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2022-09-15 11:24:02 字數 2003 閱讀 6043

興隆第一中學林鍾成

摘要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交往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語文能力。離開了口語交際,人們的工作、生活就無法進行。沒有口語交際能力,就會給人們帶來很大的不便。

在語文教學中,它是教學當中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不僅要訓練口語交際的技巧,還要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素養、言談舉止中傳情達意的能力。

關鍵詞口語交際;能力培養;素養;情操

新課程口語交際教學的要求指出:「口語交際教學是為了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在新課程教學理念指導下,我認真總結了聽話、說話教學經驗的基礎上,對語文課程口語交際的重要教學內容進行了重、難點把握。

語文教學中的口語交際較好地體現了語文學科的性質和特點。在實施口語交際教學的過程中,能更加有利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綜合素質。

口語交際是現代社會必備的一種能力,《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公民必備的能力」,語文教學「應培養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所以,口語交際的培養和訓練,任重而道遠。

語文教學中的口語是教學當中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那麼目前初中教學中學生的口語訓練是怎樣的,如何培養中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筆者有以下論述:

一、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現狀

從目前的教學來看,很多學校更注重學生的考試成績,往往忽略了口語在教學中的重要作用。加上教師在教學中缺乏必要的教學策略、評價手段和方法,對學生沒有規範、正確的示範,導致學生出現重成績輕口語的現象。為了更好地發揮口語在社會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更快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口語能力,語文教學必須重視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二、提高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方法

作為教師怎樣才能更好利用教學資源,更好的為學生的口語學習訓練起到關鍵性的作用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激發學生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教師要把課堂教學變成一種向知識奧秘探索的活動,甚至是神秘的興趣活動,一開課就要把學生的興趣勾起來。教師在講正課前,也要像說相聲那樣有幾句「墊話」。我們把它叫做「引言」或「引入」。

它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效的防止學生厭學情緒。可以選擇一些學生感興趣的話題,通過課堂發言積極調動學生踴躍發言的熱情,將學習的意義與審美價值等新增到學習中引導、激發學生對口語學習和訓練的興趣,調動起學生對口語交際能力訓練、培養的積極性。為了使學生對難記的知識有興趣,教師要用巧妙的語言吸引學生,如把知識編成順口溜,學生學得容易,便於記憶,也就愛學了。

2 創設場景,營造學習氛圍

教師要結合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與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選擇最有效的情景創設的方式。根據具體條件和環境盡量設定真實情景,將學生通過某乙個場景帶到故事氛圍中來,在故事中創造各種角色來訓練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鼓勵學生敢說能說,克服害羞的缺點。在感到輕鬆愉快的狀態下進行交流,為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奠定基礎、創造條件。

創設良好的學習情景能有效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燃起學生高漲的學習熱情。例如:創設乙個角色扮演的情景課堂,讓學生積極參與。

引導學生通過通讀全文了解內容後,將全班同學進行分組,排練課本劇,並在各組選出導演,然後自選角色背台詞,自編動作,自備道具,發揮創造性,在全班進行匯報展示表演。學生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會很認真地熟悉課本劇的內容,並熟記台詞。這能充分調動學生對教學內容的興趣,使其積極投入到學習之中。

3 培養學生說好普通話

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措施

(1)教師講課要用普通話,學生之間的對話交流必須使用普通話

(3)要求學生養成查字典的好習慣,及時糾正錯字、別字

(4)讓學生留意電視中主持人和播音員(特別是**臺的新聞聯播節目中的播音員)的發音,及時糾正自己發音和聲調的錯誤

(5)提倡學生多聽、多練普通話,互相糾正錯誤的發音和錯誤的聲調

4 利用各種活動進行口語訓練。

(1)可以利用課堂學習機會,教師在講課的基礎上,多提問學生,要求學生回答問題,還提倡學生多向教師提問問題。使學生在提問和回答問題中得到口語的訓練。

(2)多舉辦討論會、辯論會,讓學生都得到口語鍛鍊的機會。

三、結語

總之,口語交際在現代社會中是乙個不能忽視的問題。只要做到上述的幾個方面,就能夠使中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得到很好的訓練和提高,將他們培養成為具有實際口語交際能力的人才。

談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摘要 口語交際能力在現代社會生活中已越來越被重視,語文課程標準 在總目標中指出,語文課程要使學生 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 表達和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 同時,在課程階段目標中也對學生口語交際教學提出了明確 具體的要求。在此僅對語文教學...

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作者 賈楠 學週刊 a 2013年第09期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人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是立足社會的必備條件,是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的重要途徑,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口語交際應培養學生傾聽 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但是長期以來受應試教育...

新談初中語文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說,是交流思想,體現自身價值和創造社會價值的重要媒介,其地位是不容忽視的。當代中學生只有具備了較強的口語能力,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語文教學口語表達能力 說,是交流思想,體現自身價值和創造社會價值的重要媒介,其地位是不容忽視的。當代中學生只有具備了較強的口語能力,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那麼,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