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2022-03-11 16:43:21 字數 874 閱讀 4875

口語交際是人與人間相互交流和溝通的基本手段,是在人際溝通和社會背景下相互傳遞訊息.分享資訊的過程,是「聽與說雙方的互動過程」。多年以來,在語文教育界,在我們中小學實踐中,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沒能引起足夠的重視。

《語文課程標準》從社會發展的角度出發,第一次、科學地、有序地、清晰地定位了「口語交際」,使之與識字、寫字、閱讀、寫作、**學習一起成為語文教學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基本理念是「培養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

如何按《語文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來培養學生這種口語交際能力呢?

一、貼近生活,激發興趣

口語交際是在特定的環境裡產生的言語交際活動。這種言語交際活動。這種交際活動,離開了「特定的環境」就無法進行。

因此,我們在進行「言語交際」教學時,應精心創設貼近生活實際的交際情景,來激發學生口語交際興趣,使學生願意參與、能夠參與、敢於參與、樂於參與。

我校是農村中學,由於條件的限制,學生以前很少進行口語交際能力的專門訓練,大多數學生又有自卑心理,總認為自己講不好。因而訓練伊始,要求學生在眾目睽睽下進行口語交際,難免心情緊張。針對這種情況,我反覆強調,課堂發言是乙個鍛鍊自己口語交際能力的好機會,出現問題可以得到老師和同學的及時糾正。

即使說的不好,老師也絕不諷刺挖苦。其次我鼓勵學生練膽子,只要能站在講台上,用普通話按要求說幾句都予以肯定,消除他們的畏懼心理。在此基礎上,我從農村實際出發,培養學生的敘述能力,要求他們圍繞中心,有條理的講述自己感興趣的見聞,或者介紹自己的家鄉,或者說特徵猜同學,或者介紹農作物生長的概況等。

這些都是比較貼近學生生活,學生比較熟悉,不會感到無話可說。這樣,學生訓練口語交際的主動性就會被激發出來,從而消除了他們怕說得心理障礙增強了口語交際的參與意識,為進一步進行口語交際能力訓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注重實踐,形式多樣

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新課程標準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一切發展 為了一切學生的一切發展 作為乙個新時代的語文教師,我時常在想 現代社會是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怎麼樣才能讓我們的學生將來在社會中更好地生存呢?在閱讀了很多名家名師的著作後,我深刻地認識到 口語交際能力是不容忽視的因素...

如何培養低段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摘要 教師還應根據低年級兒童的年齡特徵,選擇他們喜愛的事物為口語交際訓練的內容,孩子會把對事物的喜愛之情遷移到對交際的喜愛上。心理學研究表明,兒童往往會被某些外在的新異現象所吸引而產生直接興趣。所以,教師應做有心人,要時時留心觀察學生,當學生受到外來影響而興奮或產生感情共鳴時,教師應趁熱打鐵,抓住時...

如何培養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二 課堂教學 口語交際訓練的主陣地在教學過程,其實質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過程 1 利用口語交際課培養口語交際能力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要在雙向互動的語言實踐中進行。教師應努力選擇貼近學生生活實際或接近學生已有經驗的話題,使學生有話可說 在口語交際課創設多種多樣的交際情境,讓每個學生無拘無束地進行口語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