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交際能力

2023-01-26 12:15:04 字數 511 閱讀 3916

作者:趙葳

**:《新課程·教育學術》2023年第15期

摘要:英語是一種交際工具,英語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使用這種交際工具的能力。英語教學既要重視學生的英語書面成績,更要重視學生英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然而,英語交際一直困擾著眾多學生,該文在分析培養中學生英語交際能力重要性的同時,也就如何培養學生的英語交際能力闡述了一些看法。

關鍵詞:交際能力中學生培養

一、為什麼培養中學生英語交際能力

1.交際是英語教學的實質。新課程標準的教學目的很明確:

要鞏固擴大學生的基礎知識,發展聽、說、讀、寫的基本技能,培養學生在口頭上、書面上初步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從這裡我們看到了英語教學的深層內涵為「交際」,也看到了英語教學的任務是通過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交際使學生掌握運用英語的交際能力。培養交際能力是英語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

2.培養交際能力是改革開放政策的需要。隨著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生活的全球化,我國對外開放的程序日益加快,學習和掌握一門外國語言開展對外交流是21世紀國民素質的基本要求。

培養中學生英語交際能力

摘要 語言具有社會交際功能,是一種交際工具。我們外語教學的目的是要在打好紮實的語言基礎知識,進行認真嚴格的聽 說 讀 寫訓練的基礎上,培養學生聽 說 讀 寫的交際能力。關鍵詞 培養交際強化實施 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無不是用來進行彼此間相互交流的,英語也不例外。而作為英語教學,交際也便成為其核心實質。1...

英語教學中學生交際能力培養

我們是英語教學者,把交際作為英語教學的目的是至關重要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不斷地更新觀念,採用創新型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鍛鍊學生的交際能力和創新能力。現在我主要結合我自己的英語教學實踐,談談我對英語教學交際的認識。一 英語教學與英語交際 教學過程是...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現代語文的教學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隨著大語文讀書工程的開展,對讀寫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視,甚至把它上公升為語文教學的全部,雖然語文課本的每個單元都有 寫作 口語交際 綜合性學習 但真正利用起來的不多,或者只側重於寫作或者綜合練習。我認為這並不是很恰當的。因為它忽視了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即口語交際口語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