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古詩詞教學中學生情感培養的思考

2022-04-28 08:42:04 字數 504 閱讀 9247

古詩是我國瑰麗的文化遺產,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它濃縮了中華文化幾千年的文明成果。在我們小學課本中就收錄的一百多首古詩詞內容豐富深刻,情感積極健康,它們起著感染和淨化學生心靈的作用。但是,我們聚焦古詩詞教學的現狀卻發現存在著令人擔憂的問題,通過本次的課題理論學習,我試著對這些現狀進行分析並希冀尋求一些策略與方法。

1.古詩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1教學方法枯燥,課堂缺失美感。

教師在教學古詩時多半是採用「釋題目,知詩人;解難字,譯全篇;說思想,齊背誦」,整個過程程式化,使原來意蘊悠遠、營養豐富的古詩大餐被許多教師翻譯成一疊索然無味的小菜,而且這種教學形式抑制了學生創造需要,扼殺了學生思維的靈性和生命的活力,古詩詞所隱藏著的美感被掃蕩殆盡,課堂上當然就缺乏美感,缺少「情」的湧動。

1.2學詩途徑單一,體驗缺少靈動。

新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教師應高度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創造性地開展各種活動,拓寬學生的學習空間,增強學生在各種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但是從學生學習古詩的現狀來看,還往往僅侷限於課堂。

試談物理教學中學生「情感」的培養

作者 陳代松 南北橋 人文社會科學學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在傳統的物理教學中,教師往往忽視學生的 情感 培養,殊不知學生的 情感 培養對教師的教學將會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它就像物理學科中的 場 一樣,始終圍繞著教師的教學,影響著學生的認識活動,對學生的物理學習具有很大幫助,是教師教學成功的必...

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思維的培養

新課標指出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 由此可見,語文課的意義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形成獨立而健康的情感世界。在教學過程中,筆者發現情感思維的培養對於農村學生來說有著更重要的意義。本文擬從農村學校實 感教育的必要性和...

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

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課程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傳統數學教學中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往往是被忽視的,現在的課程標準把這問題提到重要的地位來研究實施。下面我就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談幾點淺見。一 建立和諧真誠的師生關係,解除學生心理障礙。數學課堂教學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