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

2022-08-01 16:18:05 字數 3945 閱讀 6374

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課程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傳統數學教學中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往往是被忽視的,現在的課程標準把這問題提到重要的地位來研究實施。下面我就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談幾點淺見。

一、建立和諧真誠的師生關係,解除學生心理障礙。

數學課堂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首要面對的問題是幫助有心理困擾和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這部分學生大多數表現為後進生。作為教師要正確對待這部分學生,幫助他們走出困境,建立起自信。學生從家庭到學校,老師就成了他們值得信賴的、最親近的人,因此老師可以通過談心、家訪等方式了解他們的思想心理狀況和學習情況,並樂於關心接近學生,和他們交朋友,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拉近老師與學生的距離。

試問在乙個和藹可親的老師面前,在寬鬆、自在的氣氛中學習,學生怎會不對他任教的學科感興趣呢。要學生親近老師,老師必須首先熱愛自己的學生。在課堂上,我時刻關注學生的表現,特別是後進生,經常多問幾次「還有什麼不明白的?

」鼓勵學生有不懂的問題要主動問,弄個明白,隨時隨地見到老師都可以問。不懂就問說明學生學習認真,樂於學習。對於學習上有困難的,我會想辦法幫助他們克服。

如四年級學生解答兩三步計算的應用題,後進生往往是望而生畏的,我教會學生把這些題目分解成幾道一步計算的簡單問題進行解答,教給思考分析的方法,使之化難為易,讓學生逐漸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實踐證明教師真誠對待學生,對學生的喜愛之情能引起學生積極的情緒體現,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且能轉化為學習動機,使學生解除心理障礙,由怕學到愛學。

二、激發求知慾,培養學生的學習願望。

在教學中著重培養學生學習的願望,培育學生的學習動力,是有效開展數學教學的基礎。如教學測量長度的方法,我選取學生身邊熟悉的東西進行測量:測量課桌有多長?

先讓學生用手比劃一下;再提出問題:你還能用哪些方法說明課桌有多長?讓學生自己選擇測量工具和測量方法開展測量活動,經過實際測量得出:

「課桌有4枝鉛筆長;課桌有3個文具盒長;課桌有4拃長;課桌有60厘公尺長。」等許多不同答案。這時候我引導學生明白由於測量的標準和使用的單位不統一,所得結果也不同。

單位的不統一會給我們的學習生活帶來很多的不方便,使學生體會統一計量單位的必要性。在數學教學中,我注意根據教材內容運用遊戲、實際操作、競賽等方式激發求知慾,培養學生的學習願望。

三、鼓勵學生敢於發言、討論、交流,展現自我。

數學學習過程是充滿著觀察、實驗、模擬、判斷推理等探索性和挑戰性的活動。我在課堂教學中注意給學生乙個展示自我的平台,多創造一些讓學生展示自我個性,展現自己思維過程的機會,鼓勵學生積極發言表達自己的意見。在教學過程中注意面向全體學生,從多角度、多層次地提出問題,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發言和交流的機會。

不能讓少數優生包攬課堂的發言權,有意識地讓學習成績好的同學把發言機會多讓給學習一般的同學,經常發言的同學把發言機會多讓給較少發言的同學。

1、創設情景讓學生大膽地提出問題。

在課堂教學中我注意經常提出讓學生開動腦筋、大膽回答的問題,同時也及時創設一些適合於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的教學情景,引導學生思考、探索,解決問題。如教學「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出示課題後老師提出令人產生疑問的問題:「看到這個課題,你想提出什麼問題?

」這樣引起學生的認知衝突,產生解決問題的慾望,使學生提出許多不同的問題。如:「小數點會移動的嗎?

」「小數點移動是什麼意思?」「小數點會進行怎樣的移動?移動後會引起怎樣的變化?

」「為什麼小數大小不變?」「學了小數點移動的規律有什麼用?」等。

老師讓學生面對問題,激發學生解決問題的衝動,形成關於該問題的多種想法,提出問題的關鍵。將學生置於主導地位,引導學生在比較自由的氛圍中大膽地提出問題並進行問題的探索,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能力,培養學生勇於探索的精神和實事求是的學習態度。

2、為學生創造自我展現的時間和空間。

有效的數學學習過程不能單純依靠模擬與記憶,而應該是學生積極有效的探索交流的過程。為此,我在組織教學的過程中注意給學生充分的交流時間和空間,把發言權交給學生。如教學「商不變的性質」,當學生知道商不變的性質研究的是關於被除數和除數的變化情況,我引導學生以24÷8=3為例,從:

「被除數和除數同時加上、同時減去、同時乘以、同時除以乙個相同的數」這幾方面進行猜想和分別舉例驗證,並組織小組討論,鼓勵每個學生都在小組裡說他的想法,使到每人都參與問題的討論和驗證。在組織討論的過程中老師提出問題「:商變了,什麼在變?

」「商不變,什麼在變,怎麼變化的?」通過學生的討論驗證得出:被除數和除數同時加上或同時減去乙個數商會出現變化;被除數和除數同時乘以或同時除以乙個數會出現商不變。

要求在小組中選出代表解析驗證的結果。在這一基礎上老師進一步提出問題:「是不是乘以或除以任乙個數都會出現商不變的?

對於商不變的條件還有沒有問題?」讓學生再次討論、交流、驗證得:這乙個數必需是0除外的,因為0不能作除數。

有了充分的思考時間和空間,在學生多角度的思考問題、歸納整理的過程中,學生的學習過程得以充分的展示。因此,在教學過程中鼓勵學生大膽提出分析問題的方法,讓每乙個學生都能進行知識的再創造。為學生留下足夠的時間經歷知識發生發展過程,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上的主人,促進學生個性的發展。

四、鼓勵學生善於與他人合作。

現在的小學生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自尊心、自我意識強,不善於與人合作。在教學中我注意創設情景,讓學生在與同學的合作學習中體會到快樂。例如教學在地面上測定直線。

我首先讓學生各自拿測繩進行測量,當有的學生發現測不準確或無法進行時,提出:怎麼辦呢?讓學生得到啟示:

只有與同學合作進行測量。於是我把同學們每兩個人分一組開展測量活動,乙個人拿繩子的一端對準起點,另乙個人拿繩子的另一端對準終點,然後合作測量繩子從而得出直線的長度。在學習過程中,讓學生在與同學的不斷交流與合作、互相幫助和支援中,感受同伴間的友誼和真誠,從而願意與他人進行交往與合作,體會合作的重要性,培養了學生的合作精神。

五、磨練意志,建立學好數學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對乙個人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質,它是乙個人從事事業能否成功的重要前提。在教學過程中,我注意給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教育學生在學習,活動、作息等方面養成良好的習慣。看到學生在學習上有一點兒進步,如作業整潔了、回答問題多了、上課不開小差了等。

我都及時給予鼓勵表揚,讓他們體驗成功,建立自信,促其不斷進步。在課堂上時刻關注學生的狀態、反映,盡量只講正面的話,對學生的評價經過深思熟慮,不隨便對學生說:「你錯了。

」當學生的回答出現錯誤了,就耐心地引導學生趨近正確答案。使學生保持積極向上的信心。在作業方面,我讓學生懂得獨立作業在學習中的意義,要求他們自覺地百折不撓地獨立完成作業。

當解答問題發生困難時,就啟發、誘導他們認真思考探索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培養學生克服障礙和困難的精神。在課堂上我還經常設計一些階梯式的練習,提出一些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如:

在學生學了求乙個小數的近似數後設計了練習「3.64保留一位小數是多少?」 「3.

6□保留一位小數得3.6?」「哪些小數的百分位『四捨』後成為3.

6?」啟發學生運用求近似數的方法解決這些問題。使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既有成功的體驗,也有面臨挑戰的機會和經歷,從而鍛鍊學生克服困難的意志,建立學好數學的自信心。

六、體驗數學**於生活用於生活,認識數學的價值。

我在數學教學中十分關注數學在學生學習和生活中的應用,讓學生多了解和留意身邊的數學。如:教學「統計」,我布置學生對自己熟悉的生活用品進行調查,看看哪個牌子的橡皮最暢銷或布置學生調查一下本班同學最喜愛的電視節目,再製成統計圖表。

教學:「認識時間」,我讓學生記下自己一天的作息時間,並與同伴對照,看誰的時間安排更合理,使學生明白合理安排時間的重要性,學會珍惜時間。讓學生在學習中認識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體驗數學來自生活而用於生活,體會到數學的價值,感到學數學是有用的、必要的,並在數學學習中體驗成功,激發學習的熱情。

學生積極學習數學的情感態度是在數學的教學過程和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培養的。讓學生在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的過程中體會學習數學的快樂情感,形成穩定的、積極的情感態度,為今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心理情感基礎

綜上所述,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是乙個由知識與技能的學習過程承載的啟發、滲透和感染的過程。學生要通過參與數學學習活動去親自感受、體驗、領悟。只有日復一日的點滴積累,匯滴成溪,才能實現昇華。

教師要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裝在頭腦中,有意識地、自覺地貫穿於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之中,使其成為教學過程的靈魂。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隨著新課程改革不斷推進,教師不再是傳道 授業 解惑之人,而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組織者 指導者和參與者。學生在積極獲取知識,掌握技能的同時,其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培養將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那麼怎樣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呢?下面就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情感 ...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隨著新課程改革不斷推進,教師不再是傳道 授業 解惑之人,而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組織者 指導者和參與者。學生在積極獲取知識,掌握技能的同時,其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培養將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那麼怎樣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呢?下面就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情感 ...

新課改下歷史教學中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培養

談新課改下歷史教學中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建構是高中歷史教學新課標的基本維度,將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情感態度 價值觀置於教學目標的核心地位,充分體現了素質教育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理念。從總體上講,在高中歷史教學實踐中建構學生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對培養學生健康高尚的情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