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課題實施方案

2022-04-03 22:29:27 字數 3245 閱讀 4310

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課題實施方案

一、研究目的和意義

日常的教學實踐使我們一線教師深刻認識到人教版教材在體現「新課程標準」以及培養學生綜合能力方面有著獨特的地方。「口語交際」就是貫穿整個小學生能力培養的主線之一。我校地西北偏遠地區,本地的諸多因素和以往的教學思想,教學觀念和方法制約了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發展,給學生將來的發展帶來影響。

我們在充分利用人教版教材這一課程資源進行口語交際能力培養的同時,在教學實踐中感到許多困惑。為此,我們提出「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這一課題,想藉此研究,探索出適合本地區小學口語交際能力培養新路子,

二、理論依據

(一)、遵循了人身心發展的規律。人的聽說能力是無法分開的,是協同發展的,而這種發展又必須在口語交際的實踐過程中實現,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思想。

(二)、以新課程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這一核心理念為導向。重視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體現了素質教育對人的全面發展的要求,也符合了時代對人才提出的要求。

(三)、以《全日制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所提出的課程基本理念為指導,拓寬語文學習和應用的領域,提倡結合學生的學習、生活實際,既注重學習內容的開放,又注重學習活動時空的開放。

三、課題研究的目的和內容

(一)課題研究的目標:

通過對學生口語交際訓練現狀地調查了解,發現該課程在教學過程中的誤區和不足,從而有針對性開展活動,培養學生對口語交際訓練的興趣,探索各種途徑,採取多種有效方法,幫助學生積累成功經驗,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讓學生從小學階段開始,就基本做到能說會寫,為他們將來走入社會,成為新時代的合格建設者打好基礎。讓每個孩子在今後面對口語交際訓練時能夠自信地說:

「我能說,我會說。」

(二)課題研究的內容

1、對建構主義理論的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研究。

2、創新性教學策略研究,指導學生主動參與,創設口語交際的情境,培養學生對口語交際的興趣,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形成創新性口語交際教學的途徑和策略體系,包括教學內容的組織,呈現策略,以及現代教學**的開發和運用。

3、語文口語交際模式的實驗,以創新性教學理論為指導,結合語文學科特點,研究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交際習慣和日常交際基本能力,如:學會傾聽、學會表達、學會尊重他人及評價等,這也是本研究的重點和基礎。

4開展以結合教材為主的,向外拓展為輔的語文口語交際模式的實驗,結合語文學科特點,研究如何培養學生的交際習慣和日常交際的基本能力。

四、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一)、實驗物件:三年級全體學生

(二 )、實驗方法:

1、資料積累法。用文獻法進行理論的蒐集和學習研究,了解科研前沿動向,全面掌握國內有關口語交際教學的研究成果、研究動態、發展歷史和現狀等相關資訊資料,確定研究方法、內容及措施。課題組成員結合自己的教學和所任教的班級學生,將一些成功的教學案例和學生成長進步的案例積累起來,作為研究的重要資料和研究成果。

2、調查法、觀察法。開展口語交際活動評價實驗,觀察學生的反應,分析學生心理,及時調整活動設計。

3、實驗法、活動法。設定口語交際實驗方案,根據實驗方案在班級內分階段對學生進行訓練,並在活動中探索出一套切實可行的訓練方法。建立檔案,分析學生發展和提高情況。

及時挖掘日常教學與學生生活中口語交際的有關素材,設計開展口語交際活動。如專題訓練課、滲透型訓練課、語言積累運用課、語言實踐課、口頭作文課等。

4、經驗總結法。及時收集各種材料、課例,進行深入研究,對各階段的研究工作進行總結,寫出各階段的**,最後形成有新意、效果好的實驗報告,上匯報課,展示教學成果。

五、 實驗步驟

(一)、課題研究的調整適應階段(2011.3)

全體課題組成員學習有關文獻理論、了解國內外的研究動態,分析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現狀,制訂課題研究計畫由課題組長楊莉負責撰寫課題申請表,及實施方案。

(二)、課題研究的重點實施階段(2011.4—2011.7)

1、課題研究內容:分聽說訓練和說話訓練兩個部分。聽話訓練目標包括辨析與調整,歸納與判斷,擴充套件語意、豐富情節三項;說話訓練目標包括講述見聞、說明事物,說話要有合理的順序,要看物件、語言得體。

教師應當根據實驗目標和學生實際,靈活採取多種方式,如新聞發布會、口頭作文、課本劇表演等。課題組應加強教師課件、**、學生成績測試等資料的整理和收集工作,進行階段性實驗成果的分析和總結。

2、課題研究任務分解

(1)、課題研究的組織與指導:付瑞芝、趙莉麗

(2)、研究活動案例展示:實踐課——楊莉、馬曉華、芮曉靈、侯美霞、汪敏。

(3)、階段性小結的交流與撰寫:楊莉、馬曉華、芮曉靈、侯美霞、汪敏

(三)、課題研究的鞏固提高端段(2011.8—2011.9)4、**撰寫:

1、課題研究內容:分聽話訓練和說話訓練兩大部分。聽話訓練目標是:

排除聽話障礙;一詞多說,注意語言美;聽不同意見的分歧。說話訓練目標是:朗讀與複述語言流暢;演講中心突出、說服力強;辯論觀點正確,說服力強;體態和情感訓練。

訓練的方式主要有觀後感、詞句意義辨析、朗讀、複述、主題班會、讀書報告會、辯論會等。課題組應加強對口語交際活動的指導,注意資料的整理和收集,對階段性研究成果要及時加以分析和總結。

2、課題研究任務分解

(1)、課題研究的組織與指導:付瑞芝、趙莉麗

(2)、資料收集與整理:

①、設計目標體系:楊莉

②、知識點檢索:馬曉華、芮曉靈、

③、資料歸納:侯美霞、汪敏

④、**撰寫:楊莉、馬曉華、芮曉靈、侯美霞、汪敏。

(四)、課題研究的宣傳推廣階段(2011.10—2011.11)

課題組主要從整理資料、撰寫實驗總結報告和**,進行實驗組織課題鑑定、驗收工作、 舉辦學生口語展示活動等方面開展活動。

在這一階段中,每位實驗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驗進行總結,收集課題成果,每位教師寫出結題報告,使課題得到圓滿結題。課題組長負責撰寫課題組結題申請和結題報告。在此基礎上積極做好課題研究的宣傳推廣工作。

六、預期成果

1、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口語交際綜合素質將有明顯提高。通過充分的分析學生在口語交際能力中存在的問題,遵循學生的心理特點和語言學習的規律,給學生雙向互動的條件和機會,讓每個學生就能敢講會講,培養學校口語交際的興趣,調動學生的內動力,使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自己的口語交際能力,養成良好的口語交際習慣。

2、使學生掌握口語交際的方法技巧,通過課堂教學過程的滲透,不斷的訓練和強化,優化和改進學生口語交際方法,形成良好的口語交際能力使學生能力,學會在課堂中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並能發表自己的看法,在小組討論中主動積極發言。

3、通過各種話題,使學生在口語交際過程中,不斷的提高和調整自己的表達方式和內容,學會自如的應對各種話題。

4、通過訓練,使學生能主動的講述自己的見聞,做到內容具體,語言表述清晰,連貫,完整、準確。

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中學彭文敏 摘要 語文教學致力於培養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為學好其他課程打下基礎,為學生的成長 發展鋪好路。口語交際 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目標,教師要正確把握 口語交際 的教學目標和要求,研究 口語交際 的教學方法,對貫徹落實語文課程標準,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

談談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內容摘要 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課程,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獲得基本的語文素養,而口語交際能力是語文素養之一,對學生進行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是新課程改革後對學生評價的重要內容。為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我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加強學生的閱讀和積累 讓學生多聽多說 採取多種形式的活動等方法,不斷開闊學生思維...

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作者 賈楠 學週刊 a 2013年第09期 口語交際能力是現代社會人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是立足社會的必備條件,是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的重要途徑,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口語交際應培養學生傾聽 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但是長期以來受應試教育...