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022-06-05 13:00:05 字數 1195 閱讀 6508

現代語文的教學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隨著大語文讀書工程的開展,對讀寫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視,甚至把它上公升為語文教學的全部,雖然語文課本的每個單元都有「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但真正利用起來的不多,或者只側重於寫作或者綜合練習。我認為這並不是很恰當的。因為它忽視了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即口語交際口語表達能力,新課標明確指出: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公民必備的能力。那麼怎樣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呢?

一、廣泛積累,提高口語生成能力

在口語交際中,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怕「說」或不願「說」。有的講話時會出現「嗯……唉……」墊語增多和語流中斷的現象。有的是因為膽小、害羞,約束了自己的情感表達和與他人的交往,更多的則是因為「無話可說」。

古人云:慧於心而秀於口。為了使學生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要引導學生多讀中外名著,背誦優秀詩文,背誦格言警句,閱讀報刊上富有時代氣息的健康作品,利用圖書館、網路等資訊渠道擴大知識量,參加社會實踐,豐富生活積累,厚積而薄發,在口語交際中就會視界敞亮、滔滔不絕了。

因此,訓練學生說的同時,老師首先要鼓勵學生進行大量的閱讀。只有不斷豐富學生的語言儲備,才會達到「思風發於胸臆,言泉流於唇齒」的境界。在讓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的同時並要求他們摘抄其中的優美句子或寫讀後感,這樣我們的學生不僅可以在美文佳作中得到人文關懷,使自己的思維認識、審美情趣得到提高,語言的感悟能力和駕馭能力也得以提公升。

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也要養成勤閱讀的習慣。閱讀的範圍要更廣泛,不一定要侷限於詩歌、寓言、故事、**這些語文範圍內的,還可以涉及到其他所有有利於自己各方面能力提高的閱讀物。只有肚中有貨,才能從「我想說」轉化成「我能說」。

二、重視朗讀,鍛鍊口頭表達能力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句話精闢地道出了朗讀對理解句子含義的重要作用,但我們清楚其實朗讀同時對訓練學生語言的準確性和語言的感染力同樣起著重要的作用。在訓練學生朗讀的時候,老師要敢於給學生範讀。學生能從老師的朗讀中真切地感受到文章的情感而情不自禁地投入到文章中去。

老師的範讀對提高學生朗讀的感情,實驗證明遠比單獨**錄音帶的效果好得多。朗讀、朗誦、背誦等,是進行口語交際的基礎性訓練。通過朗讀,可以培養敏銳的語感,豐富口語材料,養成良好的口語表達習慣,學習說話的技能技巧。

朗誦是一種較高層次的口語訓練,要求正確地運用停頓、重音、語調、語速,並輔以手勢、眼神、體態動作和面部表情等,將朗讀藝術化。背誦既可以積累大量語言材料,又可以強化記憶能力,鍛鍊口頭表達能力。還可以在課堂上進行朗讀訓練的時候多鼓勵學生之間通過互相評價,互相比試朗讀的形式來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的準確性和口語表達的情感性。

培養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研究

摘要 口語交際能力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無法跟別人正常地交流,就意味著無法在這個社會生存。而中學階段是關鍵階段,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可幫助學生與他人正常溝通,促進其更快地融入社會。關鍵詞 口語交際 生存 融入社會 中學階段是學生心理和生理發展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學生逐步擺脫了對父母的...

培養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研究

作者 張學琴 中國校外教育 綜合 上旬 2012年第12期口語交際能力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中學是關鍵階段,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可以幫助學生與他人正常溝通,促進其更快地融入社會。口語交際課堂教學複合型人才中學階段是學生心理和生理發展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學生逐步擺脫了對父母的依賴...

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新課程標準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一切發展 為了一切學生的一切發展 作為乙個新時代的語文教師,我時常在想 現代社會是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怎麼樣才能讓我們的學生將來在社會中更好地生存呢?在閱讀了很多名家名師的著作後,我深刻地認識到 口語交際能力是不容忽視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