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談初中語文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2023-02-09 23:27:06 字數 951 閱讀 1975

說,是交流思想,體現自身價值和創造社會價值的重要媒介,其地位是不容忽視的。當代中學生只有具備了較強的口語能力,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

語文教學口語表達能力

說,是交流思想,體現自身價值和創造社會價值的重要媒介,其地位是不容忽視的。當代中學生只有具備了較強的口語能力,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那麼,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呢?

一、語文教學與漢語口語

歷來人們對「語文」的涵義爭論不休。筆者認為,語文的涵義在小學階段應為語言文字,而初、高中和中專階段則應為語言和文章。這裡說的語言即為語言表達。

因此在語文教學中語言表達的訓練是貫穿始終的重點。在口語和書面語表達中口語表達應為書面語表達的基礎,書面語表達則為口語表達的提高。

在初、高中和中專語文教學中進行口語訓練既能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也能提高寫作中的構思、立意的能力。寫作能力和表達能力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正如葉聖陶說:

「口頭為語,書面為文,文字於語不可偏指」。可見口頭語對寫作的重要作用。

其次說話在交際中的比重也僅次於「聽」。美國口語專家羅斯曾研究出這樣的乙個結果:在語言交際活動中「聽」所佔的比重是42%,「說」為32%,「讀」為15%,而「寫」佔11%。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進步,對外交往的機會日益增多,相互交流更加頻繁,國家需要大批才思敏捷,善於言辯的人才,隨著「資訊公路」的開通,人同「智慧型電腦」的對話時代,更需要人們有規範、嚴密、準確的口語表達能力。

二、初中語文教學培養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策略

1、要重視朗讀

許多語文老師在教學時,會覺得朗讀課文會浪費課堂時間,認為學生朗讀不出課文所蘊涵的情感,因而常常選擇讓學生默讀課文或者放錄音帶讓學生聽。這些老師不明白,朗讀對於口語表達能力是有很大的作用的。因為朗讀是將書面語言轉換成有聲語言的一種活動,朗讀訓練要練語音、語調、語氣,是口語表達訓練的一種基本方式。

中國著名的文學家、教授朱自清說過:「朗讀對於說話和作文也有幫助,因為練習朗讀得咬嚼文字的意義,揣摩說話的語氣。」

初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彌渡縣牛街鄉中心學校李昱生 通訊位址 彌渡縣牛街鄉中心學校 聯絡 151 郵編 675606 2013年9月5日 彌渡縣牛街鄉中心學校李昱生 內容摘要 教師是創造的楷模,在初中語文教學中要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創設和諧氛圍,愛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關鍵詞 樹楷模放架子尊個性 創新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

談如何打造初中語文教學的高效課堂

摘要 所謂 高效課堂 就是要最大程度地發揮課堂教學的功能和作用,即在課堂45分鐘內要最大限度 最完美地完成教學任務 達成育人目標,在課堂有限的教學時間內最完美地實現教育教學的三維目標整合,以求得課堂教學的最大效益。那麼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呢?我主要從三方面入手 一是營造和諧快樂的學習氛圍,二是豐...

談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興隆第一中學林鍾成 摘要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交往中必不可少的一種語文能力。離開了口語交際,人們的工作 生活就無法進行。沒有口語交際能力,就會給人們帶來很大的不便。在語文教學中,它是教學當中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不僅要訓練口語交際的技巧,還要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素養 言談舉止中傳情達意的能力。關鍵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