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2022-11-26 13:06:05 字數 4571 閱讀 5627

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中學彭文敏

摘要:語文教學致力於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為學好其他課程打下基礎,為學生的成長、發展鋪好路。「口語交際」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目標,教師要正確把握「口語交際」的教學目標和要求,研究「口語交際」的教學方法,對貫徹落實語文課程標準,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有著重大意義。

關鍵詞: 語文教學口語交際實施途徑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了義務教育階段「口語交際」的總目標:使學生「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用口頭語言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與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這些目標,對「口語交際」教學提出了明確而具體的要求,「口語交際能力」成為初中語文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初中語文教師面對的大多數學生口頭表達能力都很差,平時說話結結巴巴,師生之間的交流受到阻礙,特別是課堂上回答問題,學生一緊張就吞吞吐吐詞不達意,師生互動不能順利進行。因此語文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必須要重視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值得我們深思。

一、 語文教學

語文教學致力於培養學生語言文字的運用能力,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為學生的成長、發展鋪好路。語文教學的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然而過去我們在語文教學的過程中卻忽視了聽、說能力的培養,教師更重視提高學生的讀、寫能力,這樣在無形之中就忽視了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這並不是教師不知道口語交際能力的重要性,只是因為公升學考試更注重字詞、閱讀、寫作,教師就不得不違心地引導學生們去積累字詞、誦讀課文、練習寫作,而將聽、說能力的訓練擠出了課堂。

當今教師必須要認識到,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是學生成為社會人的需要,是學生成長的需要,當務之急是提高學生「說」的能力,並將之作為初中語文教學的主要目標任務之一,讓它立足於語文課堂教學中,課堂上充分給學生「說」的機會。例如教學七年級上冊《羚羊木雕》這篇課文,要求學生掌握字、詞、句、篇章結構等語文基礎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與同學甚至是好朋友之間的交往能力,正確處理與父母之間的矛盾隔閡,以及怎樣和父母建立良好的交流溝通渠道。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的拓展延伸階段,設計分組討論:

針對課文中的故事情節,「我」把父母的貴重物品羚羊木雕送給了好朋友萬芳,父母怨聲載道,逼「我」把羚羊木雕要回來,而「我」 在萬般無賴的情況下用小刀換回了羚羊木雕。請學生談談在自己的生活中遇到類似的問題如何處理。討論後推薦一人代表小組發言,說說討論結果,教師歸納總結:

小分組討論非常激烈,各抒己見,很好。文中的「我」 重情仗義珍視友誼是正確的,但贈送貴重禮物給好朋友,先要主動和父母交流溝通,得到父母的同意和支援,這樣才會既發展了友誼,又不傷害親情。通過課堂上的分組討論,讓學生既掌握了課文主旨,又培養了學生與同學、與父母正確交往相處的技巧。

因此課堂上充分給學生「說」的機會,既鍛鍊了學生說的能力,又教會了學生如何交往,掌握了交往技能,這是一種重要的潛在課程學習。現代社會中的人際交往日益頻繁複雜,教會學生學會交往是語文教學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

二、 口語交際

口語交際是聽與說的互動過程,是人與人之間交流思想感情的過程,是現代公民的必備能力,更是創造型、開拓型人才的必備素質。古語:「一言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口語交際已經滲透到生活的各個領域,大到解決國際爭端,一場智鬥,能免去刀兵之禍;同外商洽談、索賠,一段利辭,可贏得億萬資產;作施政演說,一段妙語,可使群情激奮,民心大振。在歷史上,盤庚可算是我國歷史上有文學記載的第乙個演講家,他就是用慷慨陳詞,說服臣民擁護其遷都措施,挽救其政治危機的。在秦國圍趙時,毛遂隨平原君趙勝去楚國,說服了楚王,使其發兵救趙。

由此可見,「三寸之舌,兩行伶俐之齒」對治國安邦的重要。當今社會對團隊協作能力要求相當高,人際間的各種關係也大大的加強,在進行社會交往的過程中,許多時候需要談判、辯論、宣傳、演講等等。人的一切社會關係正是在交際中得以暴露和展示的,沒有了交際便沒有了人和人的社會。

因此,學生以後不論從事什麼職業,都需要具備一定的口語交際與表達能力。初中是學生口語交際能力成長的乙個重要階段,因此語文教師必須在初中階段加強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那麼有哪些可實施的有效途徑呢?

三、 實施途徑

1、 作介紹:自我介紹、介紹親朋好友、介紹我的家、介紹我的家鄉、介

紹我的一張**、介紹一處名勝古蹟、介紹一種動植物等等。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口語交際的內容是「這就是我」,用你的笑語、你的歌聲、你的幽默、你的智慧型,真誠地把自己介紹給大家。活動中要求學生正確認識自我,展現自我風采,樹立信心,增進同學之間的相互了解。

同時要求用普通話口齒清晰地介紹自己,態度要大方。活動形式:把全班同學先分成若干小組,讓同學們在小組中介紹自己,然後各小組推薦一位或二位同學在班內作自我介紹,選四個學生當評委,評委要對作自我介紹的同學進行評價,說明好在**,在班上作自我介紹的同學分別獲

一、二、三等獎。以此培養初一學生「說」的興趣。

2、 搞獨白:說笑話、說故事、說相聲、說自己的願望、說讀後感觀後感、

說經驗教訓、發布小新聞等等。七年級下冊第一單元口語交際的內容是「成長的煩惱」,此活動可以使學生說出心中的煩惱,重塑健康的心理。成長中的少年,總有一些揮之不去的煩惱,有的來自學習,有的來自生活,有的來自與同學的交往。

一旦有了煩惱,憂鬱、感傷就會籠罩在心頭,生活也失去光彩。所以說出自己的煩惱,給心靈洗個澡,有利於學生的成長。活動形式:

首先讓學生在小組上說出自己的煩惱事,然後再集中搞一次採訪活動。學生扮做小記者,採訪周圍的成年人,如爸爸、媽媽、老師等。或者聯絡一些當地有名望的人,成功的人、仰慕已久的人。

採訪內容:你少年時期有過煩惱嗎?你是如何對待煩惱的?

還可以針對同學的煩惱提一些問題,讓大人為我們提供正確對待煩惱的方法。活動既提高了學生「說」的能力,又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

3、學表演:演童話劇、演劇本、當眾演講、主持節目等等。如七年級上冊第三單元口語交際的內容是「感受自然」,和小夥伴一起,投向自然的懷抱,開始一次愉快的秋遊。

遊玩過程中,像《山中訪友》的作者那樣,讓景物活起來,結交幾個自然界的「朋友」,同它們展開心靈的對話。秋遊結束回來以後,在班裡組織一次童話劇的表演,以「我的朋友」為題,邀請幾個同學進行排練,

通過童話劇的形式,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和動作向全班同學表演出自然界「朋友」的成長過程,交代清楚和它們成為朋友的原因。還可以讓學生說說「心中的美景」不管是生話在喧鬧的都市,還是在寧靜的鄉村,每個人都有乙份濃濃的嚮往、依戀之情,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幅屬於自己的自然圖畫。畫面上有神奇的海市蜃樓,有充滿魅力的浩瀚宇宙,有茂密的原始森林,有飛禽走獸,廣闊無垠的草原……請閉上你的眼睛,展開想象的翅膀,感受大自然對心靈的呼喚,追尋你心中的自然之夢,然後用生動形象、有感染力的語言把它描述給同學聽聽,力求把同學們也帶進你的美景之中。

學生學會了表演,既提高了學生「說」的能力,又培養了學生的觀察力和想象力。

4、做演講:開展形式多樣的演講活動,此項活動是訓練學生口語交際的較高層面。演講活動在訓練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同時,也可以培養學生嚴謹的邏輯思維能力,華美精煉地運用語言的能力,優秀的行為能力,表演能力,還可以促使其加強對名言警句,格言典故等知識的儲備。

開展演講活動的形式大約有以下幾種:⑴課前演說。這種形式主要是平時要求學生注意觀察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事情,留心報刊、電視新聞,做好日記 ,可作為課前預習或新課的匯入,演講時間1分鐘左右。

此活動可培養學生收集篩選資訊的能力,養成寫日記的好習慣。⑵課後演講。這種形式可以針對教材中的一些思想性、藝術性很強的篇章,讓學生談談學了課文後的感受或啟示。

課後演講,一方面鍛鍊了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另一方面加深了他們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和消化。結合九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口語交際開展一次演講活動。演講:

「微笑著面對生活」要求:以「笑對失敗」為話題,發表一次演講。在人的一生中,遇到挫折打擊是不可避免的,關鍵在於把失敗變成成功的墊腳石。

有了這樣的理念和心態,我們就應該享受失敗,感謝失敗,樹立信心,迎接成功。安排學生分小組利用課外活動時間準備好材料,推薦一人在班上演講。⑶辯論比賽。

這是較大型的一種形式,可邀請老師或家長作評委,辯題可以從老師選定的多個題目中抽取,也可由老師擬定乙個辯題,讓學生自己寫作,反覆修改熟記,到時登台辯論。例如八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口語交際活動「走上辯論臺」要求:蒐集資料,活躍思維,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

資訊時代,網路閱讀對青少年影響很大,網路閱讀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辯題:「上網利弊談」。

正方:利大於弊;反方:弊大於利,在辯論的過程中要陳述你的觀點和理由。

辯論比賽讓學生身臨其境感受不同意見的撞擊,從而受到心靈的震撼,閃爍出智慧型的火花。在辯論比賽中,辯論者與聽眾最容易產生共鳴,所以這些活動對演講者和聽者的口語交際能力的提高都大有裨益。

以上實施途徑是我在近幾年的語文教學工作實踐中不斷總結,行之有效的

方法。在語文教學的過程中,通過從初一到初三的實施,收到良好效果,全面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既促進了我的語文教學工作,又提高了學生的語文成績,真是獲益匪淺。總之,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是學生全面發展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語文教學的乙個重要目標之一。

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需要教師在語文教學過程中,發揚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精神,語文教師必須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貫穿在初中階段的每一堂語文課的教學過程中,以及每一次課堂、課後的知識強化訓練中。在語文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要充分研究教材,用好教材,特別要重視單元後的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只有這樣從多方面入手,才能更有利於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與此同時,我們語文教育工作者還需要根據學生的個體特點,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重視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為學生今後的成長、發展打下夯實基礎。

材料**:

1、 初中語文教材 《文科愛好者》

2、 《初中語文課程標準》

3、 《交際與口才》 《交際與禮儀》

談談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內容摘要 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而口語交際能力是語文素養之一,對學生進行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是新課程改革後對學生評價的重要內容。為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我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加強學生的閱讀和積累 讓學生多聽多說 採取多種形式的活動等方法,不斷開闊學生思維...

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課題實施方案

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課題實施方案 一 研究目的和意義 日常的教學實踐使我們一線教師深刻認識到人教版教材在體現 新課程標準 以及培養學生綜合能力方面有著獨特的地方。口語交際 就是貫穿整個小學生能力培養的主線之一。我校地西北偏遠地區,本地的諸多因素和以往的教學思想,教學觀念和方法制約了...

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作者 賈楠 學週刊 a 2013年第09期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人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是立足社會的必備條件,是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的重要途徑,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口語交際應培養學生傾聽 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但是長期以來受應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