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2022-04-10 06:33:32 字數 1003 閱讀 9328

內容摘要: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而口語交際能力是語文素養之一,對學生進行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是新課程改革後對學生評價的重要內容。為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我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加強學生的閱讀和積累、讓學生多聽多說、採取多種形式的活動等方法,不斷開闊學生思維,培養學生能力,從而達到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發展和提高。

關鍵詞:語文口語交際培養

「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而口語交際能力是語文素養之一,是現代公民的必備能力。培養學生其具有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使他們順利地完成由「自由人」向「社會人」的過渡,就是為他們今後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那麼,如何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實際有效地訓練、培養呢?我是這樣操作的:

一、廣閱讀,勤積累

說必須得有說的資本,要有話可說,張口能說,所以我在學生入學時就要求他們準備摘抄,用於課內外閱讀時記錄名言警句,優秀詞語,好的段落篇章及一些創新思維工作。而我也以身作則,帶頭作積累。一年下來,我們的積累競成了課間談論之資。

一次校內作文賽後,學生興奮地跑來說:老師,我的作文引用的是您摘抄本中的事例。以此為據,我大力提倡閱讀,鼓勵學生摘抄,甚至給學生充當資料庫,傾己之有,盡量滿足學生的求知慾,為其開口說話打乙個堅實的基礎。

二、勤聽說,開思維

資料再多,但用不上,工作是無效的,付出等於零。於是,我又在每堂課裡抽出5分鐘給學生自由演說的空間。此舉其一是練膽,讓學生突破心理障礙,勇於表現自己;其二是將自己積累的材料拿出來與大家共享。

具體到操作上,大致分為六步:一是讀資料,目的是使學生能在眾人面前讀東西,以助其消除講話的恐懼心理;二是說資料,即將已知的資訊背誦下來,並且做到表情自然、表意準確;三是講材料,即將積累的材料通過自己的加工處理,提取要點,淡化資料性,自然平實地將它講述出來,可鼓勵學生進行創造性複述。四是演材料,即幾個同學將選好的材料編作劇本表演,然後請「觀眾」們概括總結,老師提示可以,內容、主期、演技、運用等方面去評價;五是說題,即將學生積累的材料彙總後提煉出幾個有討論價值的問題,經學生準備後發表各自見解。

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中學彭文敏 摘要 語文教學致力於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為學好其他課程打下基礎,為學生的成長 發展鋪好路。口語交際 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目標,教師要正確把握 口語交際 的教學目標和要求,研究 口語交際 的教學方法,對貫徹落實語文課程標準,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

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課題實施方案

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課題實施方案 一 研究目的和意義 日常的教學實踐使我們一線教師深刻認識到人教版教材在體現 新課程標準 以及培養學生綜合能力方面有著獨特的地方。口語交際 就是貫穿整個小學生能力培養的主線之一。我校地西北偏遠地區,本地的諸多因素和以往的教學思想,教學觀念和方法制約了...

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作者 賈楠 學週刊 a 2013年第09期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人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是立足社會的必備條件,是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的重要途徑,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口語交際應培養學生傾聽 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但是長期以來受應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