講講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再講講有關安徒生的故事,學生也可以講講自己知道的有關安徒生的故事。這樣,使學生在特定的氛圍中受到感染,從而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進入學習,自然而然地進入作品的意境。

五、環環相扣,引人入勝

語文教學可通過「入畫;入情;入理」這樣的環節,環環相扣,引人入勝。入畫,即以畫匯入,讓學生進入畫面情境之中;入情,即由入畫將學生匯入課文情境之中;入理,即讓學生由情明理,認識到課文所蘊含的道理。如教學《白楊禮讚》就可採用這種方法。

六、結合內容、觸類旁通

把相似的東西聯絡起來,是喚起學生情感的好辦法。如教學《濟南的冬天》可讓學生回憶故鄉冬天的景色;教學《春》時,可讓學生回憶過去與好友踏春時的所見所聞所感和當時的愜意心情。再如教學《兩小兒辯日》時,可讓學生討論童年時對大自然現象所產生的幻想。

如打雷、閃電、月亮的陰晴圓缺是怎麼回事,小時候是不是有過奇妙的猜測呢?然後還可以抽同學起來說一說。這樣,學生能從學習中尋找科學的答案,同時也培養了學生善於思考、善於觀察的能力。

這樣,學生能觸類旁通,深刻地體會課文的情感。

七、抓住重點,著力突破

教學中,教師可抓住文中的重點加以點撥,這樣,就能使學生一下子領悟到文中所包含的情感。如教學《賣炭翁》時,教師可就「心憂炭賤願天寒」的「願」字,剖析賣炭老人複雜的情感世界,激起學生對賣炭老人的同情和對官僚的憎惡之情。如教學《賣火柴的小女孩》時,教師講到小女孩五次擦然火柴時所看到的不同幻象,可以讓學生從吃、穿、享等方面進行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的去體會小女孩的悲慘命運,再通過對比的形式體現現在自己的幸福生活,從而教育學生好好珍惜現在、把握現在,好好學習,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對小女孩的同情和對黑暗社會的憎惡之情。

八、故留空白,意味深長

中國古代的繪畫作品常常留下空白,讓欣賞者去馳騁想象,進行再創作活動。語文教學亦可借鑑這一手段,故留空白,讓學生去體驗課文情感。如教學《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時,教師可不分析課文的主題思想,而讓學生重讀課文,結合課後練習、預習提示及有關資料,自己歸納主題思想,更好地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情感。

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思維的培養

新課標指出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 由此可見,語文課的意義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形成獨立而健康的情感世界。在教學過程中,筆者發現情感思維的培養對於農村學生來說有著更重要的意義。本文擬從農村學校實 感教育的必要性和...

激發小學生情感作文教學

沒有,既然沒有一絲情感,寫作的動作便無從發生。可見,對生活的情感,是引起學生作文的真實動機。為師者,應該注意激發學生的寫作情感。筆者的具體做法如下 一 啟發誘導,激發寫作情感 作文課上,教師熱情親切的話語,充滿鼓勵的目光,表情達意的肢體語言,會強烈地影響學生的情趣,使學生產生積極向上 愉悅 振奮的情...

作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情感

在實際作文教學中不難發現,大多數學生的作文是就事寫事,從中體會不出作者的寫作情感,文章讀來幹乾巴巴。我們必須引導學生學會怎樣去觀察世界,怎樣去反映現實生活,然而,越是作文水平差的學生,越不喜歡作文。在作文教學中,應當充分激起學生的內在情感,使他們 樂而為之 因為情感是寫作的源動力,是文章的靈魂。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