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思維的培養

2022-05-02 07:57:06 字數 922 閱讀 1043

新課標指出「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由此可見,語文課的意義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形成獨立而健康的情感世界。在教學過程中,筆者發現情感思維的培養對於農村學生來說有著更重要的意義。

本文擬從農村學校實**感教育的必要性和在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思維培養的方法兩方面進行**。

一、農村學校實**感教育的必要性

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筆者發現許多農村學生在日常學習生活中存在著諸多不足,如生性懦弱膽小,不懂得如何與教師、同學溝通;上課不敢舉手發言,對教師的答案不敢質疑;在家不能理解家長的關愛;等等。在學校中,許多教師和學生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遠,學生對教師的尊敬多半帶有「畏」的成分,有時還會因為學生對教師偶爾的不敬而造成師生關係急劇惡化。由此可知,他們的情感是麻木的,他們對教師的關愛與辛勞淡然視之;對周圍同學的感情淡如止水;對父母的養育之苦視而不見。

面對這樣情感薄弱的學生,教師再不用真情去感化他們,那麼這將與我們教育的意義背道而馳了。

二、在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思維培養的方法

1.做領路人——以師生情感的培養為先導

處於青春期的學生眼光很敏銳,他們很善於觀察與思考。如果在日常學習生活中,他們真實地體會到教師是真心愛護、教育自己的,他們的情感就會很自然地傾向於教師,並心悅誠服地接受教師的教導。所以,在學生情感培養的問題上,教師首先要學會關愛學生,以自身的行動告訴學生他們一直處於愛的包圍中。

我班有乙個女生,她是乙個典型的留守學生,父母哥哥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她乙個人寄住在叔叔家裡。她本是個聰明的孩子,但由於家人疏於教育,她經常曠課到鎮上去找一些不良青年玩,甚至有時候到網咖通宵上網不回家,成績經常「掛紅燈」。我多次以朋友的身份與她談心交流,終於她在我的感化下,全身心投入到學習當中,中考時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重點高中。

此事之後,我深深感悟到只有把心帶到教學中,把愛融入教學中,才能達到從量變到質變的教學效果。

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的激發

三 創設疑問,啟迪思維 教師在匯入新課時,可針對所講內容,提出乙個或幾個問題讓學生思考,培養學生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我針對學生的文化素質特點,採用了因材施教的辦法,學生提問,師生共同解決,必要時討論,同時保證課堂紀律的良好,希望每個同學都能聽懂,也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可以通過多 的使用...

語文教學中學生道德情感的培養

在心理學上,道德情感屬於情感範疇,是一種高階情感,即根據社會上的道德準則評價自己或著他人的思想和行為,當自己或者別人做了好事兒的時候心情就比較愉悅 當做了與社會道德行為準則相悖的事情的時候就會不安。對別人也有同樣的要求,讚美褒揚符合社會行為準則的事情,蔑視違背社會道德的行為。小學語文教材是美的天地 ...

語文教學中學生思維品質的培養

一一一一一 鼴河南省新安縣鐵門鎮玉梅小學張愛國 摘要 運用對立統一的認識論原理,順向和逆向 聚斂和發散 個別和全面等思維和認識的問題。語文教學中知識的歸納和延伸正是培養運用對立統一的認識論原理,能夠很 能夠很好地解決學生在閱讀和寫作中的學生思維廣闊性的好辦法。如在講 七根好地解決學生在閱讀和寫作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