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歷史教學中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培養

2022-04-11 11:26:24 字數 850 閱讀 2950

談新課改下歷史教學中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建構是高中歷史教學新課標的基本維度,將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置於教學目標的核心地位,充分體現了素質教育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理念。從總體上講,在高中歷史教學實踐中建構學生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對培養學生健康高尚的情感態度,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適應當今社會的多元化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實際歷史教學過程中,影響學習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建構的因素是多重的,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高中歷史課堂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教育的理念仍沒有完全有效落實。

因此,教師應有意識、有目的地將這一目標貫穿到高中歷史教學中去,讓學生在學習歷史知識的同時,形成和完善自身的人生態度、良好品德、價值觀念等。那麼什麼是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為什麼要重視這一方面的培養,又如何在歷史教學課堂中切實地貫徹,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談談自己的一點拙見。

1.為什麼要在推行素質教育的新課改中要重視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1.1 重視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是遵循教育規律的體現前蘇聯教學論專家斯特卡金通過研究表明,未經過人的積極情感強化和加溫的知識將使人變得冷漠,由於它難以撥動人們的心弦,很快就會被遺忘。

因此,情感既是影響學生學習的重要因素,又是教育的結果。正是由於情感是人自身心理發展的規律,是生命的必然活動。我們的教育活動應該最大限度地去研究它,適應它,以期達到滿意的教學效果。

目前正在進行的歷史新課程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適應了人的情感發展的規律。

1.2 重視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是推進素質教育的需要隨著素質教育的逐步深入和歷史教學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非智力因素對學生全面發展的影響日益明顯,而情感又是非智力因素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有意識地加強對學生情感意識的調動與培養顯得尤為重要。只有充分發揮情感的教育功能,才能使素質教育和歷史教學新課程改革的理念真正落到實處。

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

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課程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傳統數學教學中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往往是被忽視的,現在的課程標準把這問題提到重要的地位來研究實施。下面我就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談幾點淺見。一 建立和諧真誠的師生關係,解除學生心理障礙。數學課堂教學要面...

語文教學中學生情感的激發

三 創設疑問,啟迪思維 教師在匯入新課時,可針對所講內容,提出乙個或幾個問題讓學生思考,培養學生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我針對學生的文化素質特點,採用了因材施教的辦法,學生提問,師生共同解決,必要時討論,同時保證課堂紀律的良好,希望每個同學都能聽懂,也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可以通過多 的使用...

試談物理教學中學生「情感」的培養

作者 陳代松 南北橋 人文社會科學學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在傳統的物理教學中,教師往往忽視學生的 情感 培養,殊不知學生的 情感 培養對教師的教學將會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它就像物理學科中的 場 一樣,始終圍繞著教師的教學,影響著學生的認識活動,對學生的物理學習具有很大幫助,是教師教學成功的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