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研究

2022-04-28 21:06:07 字數 895 閱讀 5614

【摘要】口語交際能力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無法跟別人正常地交流,就意味著無法在這個社會生存。而中學階段是關鍵階段,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可幫助學生與他人正常溝通,促進其更快地融入社會。

【關鍵詞】口語交際;生存;融入社會

中學階段是學生心理和生理發展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學生逐步擺脫了對父母的依賴,心理上逐漸走向獨立自主的趨勢,與外界交流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在教學過程,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實現以語文教學為主,其他學科為輔的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使學生擁有良好的口語交際能力。

一、現如今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現狀

在中學的教學過程中,就是要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可想而知,在語文教學中,「說」也是教學中的重中之重。因此,必然要對現代中學課堂中口語交際培養的現狀有一定清醒的認識。

1.教學中的課堂表現

雖然中國早已實行素質教育多年,也提倡在課堂中,學生能大膽、積極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教師在課堂上起著適當引導的作用,但是,由於我國課程設定等多方面原因,該模式在中學課堂中並沒有真正的實施起來。現在的中學課堂,仍然是以教師教學為主,學生仍充當著「收音機」的角色,學生沒有更多的機會去表達自己,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2.中學生情感價值的體現

初中是學生心理、生理開始發生變化的關鍵時期,它不同於小學時的「童言無忌」,有研究顯示,小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甚至要比初中生的表達能力要好。中學生在發育的關鍵時期,內心開始擁有複雜的情感,對於事物也有了更多的認識,但是,處於半成年人情況的他們,不太敢表達自己的觀念,致使口語交際能力的水平也不高。

3.口語交際能力在考卷中未體現

儘管在語文學科的培養計畫中,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不管是在教師的教學中,還是在考卷的成分上,口語交際所佔比重並不大,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實踐並不到位,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也就無法得到更好的提高。

培養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研究

作者 張學琴 中國校外教育 綜合 上旬 2012年第12期口語交際能力是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中學是關鍵階段,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可以幫助學生與他人正常溝通,促進其更快地融入社會。口語交際課堂教學複合型人才中學階段是學生心理和生理發展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學生逐步擺脫了對父母的依賴...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現代語文的教學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隨著大語文讀書工程的開展,對讀寫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視,甚至把它上公升為語文教學的全部,雖然語文課本的每個單元都有 寫作 口語交際 綜合性學習 但真正利用起來的不多,或者只側重於寫作或者綜合練習。我認為這並不是很恰當的。因為它忽視了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即口語交際口語表達能力...

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中學彭文敏 摘要 語文教學致力於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為學好其他課程打下基礎,為學生的成長 發展鋪好路。口語交際 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目標,教師要正確把握 口語交際 的教學目標和要求,研究 口語交際 的教學方法,對貫徹落實語文課程標準,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