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2022-03-11 16:43:17 字數 943 閱讀 7194

作者:成作明

**:《甘肅教育》2023年第20期

〔關鍵詞〕 語文教學;口語交際能力;教材;

目標;情境;訓練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4)20—0047—01

語文教學擔負著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任務,其中聽說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指口語交際能力,即理解和運用語言的能力。長期以來,語文教學基本上以閱讀為主,作文教學尚有一定的比重,但幾乎沒有多少口語教學的位置,我們慢慢發現,越來越多的學生不敢或不善於言語。那麼,如何貫徹《語文課程標準》精神,上好口語交際課,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呢?

筆者結合在口語交際課中的一些教學經驗,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嘗試。

一、把握教材要準確

口語交際訓練之前,教師要深入研讀口語交際的訓練提示,把握好教材對口語交際提出的基本要求,準確把握教材的重點和難點。同時,還要認識到教材中所舉的例子只是引導學生進行口語交際的出發點,而不是終點。如,教師在開展「我該怎麼辦」口語交際教學時,可引導學生從畫面入手,讓學生明確本次口語交際的話題。

教學時可以讓學生選擇畫面上有的、自己遇到過的事與同學交流,同時要引導學生不拘泥於畫面,從畫面外的、自己親身經歷的事開始說,從而培養學生傾聽、交往、表達等能力。這樣既能把握教材的基本要求,又能充分發揮教材的優勢,實現對教材內容的補充擴充套件。

二、制訂目標要求實

口語交際訓練追求的是一種綜合素質,是「知、情、意、行」的統一。在制定教學目標時,教師要立足教學要求,立足學生實際。如,「神奇的手」口語交際訓練目標可制定為:

1.引導學生學會就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或者自己的發現主動與他人交流,要有大膽交際的能力。2.

通過多向互動,引導學生養成多向思考、清楚表達、仔細傾聽的口語交際習慣。以上目標的制定,有利於使學生形成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使學生學會交際的過程與方法,得到交際的知識和能力,有利於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全面和諧發展。

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新課程標準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一切發展 為了一切學生的一切發展 作為乙個新時代的語文教師,我時常在想 現代社會是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怎麼樣才能讓我們的學生將來在社會中更好地生存呢?在閱讀了很多名家名師的著作後,我深刻地認識到 口語交際能力是不容忽視的因素...

談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二鋪小學張曉豔 內容摘要 新課標提出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 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 進行交際最基本的就是說話,就是具備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在小學低年級就是引導學生如何將自己的所思所想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針對低年級學生年齡小 集中注意時間短 模仿力強等特點,教師在教學中可以通過...

如何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口語交際是人與人間相互交流和溝通的基本手段,是在人際溝通和社會背景下相互傳遞訊息.分享資訊的過程,是 聽與說雙方的互動過程 多年以來,在語文教育界,在我們中小學實踐中,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沒能引起足夠的重視。語文課程標準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出發,第一次 科學地 有序地 清晰地定位了 口語交際 使之與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